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地表最强坦克被击毁,卡尔古斯塔夫是什么武器?
www.wforum.com | 2022-05-13 06:55:02  直隶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位朋友,因本号推送的文章过于敏感,经常面临一些不可控因素,为了防止失联,主编启用了一个特色备用号,点击下方卡片即可关注,深度、精彩内容在等你。

5月4日,俄罗斯最精锐的主战坦克Т-90М刚投入战场即被乌克兰无人机摧毁。近日,又有一辆Т-90М坦克惨遭乌军打爆,当时,俄军Т-90М坦克在哈尔科夫州的边境村落旧萨尔季夫(Staryi Saltiv)的森林小径中前进,突然遭炮击,Т-90М坦克背面被击中,疑似引爆弹药库,瞬间爆炸伴随巨大火球升空,在战场上空腾升蕈状云。



T-90M主战坦克被击毁?简直不可思议。T-90M“是目前俄军最先进最顶尖的主战坦克,号称地表最强坦克(T-14“阿玛塔”坦克技术不成熟,主要用于阅兵式)。俄罗斯总统普京甚至亲口赞叹过,“T-90M坦克是继核武器之后具有最强大威慑的地面武器”。

俄军2020年才开始少量装备全新一代的T-90M“突破3”坦克,目前只有几十辆。该坦克采用了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能够量产的坦克技术,性能比较强悍,除了俄军要陆续装备以外,还已经被印度确定为下一代主战坦克。因造价高昂,达到450万美元每辆,目前俄罗斯只有两支部队装备最新型的T-90M坦克,都在近卫第一坦克集团军编制内,分别是第2“塔曼”近卫摩步师和第27独立“塞瓦斯托波尔”近卫摩步旅。目前这些部队正部署在哈尔科夫战线。



T-90M应用了很多新科技,包括猎歼火控,“化石”爆炸反应装甲,主动防御系统,最新的125毫米滑膛炮,采用1130马力的V96型12缸增压柴油机,采用了不少T-14“阿玛塔”坦克的技术。T-90M拥有经典的布局,前部是控制舱,中部是战斗舱,后部是发动机舱。T-90的机组人员由三人组成:驾驶员(位于控制舱内沿坦克纵轴的位置),炮手与指挥官(分别位于炮塔左侧和右侧)。

如此先进的主战坦克,居然被乌克兰击毁了?什么武器?难道又是标枪、NLAW等反坦克导弹?不是有主动防御系统吗?据乌克兰国防部称,乌克兰士兵使用瑞典制的卡尔古斯塔夫(Carl Gustaf recoilless rifle)无后座力炮击毁这辆Т-90М,感谢瑞典人民与国王对于乌克兰的支持。卡尔古斯塔夫炮弹每枚仅3000美元,击毁了450万美元的坦克,乌克兰大受鼓舞。



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座力炮是一系列由瑞典绅宝波佛斯动力公司生产的84毫米单兵携带并可重复使用的多用途无后座力炮,自1946年开发,1948年开始服役至今。它是一种重量轻、成本低的武器,使用的弹药范围很广,配备有光学瞄准具、微光瞄准镜、激光测距仪和红外夜视仪,这使得它非常灵活,适合各种角色,成为许多西欧军队的主要班级反坦克武器之一。1964推出M2型号,1991年推出M3型号,2011美军升级M3 MAAWS(多用途反装甲反坦克武器系统,Multi-role Anti-armor Anti-tank Weapon System),主要是给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旗下特种部队使用。2014年再推出M4型号,该型号采用碳纤维钛合金枪管,使整个枪管更具便携性。枪管的使用寿命从M3的500发提高到1000发。在瞄准系统中,它被进一步升级到更高的精度水平。这款武器在阿富汗战争中广泛使用,不仅可以和武装分子对射,甚至能在敌军尚在远处集结时就抢先开火,成功挫败和打散过一些尚未成型的袭击企图,美军将其称为“单兵狙击炮”。

当时阿富汗战场的情况比较糟糕,以至于美军不得不向敌方单兵目标发射昂贵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距离击中躲藏在岩石或土墙之后的武装分子。考虑到一枚“标枪”导弹就要80000美元,这样的成本让财大气粗的美军也有点吃不消。而且,每枚“标枪”反坦克导弹,战斗全重达22.7千克。



美军后勤部门非常清楚这样的败家行为意味着什么,他们寻求一种最佳性价比,同时能够快速实施的解决方案。201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预算控制法》,造成预算优先级与削减军费的矛盾不断升级,最明显的就是影响了“卡尔古斯塔夫”进入美军的步伐。2011年,通过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合同,购买了60门“卡尔古斯塔夫M3”无后坐力炮送到阿富汗前线进行实战检验。



2016年,美国陆军明确表示,将推动“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列装常规部队的计划。美军某高层说“我们最初的300万美元的投资,最终导致了陆军采购了大约4000万美元的装备,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回报,让士兵在战场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战斗力。”

现在明白了吧。卡尔古斯塔夫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武器。瑞典也不是什么北欧小国了。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