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首个发达国家禁用!奇点已经到来
www.wforum.com | 2023-04-01 10:54:40  无相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个发达国家禁用!奇点已经到来

墙内自媒体无相财经文章:奇点已经到来,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失业。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大势所趋。

自ChatGPT面世以来,越来越多的科技、媒体、游戏、网络公司,以及律师事务所正在裁员。

就拿美国来说,科技新闻公司CNET已经开始使用ChatGPT撰写金融类解释性报道,并在三月初大量裁员。

CNET的主编代号变成了“人工智能策略副总裁”。         

三月初,在德国Axel Springer的首席执行官在一封内部邮件里,指出ChatGPT一类的人工智能工具会掀起一场革命, “它比人类记者更会汇整资讯。

这家公司也发表声明,指出旗下《图片报》等报纸将会裁员,因为人工智能很快就会将大量员工变成冗员。

这些还都是冰山一角。

大家想想,每个人的大脑能装多少东西?

装了这些东西又是为了干什么?

ChatGPT能算术,能写方案,能自动生成图片视频,总有一天会取代普通人的位置,称霸各行各业,所以很恐怖。

颇有意思的是,ChatGPT的出现,是因为其研发团队Openai想教会机器打DOTA2(游戏)。

结果直接打崩了DOTA2的世界冠军,震惊到了比尔盖茨,于是下大力气投资。

过去在游戏里,都是NPC被人类虐,现在不仅仅是在游戏中虐人类,更是在工作中虐人类。

一个老练的设计师半小时能用电脑画出一张画,ChatGPT需要多久?30s不到!

那还要人类有何用?

首个发达国家禁用!奇点已经到来

人类当初开发AI的初衷,是为了处理那些重复无聊的杂事,让人类可以发挥创造力去写作、画画、编程、搞论文……

结果现在AI已经学会了写作、画画、编程、搞论文,把重复无聊的事丢给了人类…….

而人一旦闲下来失业,又会有多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呢?

投资银行高盛近日发表报告,预言人工智能可以取代相当于3亿份全职工作的工作量,当中以文职工作最受影响。

面对冲击,意大利率先出手了!

3月31日,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宣布,从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 ChatGPT,并限制开发这一平台的OpenAI公司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

而且OpenAI公司必须在20天内通过其在欧洲的代表,向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通报措施,否则将被处以最高2000万欧元或公司全球年营业额4%的罚款。

意大利的禁止理由,似乎是个人数据的保护,但深层原因,还是对社会生态的担忧。

发达国家的精英阶层大多是从事白领职位,而GPT取代的就是白领。

首个发达国家禁用!奇点已经到来

按照高盛的报告分析,有46%的白领就业岗位可能被取缔,其中法律岗位,有44%的可能性被取缔;建筑工程学有37%可能被替代。

反而对体力活和人际关系工作领域的影响较小。

理由也很简单,GPT不能跑腿送外卖,不能搬砖扛水泥,也不能代替公司公关到处喝酒应酬。

这部分岗位在发达国家的占比大概为30%,比如建造业(6%)和维修行业(4%)。

这部分人只占社会的一小部分,发达国家的中产多是什么职业?大部分还是白领、文职。

这些人一旦失业,就要吃低保,就要游行,就要上街,就要打砸抢……这对社会稳定来说,是巨大的冲击。

首个发达国家禁用!奇点已经到来

此外,高盛认为中国香港最为危险,因为体力工作劳动者非常少。

作为金融城市,香港未来会有30%的全职岗位都可能被AI取代,其次就是以色列、日本和瑞典等。

而影响最小的地方则是印度、肯尼亚和越南,这些地区是劳动密集型岗位为主,所以GPT也没法替代。

说到这,体力工作者是不是就能偷着乐了?

恰恰相反,当底层脑力工作者失业之后,就会加入到体力工作者大队里边,去抢他们的饭碗。

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体力工作者的工资会肉眼可见地变少。

本来搬块砖能有1块钱,卷起来之后,可能只有2毛了。

这样看来,未来的就业趋势可能是这样的:

顶端的脑力工作者,比如芯片、算力、人工智能的工程师,收入都是年薪百万、千万级别。

低端脑力工作者,直接失业和体力劳动者抢活干。

最终的结果就是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

等差距到了不可调和的时候,就是国家和阶级的重新洗牌……

可以说,GPT将会是一场社会智力、语言以及文化的全方位科技革命。

首个发达国家禁用!奇点已经到来

面对这种巨大的冲击,特斯拉的马斯克等超过1000名行业高层和人工智能专家正在发表联署公开信,呼吁暂停研发比 GPT-4 更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

首个发达国家禁用!奇点已经到来

马斯克直言,GPT-4是比核弹还要厉害的武器。

意思是玩不好的话,机器以后就会干掉人类,就像科幻电影里呈现的那样。

可呼吁归呼吁,现在各大研究机构都在近期争相发展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甚至研发连创造者都未必能控制的模型,毕竟能抵挡眼前利益诱惑的人,是很少的。

搞出一个更先进的GPT去取代员工,这样,老板就越发有钱,资本越发集中,何乐而不为。

最令人担忧的是,GPT可能也很快拥有人类的最高智慧——发明创造。

这不是危言耸听,现在的GPT-4已经可以捕捉人类的情绪,并提出符合人类需求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将来的应用场景可能会更强大:人类提出需求,GPT负责实现(自动设计、自动制造)。

未来已来,最怕我们现在都还是孩子。  

面对冷冰冰的无情机器,人类能做的,要么是拥抱变化,要么是被现实奴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习近平这么做,真是有失国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