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式恶意,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www.wforum.com | 2023-06-06 11:13:31  押沙龙yashl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式恶意,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01

  关于那位武汉坠楼母亲的事情,本来不想谈了。太惨了,想想就不太舒服,而且具体原因也不太清楚,网暴很可能起了一定的推力,但是不是还有其他因素,我也不知道,所以一直没谈。不过昨天连着在朋友圈看了几篇文章,说网暴者是有组织的水军,倒想就这个话题随便说几句。

  当然,不能排除“水军”这个可能性,呼吁清查这个也是对的。但是就算里面有一些领头的是水军,我相信很多(甚至可以说大部分)网暴参与者就是自发的。

中国式恶意,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比如这样的聊天记录,就很难说是水军所为。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言论?

  我觉得很简单,就是恶意,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恶意。哪怕真有水军在里面搅混水,也是利用、放大了人们心中本就存在的恶意。

  02

  一个人为什么会对另一个人有恶意?

   我们可能,恶意是因为有冲突。不管是利益中的冲突,观念上的冲突,还是生活方式上的冲突,反正是有冲突。其实并非如此。世界上大部分的恶意都是没有具体原因的。就像说“老公把她推下去”的那位,TA根本不认识那位父亲,完全谈不上任何冲突,为什么会这么“觉得”呢?

  一个人刚失去了孩子,又失去了妻子,这种悲痛难以言喻。对刚刚经历这种人间惨变的人,旁观者为什么会说出这种毫无道理的猜测呢?

  就是单纯的恶意,没有理由可言。你要让TA自己分析,TA也多半分析不出来。

  东野圭吾有一本小说,名字就叫《恶意》。小说里有段校园暴力的情节,一个叫山冈的学生老是带头欺负同学前野,不仅殴打,甚至往前野脸上撒尿,最后酿出了惨剧。警察问山冈为何要对前野施暴,他回答说因为看前野不爽。警察追问为何看他不爽,“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只说总之就是看他不爽。”

  警察感慨说:“听到这种话真叫人沮丧。”

  你要是问“觉得是她老公把她推下去”的那位,明明有各种可能性,为什么偏要选择如此龌龊、如此伤人的一种可能性去“觉得”,TA肯定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能说这么“觉得”很爽,要是这种“觉得”被证实是真的,那就更爽了。

  至于为啥那样会更爽,恐怕TA就不知道了。

  其实就是恶意。所以我还是重点重复一遍:世上大部分恶意是没有原因的。汤显祖说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其实恶意更是如此。

  03

  我有这种想法,跟我的阅读经验也有点关系。我对历史上的各种屠杀一直很关注,碰到相关书籍都会翻看一下。这倒不是要满足阴暗心理,而是一种很简单的好奇心:人为什么对别人这么狠?这看上去是毫无道理的一件事啊。

  读了这些书籍以后,我有一个感觉,很多人就是会对他人有莫名的恶意。当然,恶意距离真正动手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觉得是老公把她推下去”的那位,和霸凌者山冈也还有相当大的距离,霸凌者山冈距离卢旺达屠杀里的屠夫,也有相当大的距离。但确实有一条逻辑线能把这些相距甚远的事情串起来。所有屠杀背后都有恶棍的煽动,但是这煽动的基础,依旧根植于人们内心深处的恶意。

  无名的恶意比具体的利益冲突更可怕,也更难以处理。利益冲突尚属于理性范畴,有其边界。但是恶意不同。践踏你、羞辱你、从你痛苦中取乐,这种非理性的事情是没有边界的,可以至死方休。

  大部分情况下,这种恶意处于潜伏状态,只是看了让人不悦。但是到了特定的时候,它们就有可能破土而出,成为集体性的癫狂。那具体是什么时候呢?往往源于一个看似正义的旗帜。它能把散乱无序的恶意整合起来,朝着某个具体的方向释放。能大剂量释放自己的恶意,同时又能获得“正义”的道德优越感,这种事情是会让人上瘾的。

  所以,有时候我看那些分析历史上大屠杀的书籍,往往会觉得它们过度关注理性层面的东西,比如图西人和胡图人的身份冲突啊,犹太人在欧洲的经济地位啊等等,却轻视了一些更基础的东西,就是人类的恶意本能。那些理性因素是引火物,无名的恶意才是下面庞大的干柴。

  04

  对这些网暴者,我看很多人在呼吁严惩,这当然很对。也有人说要加强对攻击性言论的管理,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这当然也很对。但是,我也看到一种忧虑,就是担心这种管理会让大家无所适从,因为何为“网暴”,毕竟很难明确界定。

  这种忧虑对不对,我不敢评价,说说我个人的一点感受。

  我现在不管在微博上发言,还是在公号上写文,都很谨慎,脑子里是绷紧一根弦。我总是很小心,不要在言论上有错误导向。甚至哪怕不出于我个人本意,但有可能引发一些不良联想的,我都会刻意避免。但是,我虽然如此小心谨慎,却很少顾虑到文章会不会对某个具体的人有攻击性。

  我写吵架文的时候,会相当随心所欲的使用尖刻词语。当然,对方也会这么干,用词往往比我更狠。比如前一段“神圣午睡”老师跟我吵架,就从我的身高(矮)、到我的收入(穷)、再到我的品性(坏),做了全方位的攻击,能想到的地方一点没糟践。

  但是,无论是我,还是神圣午睡老师,都不担心这些说会带来什么麻烦,你受不了,是你软弱是你没本事是你“破防”。除非我看了“神圣午睡”老师的文章,跳楼了,那算她倒霉。除此之外,真的是没有什么。说来奇怪,作为码字者,我们什么都担心,唯独不担心这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