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伊朗大额军火订单被中国抢走:俄罗斯要哭了
www.wforum.com | 2009-05-11 19:4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罗斯与伊朗的S-300导弹交易受阻,多半原因是因为出现“中国这个竞争对手”。俄媒分析称,伊朗可能选择从中国购入改良版的S-300。

  俄Rosbalt新闻网5月7日援引以色列《晚报》的报道说,伊朗极有可能向中国购买俄罗斯S-300的仿制品。俄媒称,中国的产品名字是FD-2000,可以在任意高度拦截飞机、弹道导弹和其它导弹。

  俄媒称中国产品本名叫HQ-9,在1991年从俄罗斯购买的S-300MU基础上改良而成。HQ-9改良了导弹弹体以及雷达和发射装置。现在,中国发射装置与俄罗斯的一样,都是垂直发射。而中国导弹射程为125公里,不如俄罗斯的195公里。专家认为,中国的产品在追踪目标的性能方面尚有潜力可挖。

  S-300防空导弹系统 - 研制背景

  苏联陆军火箭兵炮兵于1963年首次完成了陆军防空体系的系统总体论证,认为防空导弹是对付弹道导弹的有效手段,但必须研制反战术弹道导弹与反巡航导弹通用、反导弹与反飞机通用的野战防空武器系统。这是对过去反飞机专用型防空导弹传统概念的重大挑战。苏联国土防空司令部也于1965年提出研制一种三军通用的反飞机多通道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最后的折中方案,是以通用化原则为前提来研制三军通用的防空导弹系统,即S-300系统。

  S-300防空导弹系统 - 发展中的问题

  S-300并不只代表一种型号的地空导弹系统,而是包括了陆、海、空军三大系列的防空导弹:国土防空军使用的S-300P系列,以低空反巡航导弹等空气动力目标为主;陆军使用的S-300V系列以高空反战术弹道导弹为主;海军使用的S-300F则是S-300P系列的舰空型。但由于S-300P和S-300V分别由不同的单位设计研制,所以并未达到三军通用的目的。

  S-300防空导弹系统 - 系统概述

  S-300P系列共有6种型号:1980年装备的S-300P、1982年装备的S-300PM、1985年装备的S-300PMU、1993年装备的S-300PMU1、1997年开始装备的S- 300PUM2“骄子”和1999年公开的S-300PMU3 / 4系统。一般每个防空导弹团包括最多6套S-

  300PMU系统,每个系统最多有12部四联装发射装留和其它作战装备及作战辅助装备。

  S-300V有两种型号:1983年装备的S-300V1,配备9M83防空导弹,拦截目标类型主要是飞机、巡航导弹和诸如“飞毛腿”、“长矛”之类的近程战术弹道导弹;1988年装备的S-300V,配备9M82导弹,拦截目标增加到可对付“潘兴”中程战术弹道导弹、空地导弹及巡逻在100千米距离上的干扰飞机。S -3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装备到陆军方面军属防空导弹旅,每个防空连通常可配备2辆9A82二联装发射车和4辆9A83四联装发射车。为了适应弹道导弹的发展,提高反导能力,并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俄罗斯又在S-300V的基础上发展了S-300VM(出口名称为“安泰-2500”)防空反导系统,它是一种既能拦截射程达2500千米的弹道导弹,又能拦截各种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目前只装备了空军。

  现在,S-300P和S-300V系列都已经从反巡航导弹、反战术弹道导弹专用,发展到反飞机、反巡航导弹和低层反战术弹道导弹通用;从单一导弹型号配置,发展到一种武器系统可配置两种型号的地空导弹;均采用筒式垂直发射。二者代表了当今防空反导通用型地空导弹的最先进水平。

  作为这两大系列中最先进型号的S-300PMU3/4与“安泰-2500”,分别可以构成双层防御系统,各相当于研制两种型号的地空导弹系统,这在地空导弹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

  S-300防空导弹系统 - 性能详解

  S-300P系列采用8×8重型轮式越野车作为机动载具,S- 300V系列的战斗装备则安装在履带式自行底盘上,车上装有嵌入式导航系统、测量控制系统和定向系统,具有越野能力、原地转弯能力及快速展开和撤收能力,最大公路行驶速度在60千米/小时以上;S-300行军/战斗转换只需5分钟,系统反应时间仅为5~12秒,其中“安泰-2500”的系统反应时间只有7秒。

