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已经解决了造航母的最大难题
www.wforum.com | 2009-04-28 11:01:3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关于中国建造航母的报道比比皆是。英国《简氏舰船》编辑、前英国皇家海军退役少将史蒂文·桑德斯近日撰文指出,特型钢技术欠缺是中国建造航母的一大瓶颈。那么,中国的航母建造真的遇到了如此巨大的难关吗?

  称中国买不到特型钢材

  近日,英国《简氏战舰》编辑史蒂芬·桑德斯撰文认为,中国建造航母面临“四大瓶颈”,即舰载机引进谈判不顺利、特型钢缺失、航母技术进展不顺利、建造航母船坞尚待时日。在谈到特型钢问题时,桑德斯指出,目前尚无“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已能自行生产建造航母所需要的特型钢,而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等国还在特型钢采购和技术上对中国进行封锁,俄罗斯在特型钢产品输出及技术转让上也与中国讨价还价,这都加大了中国建造航母的难度。

  除了桑德斯不看好中国建造航母的技术外,印度一位军官甚至警告中国不要制造航母。据印度《环球新闻》报道,这位印度海军中尉以不屑的口吻警告中国海军:印度海军拥有随时将中国航母“猎杀”于摇篮之中的能力。原因是,印度已经拥有2艘现役航母,其购买的俄罗斯航母也正在改进中,过几年就可服役。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能够生产航母所用的特型钢,而最好的是美国的HY100特型钢。印度的特殊地位决定它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到这种特型钢。“而中国呢?它连看一下这种钢的机会可能都没有!中国只能是自行研发特型钢,但这没有20年是做不到的”。

  中国已取得相关技术

  中国果真缺乏特型钢技术吗?《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宋晓军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桑德斯的话毫无道理,“建造航母的特型钢技术至今都在不断改进,这种不断改进的关键是成本问题”。据宋晓军介绍,中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便成功自行研制了核潜艇。而核潜艇所使用的钢材远比建造航母所用的钢材高级。可以说,中国早在当时就已经取得了特型钢技术的突破。随后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降低成本和满足焊接需要的屈服强度(钢材抗力的指标)。

  据悉,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后开始力争降低制造航母特型钢的成本,现在开始使用的是一种既能维持焊接需求,又能降低成本的钢材。对中国而言,自行研发航母特型钢需要很高的成本,尤其在钢材屈服度的需求上需要继续改进。“总之,特型钢技术绝对不是中国建造航母卡脖子的问题。”宋晓军说。

  中国钢铁网总监徐向春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从目前中国钢铁工业的研发实力和整体装备水平来看,特型钢不会成为太大问题。一些国外专家是因为忌惮中国军力的发展,才刻意贬低中国的研发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