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制造网暴者的不是网络,是中国人性教育的缺失
www.wforum.com | 2023-06-06 11:23:12  那些原本是废话的常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傍晚看到刷屏的消息:小学生校内被老师开车撞倒身亡十天后,母亲在小区坠楼身亡。

  这真是令人既悲伤又愤怒的消息,虽然坠亡原因还没有确认,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位失去孩子的母亲,在短短几天里还经历了无尽的网暴。

制造网暴者的不是网络,是中国人性教育的缺失

制造网暴者的不是网络,是中国人性教育的缺失

  事发之初,就有许多针对这位母亲的评论,认为她穿着精致、还化了妆,看起来“不够悲伤”,甚至是“打扮好了才过来,想借机成为网红”。在他们眼中,似乎这位母亲在得知孩子出事的消息后,应该先回家卸妆再换一套朴素衣服才叫“得体”。事实上,她一身正装、戴着工牌,显然是正在上班。

制造网暴者的不是网络,是中国人性教育的缺失

制造网暴者的不是网络,是中国人性教育的缺失

  对于这些网暴者,如何谴责都不过分。但如果又一次将问题归咎于网络,那就太可笑了。每当发生这类网暴事件时,都有人说“网络很可怕”,但有网络的地方并不是只有这里。网暴确实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但如此疯狂且完全无逻辑可言的网暴,在这里出现的频率未免太高。

  更应该追问的是:是什么样的教育批量制造这样的烂人,是什么让他们仇恨世界仇恨美好?即使没有网络,这些人一样存在。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逻辑教育没有审美教育,只有仇恨教育和甩锅教育,又是谁在纵容他们一次次作恶?

  你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与这些人身处同一社会吗?每次想到这个问题,我都觉得很无奈。许多中国家庭在教育孩子时,往往在狼与狗之间摇摆。他们不是不知道社会的可怕,所以希望孩子能“保护”自己,但他们的方法很荒谬:面对弱者时,他们希望孩子能有狼性,能抢夺资源,但面对强者(尤其是权力)时,他们又希望孩子乖如狗,他们以为这样就安全了。

  他们还喜欢说“适应社会”,但却将“适应”曲解为“无底线盲从”。他们没有想过,即使跟网暴者一样暴戾又愚蠢,也不等于不会成为靶子。

  每次遇到这类事件,我还会在网络评论区里见到有老人站出来慨叹世风日下。我对于这些人的鄙视,甚至超出了那些网暴者——这些老人年轻的时候,见到穿着得体的优雅女性,没少给人家扣帽子甚至打倒批斗吧?批斗老师的,批斗自己父母的,不是你们这代人吗?你们内心所认同的那些“人生经历”、引以为豪的所谓“经验”,正是暴戾的来源。

  人性教育的缺失,才是问题所在。将问题归咎于网络的人,难道没有读过中学吗?在中学课本里,鲁迅早就用“人血馒头”告诉我们,“看客”这种物体是中国历史的常态。那时候不但没有网络,绝大多数中国人连火车轮船电报这样的世界文明成果都难以想象,但不妨碍他们当个看客,猎奇又冷漠。

  哪怕是在我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怀念的黄金时代,也常常在报纸上见到一些对于“看客”的批评。比如有人勇救落水者,直至力尽,几百看客无一伸出援手,看着见义勇为者白白牺牲。

  在媒体并不发达、资讯传播也相对缓慢的当时,这类事件仍然频频曝光,引发社会讨论,本身就证明了“看客”思维的普遍性。

  至于孩子在公交车上见到小偷,父母捂住他的嘴不准其声张,更是常见。对于当时的大多数家长来说,“社会责任感”、“道义”这些大词都敌不过古人的俗话——“好汉不吃眼前亏”。社会责任感在他们这里遭遇了一个深不见底的断层,面对一切丑恶,他们都可以轻飘飘用“适应社会”这四个字来搪塞。很多人一辈子连随地吐痰之类的毛病都改不了,还谈什么社会责任感?

  这些批量制造的网暴者,不是你们教出来的吗?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