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做大、妄图将南海变东越南海 对越南该动手了
www.wforum.com | 2009-05-14 06:31:3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南海,国际上也称南中国海,但我从来没有听说称“东越南海”。

    但越南现在想把它变成“东越南海”。

    就是在最近越南在南海动作越来越大的当口,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总理在会见越南总理时还在主动强调双方合作开放南海油资源的诚意,但越南似乎并不理中国的茬,一会儿任命西沙群岛的官方代理人,一会儿又跟马来西亚一起联合向联合国提交南海大陆架划界提案——在越南单独提交的“划界案”中,越南声称自己有3260公里长的海岸线并对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享有主权。文件中称,越南这次提交的外大陆架划界案是基于2007、2008两年的专门调查资料,以及对包括海洋的水深测量、电磁力、万有引力和地震数据等在内的资料。提案中,越南详细勾画了自己希望的大陆架外部延伸:北部地区(VN-N)的应用均为1%的沉积厚度公式(Gardiner公式)和大陆架跛脚线+60海里公式(赫德伯格公式),已经完成的45个固定基点构成越南外延大陆架的外部界限。而且,越南还声称这一地区相关国家对有关本次提交的大陆架“没有争议”。

    马来西亚同样很重视这次提交,参与“划界案”的部门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总理府、外交部、调查和测绘部、矿产和地理科学部等,马来西亚海军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也都有份参与。在马来西亚与越南共同提出的“划界案”中,双方承认在提交案中定义明确的地区存在争议问题,还表示这两个国家为确保其他有关沿海国家无异议而做出了努力,尽可能保证这一联合提交不损害有关国家划界事务。这次联合提交还得到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成员阿布·巴卡·贾法尔的协助,他是一名马来西亚人。

   了解南海问题的中国专家一句话就概括了“越马南海大陆架提案”的秘密所在:几乎瓜分南海,没中国什么事儿了。

    这还不包括早就囔囔着要在大陆架提案上向中国发难的菲律宾的提交情况。

    越南在南海领海和领土问题上与中国的矛盾自从去年中越两国完成陆上划界以来又开始升温,而且,越南也看到了与中国争夺南海的统治权的核心问题:要靠实力,而非几项口头争执。

    1979年与中国大打一仗的越南可能比任何国家都了解中国的“秉性”,但最关键的是越南并不害怕中国的这种“秉性”并正在为对付中国的这种“秉性”做充足的准备,以下事实足以证明,若说以前越南在南海与中国的矛盾还只是不足以撼动中国大利益的一颗“鸡眼”,是在中国的版图的“鸡脚”部分长了一颗疔,只让中国走起路来有些不爽,但现在,这颗“中国鸡眼”大有成长为“中国之踵”的趋势——成为中国国防安全与经济安全的一个死穴,越南有志向于把向路神仙的妖风邪所气都灌进中越南海争端的这只“中国之踵”里,中国再不作为,可能真的会小病不治大疾难去了。

    第一,越南政府自身在与中国争夺南海诸岛及南海资源方面下了大力气,与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在向联合国提交大陆架提案方面的默契合作只是它许多努力的一个显现,南海周边诸国瓜分南海利益但诸国之间却甚少矛盾,惟独都与中国在南海的利益有巨大冲突,而包括越南在内的南海周边诸国越来越清楚只要在一个和平的框架下与中国争利,仍然可以顶着中国所谓“搁置主权共同开放”的帽子干自己的事,不争白不争,白争谁不争,而越南因为有曾经敢于单独与法国、美国和中国开战历史,而可以充任抢夺中国南海利益的急选锋;我相信与中国交战的历史一样是越南并不惧怕中国的主要原因,那一场战争中国并没有把越南“打怕”,这当然是越南自身对1979年中越战争的理解。

   进入2009年以来,越南在南海与中国争利且争权的势态越来越明显,而且也越来越从民间向官方立场全面上升,这背后一定有越南政府对此问题的研判,中国在南海布置更多军事力量,建造潜艇基地,未来还可能布防航母,但中国的行动一向受到不只是越南而更多的是来自美国的限制,这让越南既可以打着中国威胁的旗号遏制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实力增长,也可以找借口增加自己的军事力量。

    第二,从2007年起就听说越南与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有共同立场,显然这都是针对中国的,当时曾有日本外务省大臣在访问越南时告诉对方“日本将在经济与外交上支持越南”,言下之意就是支持越南再一次强硬对抗中国。与此同时,日本也正积极执行所谓的“越南战略”,力图通过企业投资的方式插手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其实,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插手南海掠夺资源的雄心壮志早已公开化,现在,日本仍然还想借口保护台湾占有南海,日本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早就叫嚣要配合美国航母保卫台湾周边海域,因为“台湾位于日本航路上重要的位置。如果台湾被中国大陆统一了,南海将变成‘中国的海’。”其实,日本保护台湾是假,意图强占南海资源才是真。

    而现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上任后,更加重视越南。2008年9月28日,《日本经济新闻》刊发了《日本的越南战略》一文,宣称在越南的投资是麻生的亚洲策略之一。越南的东方油田正是日本石油公司负责作业的,该石油公司麾下的日本越南石油公司拥有该油田64.5%的股份,2007年年底,日本石油公司与日本国有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开采公司在东京与越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3家公司将在开发南亚特别是南海油气资源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也将在越南开始生产原油。

    越南和日本合作而甩开中国合作开放南海油资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联合开发”吗?

