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拟将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www.wforum.com | 2023-02-06 21:06:3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券商中信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提到,官方拟于今年公布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将于2025年实施。专家认为,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可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所承受的庞大压力。

中国拟将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提到,党的20大会议与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明确要求,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于2023年公佈,在2025年正式实施,到2055年前后实现65岁男女同龄退休。

  华夏时报6日报道,执行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信息已经释放多年,“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均提及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鹏表示,鑑于目前人口整体形势,以及经过先前媒体、相关主管部门论证分析,大众对于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具备一定心理准备,因此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今、明两年内推出是大势所趋。

  王鹏说,很多老年人虽然到了退休年龄,依然有精力、有意愿去从事相关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对于老年人来说,他的经济收入愈多,未来在养老方面的花费可能愈具备灵活性”。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指出,从社会发展角度看,在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劳动力减少等情况下,施行延迟退休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所承担巨大压力;另一方面,渐进式延迟退休也有利于未来进一步扩大内需。

  根据第7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约有2.64亿人,占总人口18.7%;65岁以上人口约有1.9亿人,占总人口13.5%。十四五期间,新退休人数将超过400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淨减少3500万人。

  如何实施延迟退休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先前已经明确指出要坚持“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

  人口学专家何亚福指出,实行弹性退休制更为合理,让不同的人根据自身状况,在一定的退休年龄段区间内(例如58至68岁间)自主选择退休年龄。

  他说,在职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这个年龄段区间内选择合适的时间点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养老保险缴纳时间越长,缴纳资金越多,退休时候领取的退休金就越高。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