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菲律宾称中国渔政船巡逻南海是不可忽视信号
www.wforum.com | 2009-03-22 01:12:13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7日,中国渔政311船赴南沙展开巡航行动,引起菲律宾和美国等外界的密切关注,纷纷猜测我船赴南沙的“真实使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船只赴南海是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

  “渔政巨舰”抵达西沙主岛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南海渔业信息网”发布消息称,3月17日中国渔政311船抵达西沙主岛永兴岛,在西沙与南沙海域执行公务。

  该网站还介绍了311船开赴南海执行公务的详细情况:

  3 月10日上午,在广州市新洲的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基地码头,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举行了311船入列仪式,并正式开赴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311船原是海军南海舰队“南救503船”,2006年底调拨给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作为国家公务渔政船使用。该船总吨位为4600吨、长112.68米、宽15米、续航力为8000海里、持航50个昼夜、无限航区、配备现代化的通信导航设备GMDSS、最大航速可达22节,是我国目前渔政系统船舶中吨位最大,航速最快,通导设备比较先进的渔政“巨舰”。根据官网资料,今后可能有更多的退役军舰转为民用,体现中国对南海的有效管理。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称,中国渔政311船的投入使用,是中国渔政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渔政执法力量增强的标志,也是我国渔政管理扩大覆盖面的体现。311船投入使用,是中国渔政在维护国家海洋、捍卫我国渔业权益、保护渔民利益强有力的武器。这不仅可加强中国渔政的执法力量,同时也加强了我国专属经济区的渔政管理力量。

  中国渔政船多次赶走侵渔船只

  311船的出航,让许多普通人此前并不太熟悉的中国南海渔政走入公众视野。

  南海渔政人的第一个使命,是打击非法侵渔。据香港《文汇报》3月18日报道,有迹象表明,近年来西沙和南沙海域外籍渔船侵渔又有新动向,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东南亚某国政府鼓励渔船、渔民与中国争夺西沙、南沙渔业资源,以达到把西沙、南沙问题国际化的图谋。南海区渔政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这些侵渔渔船除了用炸鱼、毒鱼等非法手段破坏资源外,还盗窃、破坏中国军用设施,并非法搭建晒鱼平台,严重侵犯中国海洋与领土主权。该负责人称,中国渔政船只于今年 1 月、2月先后两次,在西沙浪花礁拆除某国非法渔民搭建的多个晒鱼平台,并驱赶了数十艘侵渔渔船。南海区渔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渔政将严厉打击非法侵渔的船只,一旦发现,渔政执法船将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据报道,中国渔政46012船、308船和309船,于2007年3月22日至4月1 日,在我西沙海域共抓扣越南侵渔渔船5艘,侵渔人员82人,没收渔获物2480公斤,有力打击了明目张胆的侵渔行径。

中国渔政311船是目前中国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渔政执法船。

  南海渔政人的第二个使命,是南沙守礁。据“南海渔业信息网”2006年3月13日发布的情况介绍,1994年底始,上级赋予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执行南沙守礁任务。因为任务完成出色,南海渔政人获农业部授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坚强卫士”等多种荣誉称号。

  南海渔政人的第三个使命,是建立军政民海边防联防体系。当地海军某基地首长表示,全力支持中国渔政开展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巡航执法任务。

  菲律宾有意找外援

  中国渔政311船赴南沙巡航的消息传到菲律宾后,引起巨大反响。

  菲律宾《问询者报》3月17日报道说,菲律宾总统安全顾问冈萨雷斯表示,中国部署“巡逻船”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信号”。菲总统发言人助理法乔多也说:“我们的国家安全顾问们正在另觅渠道。如果真的有必要恳请我们的盟友和其他东盟国家提供帮助,我们可能不得不那样做。”

  与部分政客激烈反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菲律宾军方的态度。据《问询者报》3月16日报道,菲律宾海军司令费尔南德·古雷兹少将称:“没有必要对中国派出渔政船大惊小怪,中国向菲律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宣称有主权的南海派出渔政船是常规行为。”海军司令甚至说:“中国是我们的盟友。实际上,我们应该和所有国家成为朋友。”海军发言人埃德加·阿维瓦诺中校也发表声明说:“在卡拉延群岛(指菲律宾当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并实际控制的马欢岛、南钥岛、中业岛等8个岛礁)驻军*换时,菲律宾海军也会派出巡逻舰和后勤补给船。”

  神秘的美军“顾问与教练团”

  菲律宾《商业镜报》3月16日报道说,菲律宾海空军近日加强了对“卡拉延群岛”附近海域的侦察。

  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亚太问题专家在与本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菲律宾与美军这一阶段势必会加强南海水域的情报交流,这倒不一定要通过“ 无暇”号和为其护卫的“钟云”号,而是靠长期部署在接近南海水域的美军“顾问与教练团”来进行。这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教官和情报官组成的约二三百人的部队,对外宣称是“打击阿布沙耶夫组织”(菲律宾伊斯兰极端组织),事实上却担负着协助训练菲律宾精锐部队,同时担负南海附近水域情报搜集的任务。此外,刚刚公布的情况显示,2008年,美国14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共执行了31次核威慑巡航任务,这一频率已达到冷战水平,比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中国的巡航次数加起来还要多。美国战略核潜艇的巡航水域始终是“国家最高机密”,但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美军几乎把所有的核潜艇从大西洋调到了太平洋,而南海正是其主要的巡航区之一,所以,通过核潜艇进行隐蔽侦察中国渔政船在南沙的动向,军事专家说“并不感到意外”。

  中菲两国均做外交努力

  南海问题也让中菲两国的外交动作格外引人关注。据中国外交部网站3月16日消息,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当天拜会了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关于菲律宾领海基线立法问题,刘建超阐述了中方立场并指出,中菲双方应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恩里莱参议长表示,中国是菲的好朋友、好邻居,菲方重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反应,将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坚持《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准则,推进双方在南海地区合作。

  据菲律宾《商业镜报》3月17日报道,阿罗约总统的行政秘书厄多·埃米塔,17日也透露了他与中国新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16日的会面情况,说双方在会面时交换了关注的问题,包括南海问题。

  菲总统安全顾问冈萨雷斯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降低了声调说,中国向南海派出的是渔业巡逻船,并非针对菲律宾“领海基线法”,而是保护其渔业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

  另据越南新闻网报道,越南17日重申自己在西沙和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当日表示,越南将密切跟踪中国渔政311船抵达永兴岛的动作。

  军事专家称:

  中国不想以大欺小

  对于我渔政311船赴南海巡航一事,香港《大公报》3月17日引述军事专家宋晓军的话表示,中国派出渔政311船,为的是告诉周边国家不要违背原来商讨过的搁置主权共同开发的协议。中国派渔政311船,恰恰证明了我们不想跟东盟周边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发生冲突,因为这些国家也是受过海上霸权屈辱的国家,是我们的邻居,我们不可能派更多的军舰去和这些国家示威,那就是以大欺小了。所以我们选择渔政船来宣示主权,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

  新加坡著名评论员杜平则认为,中国南海主权争端跟金融危机有关,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经济本来就不好,可能总统选举快到了,政治领导人一般会利用这样的机会,转移人民的视线,在外面制造一些小小的事端,可能会激发民族的情绪,利用这样的民族主义情绪,把人民团结在一起,或者是暂时获得政治支持,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