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www.wforum.com | 2024-04-14 17:18:12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科技战持续角逐,双方接续出招,继美国持续升级对中国的芯片禁令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提出最新指导方针,下令官方机构不得采购、使用英特尔(Intel)、超微(AMD)芯片,以及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等海外产的资料库软体,突显中国积极推动科技在地化的野心。

中国是英特尔与超微的重要市场之一,去年英特尔在中国销售额高达540亿美元,营收占比为27%,另外,超微在中国也有近230亿美元,占比约15%;而微软在中国的营收占比约为1.5%。

美国将矛头转向限制人工智慧芯片(AI)出口至中国后,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𫓹曾表示,这很可能使英特尔成为此禁令的最大输家,因为英特尔的AI处理器“Habana Gaudi 2”客户主要来自中国。分析师预估,若中国政府完全停止购买英特尔和超微的CPU,预计英特尔营收将损失约15亿美元,超微预估也有约数亿美元的业绩将因此消失。

华为与中芯合作 目标产出5奈米 

随著美国持续收紧对中国的箝制力度,中国想购买外国芯片可说是越来越不容易,同时也加速中国积极推动半导体在地化生产。华为(Huawei)去年推出5G旗舰手机Mate 60系列,搭载由中芯代工生产的7奈米芯片,被视为突破美国制裁重围的象征,《彭博》近日再指出,华为(Huawei)与中芯国际(SMIC)将再次合作,目标是产出5奈米等级的芯片。

除此之外,先前也传出中国政府要求比亚迪、吉利汽车等国内电动车大厂提高采购国产车芯片的比例,盼在2025年达到20%,借此降低对西方的依赖,同时促进中国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此举恐影响辉达(NVIDIA)、德州仪器(TI)等。

在中国政府支持、大量研发投资推动下,中国设备国产化比率已在2年内翻倍,目前已有超过40%的制造设备均在当地生产,不过,中国尚无法生产出足以取代荷兰及日本的曝光机设备。

中国今年新增18座晶圆厂 抢攻成熟制程

为了扶植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中国政府近年大举注资,扩张半导体产能,由于难以取得先进芯片生产设备,决定转向聚焦在成熟制程领域,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预估,中国芯片制造商今年恐新增18座晶圆厂,使月产能年增13%达860万片的规模,其中,中国在28奈米及更成熟制程扩产方面最为积极,预估到了2027年,中国成熟制程产能在全球比重将高达39%。

随著中国大举扩产,台湾及韩国在市场的比重恐遭到挤压,集邦科技(TrendForce)预估,2027年韩国成熟制程产能占全球比重将降至4%,台湾成熟制程产能比重恐滑落至40%,与此同时,美国积极推动半导体在地化,也可能压缩到台湾先进制程产能在全球的占比,集邦科技估计,2027年台湾先进制程产能比重将降至60%,而美国先进制程产能比重则有望攀升至17%。

中国禁美芯片 对台影响有限

由于英特尔与超微都是台积电先进制程的重要客户,中国禁英特尔与超微芯片,很可能牵动台积电后续的订单状况,法人初步评估,对台系供应链的冲击程度有限,尤其台积电受到的影响可能非常小;此外,对下游硬体相关供应链如:鸿海及纬创影响也有限;伺服器代工方面,因台伺服器代工厂主要客户为美系品牌与云端服务供应商(CSP),推估对广达、纬颖、技嘉与华硕的影响不大。

由于美中科技战已持续多年,台厂对此早有所准备,所以受到的影响应不大,但预期未来在美中冲突无解的情况下,整个产业仍将持续面临“去中化”或“去美化”的挑战,后续影响层面与发展仍有待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中国骑士坠崖临死抓垫背影片疯传 后续情况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