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两大航天巨头公布「一号文件」 中国航天今年重点射民生卫星
www.wforum.com | 2009-01-05 09:28:56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4日電】中國兩大航天巨頭──航天科技集團、航天科工集團4日分別公佈「一號文件」部署2009年的重點工程。發射任務方面,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尖端航天工程均未列入發射計劃,這也意味著備受關注的「天宮一號」、「神八」飛船、「嫦娥二號」已確定將不會在今年發射。雖然具體任務尚未披露,但據了解,多顆涉及環境、減災等用途的衛星將於年內升空,「民生衛星」成為2009年航天戰役的主力軍。

 同為大型央企的航天科技集團、航天科工集團是中國兩大航天集團,其戰略部署對中國2009年航天事業發展至關重要。

 其中,曾參與神舟飛船、探月工程的航天科技集團主要涉及太空飛行器研發等宇航工程,在其公佈的「一號文件」中,主要任務包括「確保以北斗二號等為代表的型號科研生產試驗任務的圓滿完成」、「實現航天技術應用產業和航天服務業的產業化、市場化發展」等。

研製新型大推力火箭

 以航天防務為主的航天科工集團,歷來對外十分低調,該公司「一號文件」中,主要任務是,「完成以國家重點型號為代表的科研生產任務」、「加大航天防務、信息產業、裝備製造三大主業的開發力度,加大國內外市場開拓力度」、「著力提高導彈武器裝備的科研生產能力」等。

 航天科技集團公佈的2009年工作重點中,明確以保證北斗二號等重點星箭發射成功,在軌穩定咝小锻饨珀P注的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新一代大推力火箭等,航天科技集團部署將完成相關研製、生產、試驗任務,這也意味著上述工程在2009年不會進入發射倒數。

 兩大航天巨頭還提出將於2009年啟動「十二五」規劃論證工作以及2030年戰略發展方向等。同時,加速北京南苑航天城、北京唐家嶺航天城二期工程、天津濱海航天基地等項目建設,並啟動上海閔行航天城新區二期、西安試驗新區建設等。

加強資金管理應對「海嘯」

 與其他產業相比,航天工程受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並不大,但中國航天業已對此未雨綢繆。航天科技集團指出,要認真分析金融危機的影響,落實國家宏調政策,「提高政策敏感度、市場反應能力和應對的有效性。同時,還要加強現金流管理,多渠道籌措資金,合理控制負債規模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