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坐稳了 地动山摇 愤怒的地球
www.wforum.com | 2023-02-06 22:16:29  如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有三条主要的地震带:

坐稳了 地动山摇  愤怒的地球

  第一条当然是环太平洋地震带,顾名思义,环太平洋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周围,包括南美太平洋沿岸(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北美太平洋沿岸,然后从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日本列岛南下至台湾省,再经菲律宾群岛转向东南,直到新西兰。这里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所释放的能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三,全球7级以上的强震有80%以上都发生在这一区域。中国东部就受到这条地震带的影响。

  第二条是欧亚地震带,又称为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这条地震带从地中海向东,一支经中亚至喜马拉雅山,然后向南经横断山脉,过缅甸,呈弧形转向东,至印度尼西亚,2008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8.3级)就处于这条地震带上。另一支从中亚向东北延伸,至堪察加,分布的比较零散。这条地震带对中国的影响最为明显,西南地区、东北地区都受这条地震带的影响。

  第三条是海岭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的海岭地区,这是海底山脉。三条主要的地震带见下图。

坐稳了 地动山摇  愤怒的地球

  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主要是由亚欧大陆板块与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之间的断裂带所形成,参考下图,西南地区、长江中上游地区都受到这条断裂带所影响。

坐稳了 地动山摇  愤怒的地球

  我们知道,地壳能量释放的方式主要有火山喷发、地震还有高温干旱,火山喷发的释放方式最猛烈,环太平洋也是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地区,其次就是地震,释放最缓慢的就是高温干旱,所以,无论是地球物理学家还是气候学家总会综合考虑火山喷发、地震和高温干旱之间的关系。

  本世纪以来,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已经多次发生8级以上强震,我们记忆最深刻的可能是311日本大地震,震级达到9.0级,这是日本记载的最强大的地震,多数地区的海啸高度超过了3米,东北地区的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多数地区出现了高度超过10米的巨大海啸。其次还有印尼、智利多次发生8级以上的强震,2004年12月26日在印尼苏门答腊西北外海所发生的强震也超过了9级。环太平洋地震带基本都出现了8级以上强震(见下表),即已经经过了能量的剧烈释放过程,但唯独北美西海岸尚未发生强震,而且北美西海岸近年来不断出现严重的高温干旱,尤其是2021年六七月间出现了热穹顶事件导致极端的高温,所以很多地质专家正在聚焦这一地区,怀疑这里是下一个发生强震的高危地带。

坐稳了 地动山摇  愤怒的地球

  旱震理论也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根据这个理论,在严重的高温干旱之后3.5年以内一般都会出现强震。高温干旱是比较缓慢的能量释放过程,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不断发展然后达到高潮,当达到高潮阶段就很容易爆发强震,标志着完成了能量的剧烈释放。

  2021年夏季北美西海岸出现了热穹顶导致极端高温干旱,但就在这一年,欧洲也出现了类似的热穹顶事件导致极端高温,波及的主要地区是欧亚大陆板块和非洲板块的断裂带附近,以伊比利亚半岛、意大利半岛、希腊、土耳其等地为主。

  然后让我们来到2022年,我们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高温干旱(当然还有疫情),仔细观察这一年欧亚大陆爆发高温干旱的地区我们就会惊讶地发现,它们几乎完美地集中在了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高温干旱最严重的地区从西到东依次是伊比利亚半岛、意大利亚平宁半岛(创出欧洲有史以来最高温度)、希腊和保加利亚等东欧地区、土耳其、中东、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西南部和长江流域,见下图,看到这条高温干旱的路线图就会立即让人想到地震。

  地震终于还是来了。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消息,当地时间6日凌晨4时17分,土耳其第六大城加济安泰普(Gaziantep,见下图)附近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仅17.9公里,震区猛烈地摇动了一分钟,主震后10分钟又发生规模达到6.7级的强震。目前已知土耳其已经造成1541人死亡,9733人受伤,3471栋楼房坍塌。叙利亚、黎巴嫩及塞浦路斯也有震感,叙利亚政府对外表示,目前已有至少230人死亡。

坐稳了 地动山摇  愤怒的地球

  从2021年开始,这条地震带就开始不断进行能量释放,高温干旱不断加剧,而土耳其7.8级地震很可能意味着一个震动的周期正在开始,我们需要有所防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