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潜艇一旦被反潜飞机发现 如果不上浮会怎样?
www.wforum.com | 2023-01-13 05:08:25  老周的深度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如果潜艇在作战中被反潜飞机发现,通常就会选择浮出水面。为什么要放弃潜艇隐蔽在水下的优势而主动上浮?如果不上浮,继续隐藏在水下,会遇到怎样的后果?

潜艇一旦被反潜飞机发现 如果不上浮会怎样?

  如果潜艇在作战中被反潜飞机发现,通常就会选择浮出水面。为什么要放弃潜艇隐蔽在水下的优势而主动上浮?如果不上浮,继续隐藏在水下,会遇到怎样的后果?

  潜艇上浮,浮出水面就是表示认栽和投降的意思。

  潜艇从诞生的那个时候起,走的就是深海刺客的路数。潜艇血少皮薄,一开始攻击力其实也不算强,作为深海刺客,好不容易已经占领了有利攻击位置的情况下,什么鱼雷无法发射、无法定深、发射后命中目标却没爆炸……诸如此类,导致攻击失败的比率甚至超过百分之五十,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实在没有别的办法,来与英国皇家海军争夺制海权,只能在潜艇上下功夫后,潜艇才从本身的技术含量,以及军事上的战术应用,有了根本的变化。

  到二战时期,德军潜艇部队开始采用狼群战术,更是将潜艇的战术运用发挥到了战略层面。后来,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也在太平洋上对日军海上运输线大开杀戒,几乎扼杀了日本的海上运输。这大概也就是柴电潜艇的最高光时刻。

  二战之后,冷战期间美苏双方拼的是战略核潜艇,严格说起来已经脱离了海战范畴,演化成了全球核打击体系当中,一个比较特殊的战略打击维度。不过这种战略核潜艇自身的生存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所以这种核潜艇虽然不考虑参加常规的海战,但它身上产生的许多潜艇技术,对于常规动力的柴电攻击潜艇,也颇有影响,例如深潜能力,静音能力,对常规潜艇的性能也都有大幅提高。

潜艇一旦被反潜飞机发现 如果不上浮会怎样?

  问题在于潜艇技术无论怎么提升,它的战斗方式已经决定它就是一个刺客,而不是战列舰那样的血牛盾战士,那么依赖海水深度来隐匿自己,是潜艇唯一的生存手段。一旦当潜艇被发现,暴露了位置,不赶紧上浮,那结局是对手最喜欢的:立即向潜艇的位置,一堆深水炸弹丢下去,这个时候潜艇原先的隐蔽优势就荡然无存,完全是处在任人宰割的地步,别说还手了,连招架之功都没有。

  如果是在和平年代,在公海上,潜艇被别国的反潜飞机发现,如果不上浮,也会遭到主动声呐的强力搜索,音响特征都被对手所掌握,所以通常也会赶紧上浮,表明自己的国籍,这样就可以避免继续遭到追踪甚至是攻击。如果表明了国籍,别国的反潜飞机、舰艇还要继续追踪,那就是公然为敌了。

潜艇一旦被反潜飞机发现 如果不上浮会怎样?

  很多人简单的以为潜艇装上防空武器,诸如对空导弹就可以与反潜飞机硬怼,这是非常无知的。反潜飞机在军事装备当中一钱不值,民用螺旋桨飞机装上主动、被动声呐,就能当反潜飞机来用。要是安装性能先进的声呐,或许还值点钱,光飞机的话,连重型军用卡车都比它值钱。没有哪个国家出动潜艇,跑到别人国家领海,就为打他几架反潜飞机的!潜艇也不可能把自己发展成全属性对空武器平台。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在二战时就有过争论。面对盟军强大的空中反潜力量,德国海军就曾经专门改建了安装大量高射武器的防空潜艇,来为其他潜艇护航,强行通过盟军严密封锁的比斯开湾。开始,德军防空潜艇也确实击落过几架反潜飞机,但是很快德军潜艇部队司令邓尼兹就意识到,潜艇不是用来和飞机对战的。即便一艘潜艇换十架飞机,也都是不合算的。所以之后邓尼兹就不再安排防空潜艇,而是命令所有潜艇都以潜航状态通过比斯开湾,就算必要的上浮充电,也都严格限制在夜间,并尽量限制上浮的时间。

  二战时血的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了潜艇就不是用来和飞机对战的,高炮时代如此,导弹时代也是如此。

  目前科技的发展,很多军事装备都变成白菜价,比方深水炸弹,伊朗二零一九年,在霍尔木滋海峡,靠投掷深水炸弹,逼得美国三艘潜艇上浮,当时还有军事专家推测,伊朗背后有高人,有某大国帮忙,帮着探测到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至于吗?——波斯湾全长一千公里,平均宽度二百公里,平均水深六十米,伊朗控制的霍尔木滋海峡段,宽度仅四十六公里,深水炸弹定深三十五米,隔二百米放一颗下去,放十公里也才五十颗,宽里面四十多公里,也不到两百五十颗,咱们朝宽里面算,伊朗两百五十颗一排的深水炸弹,下了五十排!几十米海水深度用的深水炸弹,比普通炮弹都便宜,一万多颗算它两个亿,要找北方公司订购,多半还能拿个拼多多价,这么多深水炸弹投下去,霍尔木滋海峡那还需要声呐探测?还有哪艘潜艇能生存藏身?

潜艇一旦被反潜飞机发现 如果不上浮会怎样?

  事实上伊朗也没投放上万颗深水炸弹,只是投了几十颗,就逼出美国潜艇,这就是美国海军过于托大的结果:你敢在人家沿海大陆架里使用潜艇,别人就这么瞎炸,单价近百亿美元的核潜艇,敢不敢担着风险潜伏?为什么到南海来打擦边球,宁可年年吵架,也要用水面舰船明着来?不就是怕潜艇闷在海底下吃哑巴亏,都找不到说理地方吗?

  你看,强大如美国,潜艇技术如此先进,一到近海,沿海浅水海域,连伊朗这种第三世界的海军,都能拿捏他们的潜艇,那么现代大多数国家,自己已经不考虑研发潜艇,都是采购别的国家潜艇使用,遇到反潜飞机在头上盘旋,只能判定对方防御体系已经发现自己,反潜飞机只是对方无数眼睛之一,现在一个普通中等国家,要围困一艘潜艇一天航程为半径的海面积,成本远比一艘潜艇低廉,而潜艇还是小事,潜艇上的专业人员,才是大事。所以肯定不能给对方装傻充愣,把潜艇给闷在海里的机会,潜艇赶紧上浮,把事情放在明面上说才是正经。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