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盘点俄乌冲突中乌军的无人机
www.wforum.com | 2023-01-13 04:21:49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军事领域无人机早已用于侦察、监视、校射炮兵和对地面目标实施突击。然而俄乌冲突中无人机的运用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规模。除了专用军事无人机,战斗行动中积极使用民用无人机。战斗中动用了重量仅有300克的微型无人机,也有几吨重的喷气式无人机。民用无人机积极用于城市战、堑壕战。经常有消息称,对装甲装备设伏时无人机发挥了关键作用。无人机经常与坦克或炮兵分队联合使用。为了歼灭战场或前线地带的目标,对抗双方使用了巡飞“自杀式无人机”。配备制导弹药的中型无人机能够猎杀装甲和轻型两栖装备。也有下列战例:乌方将前苏联生产的重型喷气侦察无人机用作巡航导弹。

  由于乌军拥有各类商用无人机型号,本文将讨论最大量使用的无人机,以及引起强烈反响的无人机。今天我们谈论的型号起初是民用,关于乌军拥有的轻型军用无人机,是2022年中期的状况。

盘点俄乌冲突中乌军的无人机

  一、民用四旋翼无人机

  根据西方的来源,今天乌军使用约7000架无人机。其中大部分是民用型号,通常经改装后用于前线。最常见的“四旋翼无人机”滞空一般不超过40分钟,距发射地点5-7千米。适于前线使用型号的最低造价约为1500美元。轻型民用无人机的价值在于,可以由一个人在行李箱中轻松携带。

  战斗行动中最经常使用的是中国的“大疆”无人机。经常遇到中国“昊翔国际”公司,美国Autel Robotics和德国XDynamics生产的四旋翼无人机。

  由于生产厂家为保证商用无人机的飞行安全设定了限制(防止危险的机动,碰撞,盲区),武装冲突中经常限制了战斗潜力的发挥,大多数情况下对无人机的软件进行了重写。对抗双方积极使用搜索雷达发现对方的“大疆”无人机是对四旋翼无人机“大脑进行加工”的另一个理由。这一设备的便携方案能够距离5千米发现空中30余架无人机。车载方案的探测距离达到30-35千米,搜索空中目标的数量达到50个。搜索雷达能够确定并记录下列参数:四旋翼无人机的位置,飞行方向,速度,高度,航线,坐标和距飞手的距离,四旋翼无人机的ID。显然,拥有上述数据,组织对抗敌人的无人机,对乌军飞手的阵地实施准确的火炮突击就会轻而易举。

  改装后民用无人机的使用战术很简单。经常通过越野车把飞手,支援组和无人机运抵前线。无人机发现目标,并以实时状态把其坐标发送给炮兵连。也用于校射火力和轰炸。

  为了让四旋翼无人机打击地面目标,除了自己的设备,还可以携带补充载荷。例如,为了投放RGD-5手榴弹最低载重量应不少于500克。

  手榴弹自重310克,再加上投放装置的重量。也经常使用带3D打印尾翼的30毫米VOG-17榴弹打击地面目标。

  改装VOG-17获得的弹药重285克。这样的榴弹能以很高的概率毁伤半径5米内暴露的有生力量。

  在大型四旋翼无人机上企图安装美国的一次性喷气式反坦克榴弹M72,以及悬挂82毫米,甚至120毫米的迫击炮弹。

  这样载荷的无人机能够给堑壕和战场上的战士制造很大的麻烦,摧毁轻型野战掩体,打击装甲装备。例如,66毫米的聚能榴弹M72能够击穿350毫米的均质装甲。82毫米的迫击炮弹重3.31千克,配备400克梯恩梯,能够高效毁伤半径30米内的有生目标。120毫米杀爆迫击炮弹特别危险,重达16千克,配备3.9千克梯恩梯。这样的迫击炮弹爆炸时,对于未隐蔽的有生力量,弹片的杀伤半径达到60米。120毫米迫击炮弹可以采用延时引信,能在松软的泥土中形成直径3米,深约1米的弹坑。这样的迫击炮弹可以很好地摧毁堑壕和轻型避弹所,直接命中时能够破坏坦克。

