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日印绝不会想到 中国提前进行落月了
www.wforum.com | 2009-05-03 04:06:2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从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嫦娥二号”将试验软着陆技术,专家称这意味着我国将在探月一期工程中提前进行落月。“嫦娥二号”是由“嫦娥一号”的备份星技术改进而成,其意义在于为“嫦娥三号”累积经验。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指出,它将作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用于试验验证二期工程轨道、测控和软着陆等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其搭载的CCD相机分辨率由120米提高到10米。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指出,试验软着陆技术意味着将在探月一期工程提前试验着陆。“嫦娥二号”软着陆应在结束使命之前执行。

    “嫦娥一号”探测器进行了中国人的首次月球硬着陆,“嫦娥二号”探测器将进行中国人期待的月球软着陆,这也是我们航天员登陆月球主要依靠的软着陆技术。

   软着陆是相对于硬着陆来说的。硬着陆就是飞行器在重力作用下不采取任何减速措施,说白了就是掉下来。这是一种破坏性的着陆方式,一般用在一次性的飞行器上,比如月球探测卫星,完成任务后就扔到月球上去,不用管了。软着陆就是在落地之前通过一定的手段减小垂直速度,使之以一个可以接受的速度落地,以保护飞行器和航天员。

    但月球软着陆技术相比地球软着陆技术要复杂,主要就是因为月球没有厚厚的大气层作为缓冲。对于飞船来讲要想解决地球软着陆一般来讲,需要调整飞行器姿态,逐步开启降落伞(引导伞、主伞、副伞等)、飞行器着陆缓冲等主要阶段,在这里面降落伞是最主要和最核心的返回设备,其中最后一个缓冲火箭的作用并非最核心点,它仅仅随着高度传感器的感应工作几秒钟时间,如我们的神舟飞船就出现过反推火箭工作异常带的回收不适,但不影响返回的全过程。

    但作为月球探测器的软着陆就完全不一样的,由于没有大气层的缓冲,所有降落伞全都无效,那流程就变成如下:飞行器调整工作姿态,飞行器着陆缓冲发动机工作两个主要阶段,这两点缺一不可,姿态不正确,将会导致缓冲无效;高度传感器失灵也将会导致缓冲无效。这一切对飞行器的姿态控制系统(所谓姿态控制系统就是控制飞行器自身姿态的稳定和可控)和缓冲火箭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和更苛刻的要求,其技术难度要大于“神舟飞船”的返回控制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