    第三,越南为了在南海提升与中国海军进行军事对抗的实力,还与远在印度洋的印度签订了一系列军事合作协定,如2007年年中,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印度期间,双方签订了国防协议,从法律层面确认了今后印度优先向越南出售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印度军队正在装备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等高技术装备,据称该导弹是世界上惟一的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飞行速度是美国战斧导弹的3倍,还具有隐身功能,越南海军认为,本国海岸线长,同时又在南海夺占了大量岛礁,可迄今还没有1500吨级以上的现代化舰艇,面对周边各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海军,越南海军要想保持某种威慑力,部署这种“不对称优势”的导弹十分必要;又,2008年初,印度国防部长访问河内,新德里承诺将尽快向越南海军提供5000套零部件,以帮助越南恢复20多年前苏联向越南提供的“别佳”级护卫舰的战斗力,印度还打算以优惠价格向越南出售一定数量的近海巡逻舰和快速攻击艇。同时,印度国防部也接受越方的请求,接收50名越南海军学员到本国的马扎冈船坞公司实习,他们将在那里学习先进的战舰建造与维修技能。除了零配件方面的服务,印度还愿意向越南提供最先进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第四,越南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可以追溯到前苏联时代,到2005年越南仍保持俄罗斯军火的第五大买家身份,越南海军整个就是靠俄式装备起家的,最新的消息是,越南将从俄罗斯采购价值18亿美元(2005年越南的国防开还不足32亿美元)的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及部分弹药装备,组建自己的潜艇部队以对抗中国海军。该交易一旦落实,越南将告别没有潜艇部队的历史。此次越南准备采购的“基洛”级潜艇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号称“大洋黑洞”,该型潜艇安装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内共配备18枚鱼雷,并有快速装雷系统。6具发射管可在15秒内完成射击,两分钟后再装填完毕,以实施第二轮打击;更令人称绝的是,“基洛”级还可配备“俱乐部”反舰导弹,该导弹系统包括3M54E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可从鱼雷发射管中发射,射程达300公里,大大提高了远程打击能力。

    而对俄罗斯来说,在没有接到中国的更强硬的反对信号之前,为一个中等国家装备一支潜艇部队大大合乎现在俄方的经济利益,而俄罗斯向越南出售潜艇更不能与美国向“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台湾出售F16和长弓阿帕奇相提并论,中国也难以拿出更强硬的理由反对。

    有评论说,对越军售其实对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具有特别意义,“因为重返金兰湾一直是俄觊觎的目标”。俄罗斯也有右派势力对中国强大抱有强烈敌意,有俄罗斯军工企业界和政界人士认为,俄罗斯可以借此把中国的注意力集中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从而能使中国减少对北部俄中边界的关注。

    所以,对中国来说,最大的麻烦是,越南这支甫一组建就可以装备世界最先进的“基洛”潜艇的潜艇部队看似未来肯定成军。

    与美国及其它国家在南海与中国的争执不同,越南采取少说多做的方式,先大量占有西沙群岛里的多个岛屿,再埋头开采海上石油资源,在一切做成既成事实的同时,建设更强大的海军力量对所有资源进行军事保护。

   南海,对中国来说,只是中国面对世界的南出海口在而已,而对越南来说,却是它惟一的出海口,这就是中国和越南在对待南海以及南海资源截然不同的态度的根本原因。

    脚上有颗鸡眼,即使无睱拔掉,也基本上妨碍不了双脚走路,但越南的意图是把这颗鸡眼磨成一堆鸡眼,让中国即使某日想停足修脚也无法一一去根,只要越南有长心而中国又轻心,这颗鸡眼肯定要让中国患上脚疾,最终变成一只“中国之踵”的,那时候,中国想治病已经不是掉掉鸡眼就能解决的。

   因为,在南海的与中国争夺资源,在全世界范围里,都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早有预言家说过,南中国海必然成为21世纪世界诸强争夺最激烈的地区之一,越南对中国利益的侵犯是依靠着一个诸强共谋的大背景,而中国对越南的反击则也必须要对着一个平衡南海相关诸强利益的大矛盾。

    所以,对越南在南海的做大,中国必须告知其明确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底线(在哪里是什么),该出手时一定要出手,否则一只“中国之踵”肯定要被握在别人手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