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积电2纳米试产 最新消息传来…
www.wforum.com | 2023-06-05 15:56:17  爱集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业界传出,台积电全力冲刺下世代制程技术,近期启动2纳米试产前置作业,将搭配导入最先进AI系统来节能减碳并加速试产效率,预料苹果、英伟达等大厂都会是台积电2纳米量产后首批客户,并扩大与三星、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差距。

台积电2纳米试产 有动作了

  台积电6月4日不评论相关传闻,强调2纳米技术研发进展顺利,预计2025年量产。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因应2纳米试产前置作业,内部也开始调度工程师人力到竹科研发厂区做准备,预计召集千人以上的研发部队,在竹科宝山晶圆20厂领先全球量产2纳米。

  公开信息显示,台积电未来最先进的2纳米生产基地会先落脚竹科宝山晶圆20厂,该厂区为四期规划,后续并将扩至中科,共计有六期的工程。

  业界传出,台积电2纳米研发初期会先在竹科建立小量试产生产线,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试产顺利后,将导入后续建置完成的竹科宝山晶圆20厂,由该厂团队接力冲刺2024年风险试产与2025年量产目标。

  台积电2纳米将首度采用全新环绕闸极(GAA)晶体管架构。台积电先前于技术论坛中指出,相关新技术整体系统效能显著较3纳米大幅提升,客户群先期投入合作开发意愿远高于3纳米家族初期,并可量身订做更多元方案。

  随着半导体先进制程持续推进,材料分析实验业者闳康、汎铨皆看好GAA 架构带来新一波商机,主因台积电2纳米采用GAA架构的变化,对研发单位是相当大的考验,势必带来庞大的分析检验需求,随着客户业务合作黏着度增加,以及持续提升两岸地区据点检测分析量能等挹注下,带动相关厂商营运跟着旺。

  台积电先前已释出2纳米家族制程蓝图规划,成员将包含N2于2025年量产,并为高速运算(HPC)产品量身打造背面电轨设计,将在2025下半年推出;另外,2纳米家族的N2P和N2X预计2026年推出。

  供应链透露,台积电在客户们需求迫切下,2纳米多项前期作业已鸭子滑水展开,最关键是微影制程运算一改过去CPU方式,微影制程导入以英伟达DGX H100的AI新系统协助,大幅增进运算效率,并同步提升光罩产量,大幅减少服务器用电,相关伙伴包含英伟达、ASML与新思科技(Synopsys)等。

  英伟达CEO黄仁勋先前曾公开指出,台积电将把英伟达与其他伙伴耗时近四年合作的AI系统导入2纳米试产作业,预计6月展开,不仅运算时间仅需约40分之一,并进一步精进周期、量产时程,同时降低制造碳足迹,并为2纳米乃至更先进制程做好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