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www.wforum.com | 2023-04-01 12:12:26  功夫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了2022年全球十大畅销手机榜单

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进入高端市吃肉,想长期喝肉汤都是难的。

消费品的发展路径无它,只有品牌一途。失去了品牌心智占领能力,就失去了未来的可能性。

3月8日消息,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了2022年全球十大畅销手机榜单。

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品牌手机无一上榜。

除了2款三星4G手机以外,剩余8款均为iPhone。最新发布的iPhone14排名第7,排名第1的是前年发布的iPhone13,销量占比达到了惊人的5%。

1

市场格局依然没有变化。

从单品销售量的角度来看,其实手机市场一直没有多大的变化。

即使是华为如日中天的2018、2019年,华为也没有出现在榜单中。

中国品牌闯进过单品销售量排行前十的,只有小米的低端品牌——红米。

苹果、三星的机型依然占据着单品销售量前十的绝大部分。

这意味着,苹果与三星作为电子消费品的顶级品牌,依然在全球具备有牢不可破的市场地位。

即使在中国市场,苹果也依然处在一个霸主的地位。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2022年,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是16..8%,虽然同样出现了销售额下降的情况,但下降的幅度是最低的。

要知道苹果的手机主要是高端机型,却与其他中低端机型的市场份额接近甚至更高。

苹果成为中国市场高端机型唯一的霸主,就是一个事实。

而反观几年前的当红炸子鸡小米,2022年中国市场出现了高达23.7%的跌幅,成为前五名厂商中跌得最惨的企业。

甚至独立出来的荣耀,原来华为旗下的中低端机品牌,也将小米抛在了后面。

小米唯一还能挽回点颜面的就是海外市场了。

在全球市场中,小米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老三。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排名虽然第三,但市场份额却是从2021年的14%降到了13%,还是处于下降通道中。

OPPO和VIVO也不例外。

三星和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则依然在节节上升。

几年前,中国品牌手机对全球市场的冲击,似乎戛然而止了,除了华为手机在贸易战中无奈出局外,其他几个品牌都无法保持过往的攻势。

不管是国际市场和本土市场,都现出颓势。

2

中国手机厂商怎么了?

竞争对手的强大,是最重要的原因。

苹果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一哥地位,是很难被动摇的。

近乎封闭的软件生态、独立的IOS系统、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国际顶级品牌的形象,不管是哪一点,国内的厂商都无法望其项背。

更为重要的是,苹果占据了高端手机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

在消费品领域,谁能占据高端,谁才能拥有未来。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华为之所以能在巅峰期挑战苹果,就是因为其在高端品牌上的发力。

失去了华为,中国诸多品牌均不具备走入高端品牌的能力。

小米之所以在国内的销售份额还不如苹果,正是因为其品牌形象无法提升。

小米在中国市场的失势,代表着小米这一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没有足够高的美誉度。

虽然小米在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主打性价比依然可以占据市场,但失去了高端品牌支撑,当地市场只要消费能力上升,那它就会成为被抛弃的品牌。

中国市场的剧烈下滑就是明证。

罗永浩曾在几年前建议小米增加一个品牌,并送他一个品牌叫雷米,主打高端机,但雷军显然没有接受。

而华为当年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设立了低、中、高的三大品牌。

失去了品牌心智占领能力,就失去了未来的可能性。

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整体销量同比下降了12%,但是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售价超过600美元)的销量反而同比增加了1%,这使得该价格段有史以来第一次贡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收入的55%。

而苹果一家占据了高端手机市场中75%的销售额。

小米在国内市场的剧烈下滑,更与其不够专注有关,雷军已经开始转战电动汽车了,不知道是不是认为自己在手机赛道中无法挑战苹果,干脆换赛道了。

要知道,苹果要造车的传言都有十余年了,但苹果从来没有真正进入电动汽车领域。

哪怕手握数千亿美金现金流,哪怕苹果是全球最有钱的公司,他的专注领域依然在消费电子业,依然以手机作为核心产品。

不够专注的小米,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VIVO和OPPO,一直很稳,但这两家公司缺乏互联网基因和科技基因,产品不能说不好,但总是无法做出惊艳的产品出来,无法在手机的创新上拿出超人一等的特色出来。

据不少媒体报道,这两家企业也要造车了。

如果三个手机品牌都这么三心二意,还能在市场中向老大发起冲锋吗?

3

3万亿的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全球手机市场总额是5000亿美元,是汽车市场总额的一半。

可见的未来,手机市场规模还会持续上升。东南亚和印度的二十亿人口未来将产生越来越多的高端手机用户。

中国产品曾经靠着价廉物美打开了全球市场的销路,但这种方法很难成为未来企业成功的方法论。

客观地说,中国企业表现已经很亮眼了。

作为消费电子行业曾经的老大,日本当年在消费电子领域雄霸一方的大企业,都沉寂了,在互联网电子消费时代,日本企业基本上全面缺席。

而比中国大陆多了近二十年电子消费品代工经验的台湾,也找不到一家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消费电子品牌。

不过,作为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国电子消费品牌,在这些巨头面前,还是稚嫩的、脆弱的。

小米当年爆发强在互联网思维,OPPO和VIVO则强在渠道经营,但这些在苹果眼里都是小打小闹。

消费品的发展路径无它,只有品牌一途。

苹果又一次完虐国产手机

要想在消费品品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持续推出有创新力的高端产品,构建在用户心中的地位。

其实苹果手机也有很多的缺陷,比如,苹果税问题,系统过于封闭,使用不方便,甚至很长时间电池续航不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苹果这家企业的创新力比起乔布斯时代差了N个等级。

打败苹果,并非不可能。华为的成长,就证明了苹果并非牢不可破。

只有占据高端市场,才能收获更高的利润 ,才能让企业研发不断地进步,形成良性循环。

总在中低端市场转悠,是很难破这个局的。

虽然中国手机品牌厂商过去几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这是一个无比残酷的市场,去年,苹果一年赚了一千亿美元,而小米是亏损16亿人民币。

OPPO和VIVO没有公开财务信息,但去年的日子也是很难熬的。

别看都是全球前五,不能进入高端市吃肉,想长期喝肉汤都是难的。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若有一天,苹果学习特斯拉,向中低端市场发起价格战,那中国的手机品牌还能天天喝肉汤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