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泄:中国海军022发威击沉靶舰震撼现场
www.wforum.com | 2009-06-22 20:56:4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首支022大队一年形成战斗力,实弹发射反舰导弹撼人心魂!

    某年夏天,东海。

  数艘身披迷彩的舰艇悄然驶出港口,扑向某作战海域。“敌”通过数十部雷达搜索,一无所获。“出击”!随着一声令下,编队4艘艇射出4枚导弹,“敌舰”在毫无觉察间灰飞烟灭……这标志着海军首支新型导弹快艇部队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成为威震海疆的“无影杀手”。

  全面挑战

  新型导弹快艇被称为“海上无影杀手”,信息化程度高,备受各国海军关注。然而,新型导弹快艇相比传统舰艇异常复杂,仅动力系统就涉及计算机、微电子、自动控制等10多门学科,这对战斗力形成提出全面挑战。

  为此,数百名精兵强将从各地走进新组建的海军某基地新型导弹快艇大队,部队人才结构发生根本改变:干部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战士全部是高中以上学历,且都是二级以下士官。新艇的政工领导都是从优秀军事指挥干部中选拔的,战士普遍掌握两个以上战位的操纵技能,确保艇员队伍精干高效。他们采取“一艇多训”与“滚动实施”的办法,实现98.6%的训练合格率。同时编写新装备操作规程和制度,其近200万字的法规文书和战法,被海军推广,成为后续部队的训练蓝本。

  在新装备的调试定型过程中,官兵们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600余条设计改造方案,其中被采用287条,官兵自己排除各类故障隐患一百多起。

  大队政委韩德明敦促官兵们养成与现代化装备相适应的管理观念、维护方式。同时,大队依靠首艇艇员的“种子”效应加快艇员训练进度,全新的培养模式大大缩短了新装备人才成长周期。

  剑走偏锋

  新艇的双体船型设计与独特动力系统在海军部队史无前例,这让首艇试训不得不小心翼翼。譬如,新艇在设计上可以进行平移横向离靠码头,但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实际操纵很难达到要求。他们就把海上渔排当模拟码头反复训练,终于摸索出平移离靠码头的方法,同时一举解决新型导弹快艇在海上难以靠并的问题。

  准备试射首枚导弹前,大队曾多次提出导弹舱内部设置存在问题,但没有引起厂方重视。就在发射前两分钟,厂方才决定返回码头进行改装。大队技术骨干和厂方专家齐上阵,测数据、搞试验,对发射装置重新检查改装。多次验算无误后,大队立下首射成功的军令状。顶着风险的参试官兵备好遗书参加发射。“嗖”的一声巨响,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像出鞘利剑飞去远海。首发命中!官兵们欢呼雀跃。之后,新艇凭借其优异表现,首次参加大型演习就打出新装备的威风,让其他参演部队官兵刮目相看。

  知耻后勇

   然而,这支海军新型导弹快艇部队,也曾在一次实兵演练中“走麦城”,被“敌”抵近“击中”。

  知耻后勇,一种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在大队油然而生。大队建立全新的战斗力效益观,调动所有知识储备,组织动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官兵逐个系统、逐个程序、逐个数据地分析装备性能。每突破一个禁区、误区,大家就收获一份自信。他们主动为训练设置复杂的敌情背景:天上有飞机,水面有舰艇,水下有潜艇,岸上有陆军,空中电磁交错。就是在这样“火药味”十足的立体化训练中,他们获得战斗能力的全面提升。

  雷霆出击

  又一次实弹演习。战斗还没开始,导弹快艇便遭到“敌”强电磁干扰。眼看来袭的“敌”导弹呼啸而至,各艇灵活规避,转防为攻,取得最大射程命中目标的好成绩。

  大队长周向前始终瞄准未来海战从难从严组织训练。他主动协调邀请兄弟部队模拟敌方干扰,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攻防作战能力。一批新战法的成功运用,使新型导弹快艇的性能得到充分施展。近年来,这支新型导弹快艇编队安全航行数万海里,参加并圆满完成数十次重大演习任务,实射导弹数枚全部直接命中目标;涌现了“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周向前”、“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王华顺”、“海军训练标兵汪三久”等一批先进典型;取得重大研究成果16项,其中5项在海军、舰队获奖;大队先后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团、“四无”先进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人才建设先进单位、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