  与四旋翼无人机相比,载重量更大的是六旋翼和八旋翼无人机。例如,乌克兰Aerorozvidka公司使用进口配件组装了R18八旋翼无人机,造价2万美元。

  R18的准确性能不得而知,但已知,能够滞空40分钟。根据开源信息,其标准载荷是两枚RKG-1600反坦克聚能炸弹,由手持式反坦克榴弹RKG-3EM改装而成。

  这一聚能弹药能够击穿先进坦克相对较薄的顶装甲。聚能榴弹重达1千克多,包含600克的爆炸物,直接命中时能够击穿厚度超过250毫米的均质装甲。

  中国的“大疆Matrice 30T”得到广泛运用。尽管对于民用无人机而言,这一型号并不便宜(淘宝上卖14000美元),但具备很强的能力。

  在四旋翼无人机上,除了标准选项,还有红外摄像机和激光测距仪。这一无人机可以在恶劣天气条件和强风(达15米/秒)下工作。因为蓄电池在寒冷天气中会迅速放电,Matrice 30T配备工作或充电时的自动加温器。工作温度范围-20至+50摄氏度。起飞重量3770克。折叠状态下的尺寸—— 365×215×195毫米。飞行时间——40分钟。最快飞行速度—— 82千米/小时。

  二、乌军2022年获得的轻型侦察监视无人机

  乌军在大规模战斗行动中损失了大部分2022年2月前装备的用于对战场进行侦察监视和校射炮兵火力的无人机。

  缺少专门用于远离控制站几十千米活动的无人机,部分通过在前沿大量使用民用四旋翼无人机来补偿。但在2022年5月,乌军签署了一系列军用无人机采购合同,总价达800万美元。根据2022年8月的状况,为这一目的已经投入了2000万美元。乌军与“Skyeton”、“SKIF”和“乌克兰喷气”公司签订了无人机供货合同。

  “乌克兰喷气”公司的UJ-22 AIRBORNE无人机是乌克兰研制的最大无人机之一。定位于多用途平台,能够昼夜行动,携带各类载荷:侦察监视设备和杀伤、聚能弹药。

  无人机起飞重量86千克,配备两台双冲程汽油发动机。机长—— 3300毫米,翼展—— 4600毫米。最快速度—— 18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 120千米/小时。滞空时间—— 8小时以上。实用升限—— 6000米。

  可以自动、半自动和手动状态控制无人机和有效载荷。地面控制站与无人机的通信通过数字加密双向信道来实现。

  控制设备、天线桅杆和发电机位于高通过性越野车上。

  UJ-22 AIRBORNE无人机可以距离120千米与地面站保持通信。自主程序状态下无人机能够深入前线纵深数百千米实施侦察。

  在“武器与安全-2021”装备展上展出了UJ-22 AIRBORNE无人机,悬挂两枚82毫米迫击炮弹。旁边展示了可投放的聚能弹药,由喷气式反坦克榴弹PG-7改装而成。

  据报道,飞手控制下的无人机能够搜索移动目标,并对其实施瞄准突击。轰炸远离控制站坐标已知的固定目标时,使用程序状态,根据卫星定位系统的信号进行导航。如果没有规定无人机返航,打击方案时其航程高达800千米。

  “Skyeton”公司的Raybird-3无人机军用版本称为ACS-3。整个系统以四个小型集装箱运输。发射准备需要约20分钟。

  ACS无人机的动力装置是单缸四冲程汽油发动机,功率3.8马力。无人机重23千克,携带5千克的有效载荷。翼展—— 2960毫米。升限—— 3500米。最快速度——14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 120千米/小时。滞空时间——18小时。地面站控制下的航程——达220千米,但此时要依靠其他飞行器转发信号。没有中继时遥控距离不超过160千米。远离控制站时无人机按预先规划的航线飞行。最大航程—— 1000千米。

  Culver Aviation公司提供了SKIF无人机。基础型号采用“飞翼”布局,翼展1.5米,起飞重量3.8千克。航程130千米。这一电动无人机能够滞空2小时,速度达到70千米/小时。升限—— 1500米。

  起初研制SKIF用于监测地表,为土地所有者、商业公司和国家机构进行测绘。但由于这一无人机适于监视战场,抵近侦察,目前乌军使用它。2022年8月,宣布采购80架该型无人机。

  为遂行军事任务改进的无人机,在积极电子对抗条件下控制通道被压制时,转入无线电静默状态,以自主状态搜集侦察情报。根据卫星导航系统的信号返回发射点。

  乌军使用的无人机中,要提一下H10“海神II”无人机,由在塞浦路斯注册的Swarmly公司生产。除了独特的布局,价格昂贵。一架含地面配套设备的无人机超过30万欧元。

  H10“海神II”最大起飞重量为22千克。无人机可以携带重达3千克的有效载荷。“海神”配备放大40倍的摄像机,可以从高空实施侦察,校射炮兵。

  机长——1.9米,翼展——3.5米。有效载荷——3千克。最快速度——10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75千米/小时。与基站的通信距离——达到150千米。升限——4000米。滞空时间——2小时。最长悬停时间——15分钟。无人机能够垂直起降,拥有备份信道可以抵御敌人的电子对抗站。

(1)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