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走老路!中共国资委等13部门下文…
www.wforum.com | 2023-02-06 21:24:59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资委等13个部门近期下文,支持国有企业建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其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学者说,多年前国资委发文要求医院和国企剥离,现在又在“走老路”。

走老路!中共国资委等13部门下文…

  继国企办供销社、办食堂之后,未来将重建医院。近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卫健委、发改委、民政部以及国家医保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指示提出,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牵头组建医联体,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等。

  该《方案》还写道,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是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公益性,充分发挥其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

  河北时事评论人士毕鑫本6日接受采访时说,国企医院曾经是国企员工的一项福利,曾兴旺一时,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社会开放逐渐衰落。他说,2002年国家经贸委等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的意见》,以切实减轻国有企业的社会负担。但是:“第一轮改制并不尽人意,不足半数国有企业医院进行改制,2017年国资委等6部门又出台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的指导意见,很多国企医疗机构要移交地方管理,关闭、撤销、重组改制。”

  国企办医院为计划经济产物

  毕鑫说,许多国企医院刚完成关闭、撤销,现在又要支持国企办医院。目前,三年疫情刚过,中国的医疗改制虽好,但非处于社会最佳时期。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财联社表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国企医院经过系统性重组与定位之后,将出现新型国有医疗集团,并被重新纳入到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

  从事医疗领域研究的退休教师李皋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国有经济政策主导一切的八十年代前,企业办学校、医院、商店、食堂等,绝大多数企业均为“国营”,具有社会服务功能,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国企退出社会服务功能。他说:“企业就是企业,社会化功能由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取代,医院也进行所谓的关停并转,允许私人诊所开业,允许民营机构进入医疗行业,可民营的小医院得不到尽快发展。造成今天这个局面是大的(医院)越大,小的越小。”

  有网民发帖称,“之前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改革,刚把医院、学校从企业剥离出去,现在又回去了。来来去去折腾何时休。”

  李皋说,三年疫情凸显中国医疗系统的弱点,政府希望增加医院床位,出发点好,但给人走老路的感觉,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这次疫情以后,病源基础量那么大,它要适当的把医疗的有效资源向社会扩散一下。这种事情(国企办医院)多少有点走回头路。他们现在还不敢说一声令下,所有国字号企业都办医院,它根本也没那个条件。”

  国营食堂经营受困 国企医院能幸免吗?

  去年10月,中国民政部等多个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在未来两年在各个社区建食堂,近期发现受到营运成本影响,经营困难。对比当年医院改制亦与难以负担医疗支出有关。

  上海退休教师顾国平说,国企办医院恐怕会有人利用特权享受特殊医疗服务:“国办的这些医疗机构,消耗掉大量纳税人的钱,国办医院的腐败问题相当严重,医疗作为一种产业,只有在中国大陆才会有。”

  据报道,今年1月,中国电建集团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正式签约。截至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已与20家中央或地方国有企业达成合作,共承接医疗机构339家,分布于26个省份和直辖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