  毁伤能力,S-300PMU2可同时跟踪120个目标,发现距离超过185千米,并可同时制导12枚导弹攻击6个不同目标。

  S-300PMU2的最大射程为200千米,最大射高27千米。“安泰-2500”最大射程200千米,最大射高30千米,可拦截射程2500千米的弹道导弹,对“飞毛腿”的命中概率为96%。

  发射方式,S-300采取垂直发射方式,每部发射架都能全方位发射,能拦截360度范围内的目标,消除了作战盲区。由于发射时不用调转发射架,因而大幅度缩短了反应时间,提高了导弹的火力密度和抗饱和攻击的能力,简化了发射装置,提高了系统的机动能力和生存能力。垂直发射方式使S-300在低空防御上明显占据优势,其低空射高仅为10米。

  环球时报3月19日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2009年3月1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军火出口会从全球经济衰退会中获益。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世界政治评论网专栏作家朱达-格林施坦因(Judah Grunstein)称,中国的防务公司完全有能力复制外国的先进武器,然后以低于原版的价格出售给第三方。

  美国和以色列做出巨大的外交努力阻止俄罗斯向伊朗或是叙利亚出售S-300型防空导弹,然而如果中国向这两国出售HQ-9型(红旗9型)地对空导弹,那么相关努力就几乎没有效果,格林施坦因认为HQ-9型地对空导弹“与俄制S-300导弹相比并不是太差,而且更便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经指出奥巴马政府希望同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安全问题方面开展对话。迄今为止,美中的讨论的焦点都集中于经济复苏、气候变化和最近的南中国海冲突上。美国政府希望中国改变常规武器出售政策,这正是华盛顿最为担忧的事情,这一问题已经被提上日程。

  早在冷战期间,中国就开始大规模出口常规武器,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得到了有很高补贴金的武器,或者是免费得到了这些武器。在冷战结束后,中国变成了俄罗斯武器的主要买家,同时中国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售了几十亿美元不太先进的武器。2007年同巴基斯坦签订的JF-17战斗机交易合同是北京近几年来最大的一笔交易。不过北京其他的武器交易主要涉及出售小武器和轻武器,这与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厂商出售先进常规武器有所不同。

  从价值方面考虑,中东现在依然是中国最大的武器出口市场。除了可能获得潜在的可观的收入,向伊朗、叙利亚或是其他国家出售常规武器,这种手段还是北京同其石油供应国政府加强联系的一种手段。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是中国两个最重要的石油来源国。对于叙利亚来说,它既不是富国也不是北京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中国的决策者可能仅仅是想用武器贸易创造更好的商贸机会,并提升外交影响力——这被说成是“打折出售”。

  中国政府坚称遵循国际法严格执行武器出口原则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些规则包括只能出售不打破地区军事平衡的防卫性武器,或是进行不违反安理会武器禁运协议的交易。中国官员一再强调中国不会干涉别国的主权,中国只向主权国家提供武器。

  布什政府最关心的是让北京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对武器交易并不重视,至少在公开场合,只是简单地呼吁中国政府“在监管武器交易时应把工作做得更好”。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强调从不会向“非国家实体或是个人”出售武器,这就故意地忽视了富有争议的对伊朗武器交易。

  环球时报3月13日报道 据UPI亚洲在线报道,中国已经开始出口红旗-9地对空导弹,代号FD-2000。许多杂志画册都曾对中国这种最新型防空导弹进行过报道,该导弹最近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非洲陆地防务装备展中展出,去年11月巴基斯坦卡拉奇防务展上也曾展出。

  该远程地对空导弹由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出口。汉和防务中心在1998年首次披露了红旗-9的出口名称——FD-2000;1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才最终将这一导弹系统推向国际市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已在西安和兰州部署了红旗-9的发生场。

  HQ-9/FD-2000在上述这些展览中展出的红旗-9(FD-2000)包括了其制导雷达。该相控阵制导雷达的模型已于去年夏天在香港举行的解放军装备展览会上展出过。

