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惊呆!为降低失业率 中国统计局想出这个大招
www.wforum.com | 2023-06-06 11:11:0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惊呆!为降低失业率 中国统计局想出这个大招

中国官方日前公布的4月城镇失业率为5.1%,青年失业率20.4%。有研究者认为,这两个数字在统计上都有失真之处。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4月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16-24岁的青年调查失业率则为20.4%。

微信号"财经十一人"刊登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王明远的文章,其中认为,5.1%的整体失业率明显与大家的实际感受不同。他分析失业率统计失真的几个原因。

首先,中国把"就业"的标准定得太低了。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页,每周工作时间1小时即算为就业。王明远的文章指出,相形之下,美国为15个小时,法国为20个小时。

其次,城镇失业调查无法把因失业返乡的农民工统计在内。

第三,中国灵活就业人口的社保参与率很低,因此很难通过领取失业险和失业登记等指标了解其就业情况。

20.4%也难具代表性

不过,王明远文章认为,16-24岁失业率20.4%,对于整个青年群体来说,这一结果也不具代表性。因为这个年龄段、特别是16-20岁,即便不升学,劳动参与率也不高,长期维持在18%以上。因此,他选取了16-40岁这个年龄段来界定青年失业率。

依据他的推算,中国疫情三年,大约累计1500万应届毕业生未找到工作,同时约10%的企业在职员工失业,其中16-40岁约2500万。此外,他引述北大卢锋教授的研究,近三年至少23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其中青年估计约1400万。也就是说,疫情以来青年新增失业人口约5400万。

与此同时,这些失业人口中,不排除部分灵活就业,如三年来滴滴活跃司机数量增加了1200余万,外卖骑手、快递员、配送员增加了约800万。不过,估计仍有一半、即2500万-3000万仍处于失业。因此,保守估计青年绝对失业人口比疫情前增加了2500万-3000万,约占该年龄段就业市场劳动力总量(4.02亿)的6.2-7.5%。

农村不是解决之道

王明远指出,扩招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未来几年就业问题更为严峻。而解决之道,他认为,并非国企或者分流到农村,--因为农村经济规模非常有限,他推算相当于10个华为,或3个中石油、7个半京东,因此顶多只能安置一两百万高学历青年人就业。

他认为,从最近10年来看,中国就业增量基本是有民营经济发展所创造的。因此,民营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和服务业需要得到扶持,青年创业应当受到鼓励。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中国乒球好手一家入籍日本 传回四川祭祖被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