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欧洲“碰钉子” 中国时刻准备着
www.wforum.com | 2024-03-13 13:54:2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媒体香港01报道: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近日前往欧洲多国围绕乌克兰危机进行第二轮穿梭外交,和2023年5月李辉进行第一轮穿梭外交不同的是,此次访问李辉在乌俄两国受到的待遇都不高。

他在乌克兰访问的时间仅为半天,而上次的访问时间是两天,上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接见了他,此次泽连斯基并没有接见。中国官方发布的新闻通稿没有透露中乌双方官员的言论,而上一次的访问,披露的会谈内容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到乌克兰危机十分详尽。李辉抵达莫斯科后同他会晤的是俄罗斯副外长加卢津(Mikhail Galuzin),而上次李辉访问俄罗斯期间同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副外长鲁登科、加卢津分别举行会见会谈。

在欧盟总部,李辉遇到的情形也和以往不同。3月4日李辉在同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长科旺斯特伦,俄罗斯、东部伙伴和中亚关系总司长塞伯特举行会谈,3月5日李辉同欧洲理事会主席首席外事顾问莫杜举行会谈。

两次会见李辉都向欧方表达了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企业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的严正立场。而上次李辉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办公室主任贝尔纳、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举行会谈,所谈内容更多是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中欧关系。

尽管李辉此行多次提出“推动尽早停火止战”,“为尽快停火止战铺路搭桥”,但是从俄乌双方以及欧盟对中国的态度来看,过去一年来中国在俄乌冲突中明显不被视为能够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方,制裁的背后是欧盟一方越来越认为中国是站在了俄罗斯的一边。

2024年3月9日,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同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巴格爾舉行會談。從圖片明顯可以看出,接待李輝的德方外交官只有兩人,而李輝一行人員眾多。(中國外交部)

2024年3月9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巴格尔举行会谈。从图片明显可以看出,接待李辉的德方外交官只有两人,而李辉一行人员众多。(中国外交部)

李辉2023年的访问是一次介绍中国立场的访问,此次访问李辉明确提出了尽快停火止战。是否意味着中国试图调停局势?

3月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伊斯坦堡与到访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谈后表示,应该以谈判与和平的方式结束,土耳其已准备好主办一场乌克兰与俄罗斯都会参加的和平峰会。泽连斯基访问土耳其后,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也将访问土耳其。如无意外,在未来的和平进程中,土耳其会扮演更多的角色。

不只是土耳其准备调停俄乌冲突。中立国瑞士也在筹备召开一次和平会议,乌克兰称已经邀请中国主席习近平参加这届峰会。在瑞士即将召开和平会议,土耳其积极筹备调停的情况下,中国此轮穿梭外交提出止战是何用意?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2024年3月8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會面後稱,土耳其已準備好為俄羅斯和烏克蘭舉辦和平峰會。惟澤連斯基稱俄羅斯不會獲邀參加。(Reuters)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2024年3月8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会面后称,土耳其已准备好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举办和平峰会。惟泽连斯基称俄罗斯不会获邀参加。(Reuters)

在笔者看来,中国不是各方看好的可以调停事态的关键一方,是因为中国在过去一两年面对各方呼吁并没有做出更多实质性的行动。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参与斡旋。这背后是中国冷静观察,试图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角色。俄乌冲突将以何种方式结束,是事关欧洲大陆安全稳定秩序的大事件,中国不可能缺席。

和一开始公布的出访国家名单并不一致,李辉还访问了瑞士。瑞士正在筹备事关乌克兰危机的高级别会议。如果俄罗斯不被邀请的话,中国高层领导人参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1日所说,中方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进行公平讨论的国际和会。中国事实上已经有了召开何种形式的和谈会议的具体构想。

俄烏戰爭|遇冷的李輝 時刻準備着的中國

明确提出停火止战并参与其中,亦有利于树立大国形象,将中国从俄罗斯支持者的一方剥离开来。越多的调停行动,越能够加深这一印象。

目前局面进入了一个非常微妙的节点。乌克兰战败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困在国会,欧洲国家如何支持乌克兰陷入争议,政治解决问题已经到了临界点。尤其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前不久发出出兵乌克兰的言论,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中国此时派出大使出访各国更多是在局势的关键节点试探各方的意图。

(0)
相关新闻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