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中国果断退役苏27 预示必有更猛战机补缺
www.wforum.com | 2009-04-13 20:41:5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空军装备的苏-27战机

    中国三代战机起步晚于欧美,但退役时间基本同期,这表明中国三代机飞行训练频繁,并且还有更充足的新式战机

  3月24日下午,一架卸掉双翼、没有机头的苏-27SK战斗机,被一辆卡车拖着从西安火车东站拉出来,引起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苏-27退役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关注,美国军事新闻战略网日前报道说,中国空军于1992年装备的首批24架苏-27战斗机已到使用寿命的极限,将陆续退役。苏-27是中国空军装备的首款三代机,它陆续退役的背后,可以捕捉到中国空军主力战机发展的某些信息。

  苏-27产生的历史背景,是冷战期间苏联反制美国的F-15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加入苏联军队。1990年8月,苏联国防部长批准将苏-27作为苏联空军的标准战斗机。1992年,首批为中国订制的苏-27SK进入中国。

  当时,中国空军的三代机仍然是空白,大量装备的歼-6、歼-7在西方三代机面前明显暴露出不适应现代空战的特点。苏-27的加盟可以说是中国空军现代化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在日本已经开始拥有F-15、F-16,台湾已经从美国买来F-16,从法国买来“幻影”等三代机之际,大陆陆续引进的苏-27系列战机(含苏-30)为维护领空安全、震慑分裂势力起到了重大作用。

  中国的三代机虽然装备稍晚于美俄,但近十余年来通过引进吸收,军工单位生产三代机、部队运用三代机都已经日益纯熟,自主创新也不断加强。早在中国引进苏-27两年后的1994年,美国情报部门就宣称,通过卫星侦察,发现中国正在研制一款具有欧洲“台风”和以色列“幼狮”外形特征的新战机,这就是歼-10。1998年3月歼-10首飞成功,到2005年底已经在部队形成战斗力。2006年底,中国公开宣传歼-10,上述消息逐渐得到证实。

  在购买苏-27和自主研制歼-10同时,中国在本国进行了苏-27组装生产活动,并对苏-27进行了改进。本土技术应用与重要部件国产化水平不断提升,这就诞生了歼-11。外电认为歼-11全面超越苏-27的性能,机载航电设备更加先进,雷达反射面积变小,机体重量减轻、使用寿命延长,而且执行对空、对地多任务能力成倍提高,可以说是一款全新的战机。

  目前,英美军事研究机构评估中国拥有苏-27、苏-30、歼-10、歼-11等三代机400架,占中国空军战机的五分之一。西方甚至猜测,中国目前正在研制堪与美国F-22比肩的“J-XX”四代机,未来二十年中国有可能装备这种四代机近200架,从而在亚太拥有与中国国力相称的空中力量。

  外界认为,中国三代机起步晚于欧美,但退役时间基本同期,这表明中国对三代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频繁飞行训练。苏-27并没有像以往一样通过大修加固延长服役期,而是果断退役,这表明中国战机力量充足,也预示着会有更先进、更强大的战机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