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G2不可能,世界进入G4时代
www.wforum.com | 2009-05-15 09:23:4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帝抛出G2论,其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就是把中国放到火上烤,挑起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对中国的不满和警惕。这个世界到底是进入G3还是G4时代?我们来分析分析。

    一、对当前世界格局的战略思考

    当前的世界战略格局的演变,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当前世界战略格局的奠定阶段。当前世界战略格局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负结果为基础而建立的。二战后,美苏等大国领导世界各国组建联合国,美苏英法中等战胜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常任理事国具备否决权,奠定了美苏英法中五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力地位。

    二是两极争霸时代,世界进入美苏共管的G2时代。美苏都想称霸世界,美国组建了北约,苏联组建了华约,世界进入两极战略格局时期,这一时期近四十年之久。随着苏联的崩溃,华约的解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宣告胜利,世界进入一超多强时代。

    三是一超多强时代。西方人信奉拿破仑名言: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乘胜追击。所以,苏联崩溃,华约解体后,北约不但没有解散,而且趁机东扩,挤压、遏制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美国独霸世界的野心急剧膨胀,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四场可以看出,“文明冲突论”、“大中东计划”和“大中亚计划”等计划就是美帝称霸世界的战略计划。

    总体上说,当前的世界战略格局虽然有阶段性的变化,但是总体上还是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虽然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帝抛开了联合国的制约,入侵伊拉克,但是美帝的大部分战略意图,还是通过挟联合国以令诸侯的方式进行的。

    二、美国推出“中美G2共管世界”理论的阴险

    美国战略理论界推出“中美G2共管世界”的理论,实质上是重新推出两极争霸格局理论。这一理论的阴险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把美国独霸世界和多强之间的主要矛盾,转移为北约和中国的冲突,把中国树立为西方世界的主要对手。这样中国的崛起,就成为美国领导西方世界共同遏制的理由,从而扼杀中国的崛起。

    二是美国达到团结北约和亚洲盟友的战略目标。当前,北约因为没有共同的敌人而军心涣散,美国虽然确立了反恐战略,但反恐战略已经成为世界人神共愤的邪恶战略,也使美国失去了二战时建立的公正无私的领导形象。所以,为了避免北约解体和亚洲盟友的离心,美国急需树立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达到加强北约和亚洲盟友的关系的目标。而这个对手,美国确定为中国。

    三是美国达到离间中俄的战略目标。上合是美国实施大中东计划和大中亚计划的主要阻碍。因为中俄的军事力量和地缘优势,决定了这一点。如果确立中美共管的G2时代,俄罗斯何去何从?欧盟何去何从?必然激化中俄矛盾,迫使俄罗斯中立,欧盟站队,而使美国渔利。

    所以,中美共管的G2时代是美国战略理论界的巨大阴谋,是扼杀中国崛起步伐的针对性战略计划,也必然为我们所唾弃和警惕。

    三、入选未来一极的战略条件

    未来世界格局,要么G3要么G4比较合理。是G3还是G4格局,得看中美俄欧四强的战略筹划和设计能力。

    能够入选未来一极,需要以下战略条件:一是具备全球政治影响力。在全球化时代,政治影响力实质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往往体现在外交影响力上。这一点,中美欧俄都具备。二是具备全球经济影响力。即要具备和世界各国往来的贸易体系,能够全方位、全领域参与世界竞争体系,否则封闭式的经济体系,根本无法支撑持久的强大。这一点,中美欧具备,俄罗斯相对偏弱。三是具备全球军事影响力。即要具备全球军事打击能力和控制能力,能够维护自己全球合法利益,确保经济安全、国家利益的可靠和稳定。这一点,美欧俄具备,中国偏弱。四是具备全球文化影响力。即要有自己成熟的思想文化体系,这既是支撑本国发展的持久动力,也是影响世界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这个方面,中美欧都有一套,俄罗斯相对弱点。五是具备强大的创新影响力。在各种科技领域,具备全方位、全领域的科技竞争力。从非典病毒到禽流感到猪流感到核武器,深刻说明了一个大国的国防,不只是军队,不只是科技,不只是战斗精神,而是全方位、全领域的防御和战略进攻能力。否则你的战略短板,就是敌人进攻的方向和重点。中美俄欧在科技领域呈现全方位、全领域的竞争状态。

    四、当前世界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当前,世界矛盾很多,有地区之间各国的矛盾,有大国之间的矛盾,有领土领海纠纷等等。但是,什么是影响世界未来战略格局的主要矛盾呢?这是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战略问题。

    应该深刻认识到,影响世界未来战略格局的主要矛盾,是美国推行的单极世界战略意图、计划和行动与多强主张的多极化战略意图、计划和行动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核心是美国的金融霸权,即对美元霸权的反对,主要矛盾反应的核心区域是中美欧俄对中东、中亚主导权的争夺。从这个角度看,中俄欧三方乃至其他国家,建立反美霸权统一战线的核心是反美元霸权,建立反美霸权统一战线的区域,应集中在中东、中亚。

    那么这种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哪些呢?具体来说,哪个多强对美国威胁最大,则美国与该多强的矛盾,必然成为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对于美国来说,不希望自身单极霸权战略与多强之间的战略矛盾成为世界主要矛盾。所以,美国在极力采取挑拨、离间方式,想让多强之间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样美国就可以渔翁得利,把握战略主导权。所谓的中美G2共管理论就是在这种战略意图下出台的。

    五、未来世界新格局是G3好还是G4好?

    未来世界新格局既然不可能是G2,那么是G3还是G4?作为个人观点,我赞同建立G4时代。

    如果是G3时代,则中美俄可能性最大,欧盟次之。欧盟能否成为一极的关键,在于能否在欧美关系中保持独立自主性。作为美国,是不会轻易放弃对欧盟的控制权。欧盟中的小国,因为一战、二战的心理阴影,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在安全问题上更多的是对法德保持警惕,而对美保持依赖。这就注定了欧盟对外力量的不协调性。而且欧盟安全体系非常脆弱,科索沃战争就深刻反应了这一点。美国只要稍微找个理由,战火就会在欧洲大陆熊熊燃烧,很容易破坏欧盟作为未来一极的稳定性和可能性。俄罗斯能否作为未来一极,在于俄罗斯能否振兴经济,改变自身目前比较单一的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竞争和发展。中国能否作为未来一极,在于能否全方位、全领域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造性解决面临的崛起难题、统一难题,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集中统一。美国能否作为未来一极,在于其能否即使实现战略收缩,和大国之间搞好妥协合作,如果一意孤行,继续冒险攻打伊朗或者巴基斯坦,不排除美国失去世界性大国的可能,而沦为美洲地区大国。

    建立G4时代,形成大国之间战略利益相互合作,相互制约的局面,有利于世界的稳定,这需要高超的战略设计和协调能力。如果建立G3时代,则可能把欧盟推向美国一极,这对中俄是不利的。作为中俄来说,目前欧盟自立能力较弱,不妨多加强和欧盟的合作,给欧盟一定的战略支撑;作为欧盟来说,要想摆脱美国的战略控制,不妨多加强和中俄的战略磋商和合作,同时加强自身独立的防务建设,最终形成G4模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