  红旗-9的四联发射装置和俄罗斯的S-300地空导弹的发射装置非常相似。中方介绍手册中说,导弹对飞机目标的射程是7到125公里,远低于俄罗斯的S-300PMU1导弹150公里的攻击范围。这是中国继续进口俄罗斯生产的S-300PMU2的主要原因,该导弹射程可达200公里。红旗-9/FD-2000的发射高度是25-27000米。

  红旗-9对付导弹或空对地导弹目标射程为7— 50公里,射高1—18公里;对付巡航导弹7—15公里,最低射高25米!对付弹道导弹目标7—25公里,射高2—15公里。

  红旗-9的诱导系统由惯性+数据链+主动雷达终端诱导系统组成。制造商称,该导弹的反应时间为15秒,能同时对付48个目标,而S-300最多可以同时对付6个目标。

  该系统作为旅级作战单位,由一部指挥车,6部控制车辆,六部目标雷达照射车,六部搜索雷达车, 48部导弹发射车共192发导弹组成。此外,还拥有一部定位车,一部通讯车,一部电力供应车和一部支援车组成。

  从红旗-9作战系统的组成来看,一个红旗-9导弹营配有8部导弹发射车,这与该系统的卫星照片所显示的一致。

  有消息来源称中国还为海军舰艇研制了新版本的海红旗-9/FD-2000,可以安装在出口版本的作战舰艇上。但消息来源并未透露红旗-9的射速。

  对中国的FT-2000反雷达导弹和FD-2000发射系统进行仔细比较,发现其运载车辆外形有很大区别。但都有8x8车轮,发射桶都有11股加强筋。 FT-2000的最大射程为12-100公里,射高3-20公里,导弹长6。8米,直径为466毫米。

  这些数字表明,FT-2000和FD-2000是不同类型的导弹。迄今为止,只有巴基斯坦之前传出有兴趣购买FT-2000。但是伊斯兰堡的消息则声称现阶段似乎不再考虑进口FT-2000。

  FD-2000尽管射程只有90公里,但很有可能通过价格优势对俄S300PMU构成竞争。

  仅从射程上判断,红旗-9要完全取代S300PMU尚有相当的技术差距。但是中国军工人员在电脑软件设计、显示监控系统的水平而言,红旗-9比俄S300 PMU1更加布置合理。

  从红旗-9获得出口许可的情况判断,不排除中国已经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更新改良的可能性。(原作者为《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

  东方网4月29日消息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发言人阿纳托利·阿克谢诺夫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武器装备展上宣布,土耳其已决定购买俄最新型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

  阿克谢诺夫指出,土国防部副部长在会晤俄方代表团成员时已明确表示,土非常希望获得俄最新型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俄双方已在会谈中讨论了出售该型武器系统的问题。

  土耳其于2008年3月份宣布将招标采购新一代的远程防空系统。参与竞标的除了俄制的S-400以外,还包括美国的PAC-2/3“爱国者”、中国的HQ-9(FD-2000)和以色列的“箭”式防空导弹。据估计,土耳其采购新型防空系统的总费用将达到10-40亿美元。

  就目前土方所表达的意愿来看,美、中、以三国提供的竞标产品几乎已被淘汰出局。

  分析人士指出,S-400系统之所以会获得土方的青睐,主要凭借的是其无与伦比的作战性能。与其他三种装备相比,S-400无论在射程、精度方面,还是在通用性和抗干扰能力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

  S-400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可以发射多种型号导弹的防空系统。“金刚石-安泰”防空康采恩宣称,S-400可发射的导弹型号达8种之多,其中包括48N6DM、9M96E、9M96M、48N6和40N6等。尤其是,40N6的射程可达400千米,对弹道导弹类目标的最大距离为50—60千米。借助这些射程和射高各异的导弹,使得利用S-400能够构建起一套多层次的高效防空网。

  由于对S-400的性能非常满意,俄军方已决定用其构建起俄未来防空体系的支柱。按照计划,俄空军将在2015年前分两个阶段装备23个S-400防空导弹营,全面保护俄重要政治、经济和行政中心上空的安全。

  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在此次土耳其武器展上推出的重点装备之一。此外,俄还将推介其他约120种的武器装备。

  阿克谢诺夫此前曾表示,土耳其方面对购买中近程防空系统和直升机也怀有浓厚的兴趣。他指出,土俄两国很有可能会在这次国际武器展上签署新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