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 中国周边局势吃紧 东海南海争端集中爆发
www.wforum.com | 2009-03-14 03:00: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周边局势吃紧 东海南海争端集中爆发

 

领土纠纷、突发事件和潜藏的各种矛盾,对中国外交构成巨大考验

进入2009年,中国周边形势似乎进入了一个“多事之春”,争端与纠纷集中出现。有的是领土纠纷“久治不愈”,有的是意外事件突然降临。此外,还有一些隐藏未发的矛盾让中国外交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东海南海争端集中爆发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缔约国必须在今年5月13日前向联合国划界委员会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从2008年起舆论便开始猜测,东南亚各国将因为不满邻国提出的划界案“侵犯其主权”,而发生一轮口水战。果然,刚一迈进2009年,来自中国东南方向的领土争端便集中爆发出来。

2月17日,菲律宾参众两院追认了“海洋基线法案”,其最终版本将所谓的“卡拉延群岛”以及黄岩岛,划归为“菲律宾共和国的所属岛屿”。第二天,中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称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任何其他国家提出主权要求都属非法、无效。面对中方的抗议,菲律宾方面表示将交由联合国仲裁。

资料图:南海诸岛位置示意图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中方公然挑衅可谓由来已久。南沙群岛历来为中国所有,这一点就连外国地图和国际公约都是予以承认的。然而,菲律宾从上世纪70年代强行占领南沙部分岛屿至今,一直努力将占有国际化,以造成“既成事实”。中方与菲方在此问题上几经交涉却始终未见成效。

如果说,菲律宾在领土纠纷上采取的是公开挑衅的策略,那么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使用的则是悄悄逼近的办法。今年2月1日起,日本海上保安厅派遣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常驻钓鱼岛海域,加强对钓鱼岛警戒,中日钓鱼岛主权纠纷骤然升级。

据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对钓鱼岛维权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今后,中国船只几乎不太可能再靠近钓鱼岛,如要宣示主权,只能采取飞机掠过岛屿上空的方式。

另一方面,除了菲律宾和日本挑起与中方的领土纷争外,马来西亚似乎也有凑热闹的意思。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该国媒体分析认为,巴达维即将退位,在这样一个时刻登岛访问,想表达“宣示主权”的意义相当明确。中俄为沉船事件起摩擦

就在中国为东海及南海领土纠纷而劳心费神之际,意外事件在中国的东北方向接踵而至。首先是2月13日,俄罗斯边防军舰炮击挂塞拉利昂国旗的中资货轮“新星”号,导致7名中国船员遇难,并由此引发中俄两国之间的外交战。

俄方宣称,“新星”号货船违反了国家边界制度并非法通过俄联邦水域,俄边防军是在用尽一切可能措施都无法阻止货船前进的情况下,才“被迫”开火的。

而中方对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表示强烈不满,外交部副部长李辉还就此事件紧急约见俄驻华大使,表示中方对此事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中俄双方对此事的纷争长达两周之久,双方舆论更是相互指责。

正当中俄双方因“新星”号这一突发事件出现外交纠纷时,中国的另一邻国朝鲜也在发出令世界不安的声音。从2月中旬开始,美国和韩国等国媒体不断报道朝鲜将试射“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然而朝中社予以否认和批驳。2月24日,朝鲜公布,朝鲜准备发射名为“光明星2号”的试验通信卫星,引发外界的各种猜测。接着,韩美两国又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半岛一时间气氛紧张,中国外交又面临考验。

 

印担心中国涉足“地盘”

随着中国海军远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印度方面的关注尤为强烈。印方担心中国借出兵索马里海域涉足印度洋。印度历来都认为自己是印度洋地区最重要的国家,无意将这一地位拱手让人。而对中国来说,印度洋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为它是中国能源和海上贸易的重要通道。

有专家指出,过去10年来,中国对海上航线的依赖急剧上升,并且这种依赖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强。中印之间这种隐性争夺态势必会在将来表现得更为明显。

此外,中印之间还存在一个达赖问题。50年前印度政府不顾中国的抗议和反对收留达赖喇嘛,并拨出了一个县的地盘儿,鼓励他们和中国政府对着干搞“藏独”,到今天,达兰萨拉依然是达赖集团从事“藏独”活动的大本营。

尽管2009年开始至今,中印之间除了在贸易方面出现了一些摩擦外,还没有发生明显的外交纠纷,但专家分析说,这里蕴藏的挑战一刻也不能放松。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竞争,始终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就在近日,印度专家还在预言“中印10年之后可能在印度洋爆发战争”。作者:赵全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