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谁想让“华人世界”步“俄罗斯世界”后尘
www.wforum.com | 2023-02-06 20:15:10  上报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濠仲评论分析文章: 近日,乌克兰NGO“Open Ukraine”高级顾问Victor Bud在一篇投书中,为读者回顾普京2016年在电视上的一段“玩笑话”──在一场“俄罗斯年轻地理学家”(小学生)颁奖典礼上,一名小男孩因为通晓各国边界和首都获奖,受邀出席的普京于是即兴问了他一个问题:“所以,俄罗斯的边界在哪里?”小男孩答:“在和美国之间的白令海峡。”普京马上接著说:“(俄罗斯)没有边界。”台下立刻掌声如雷。颁奖典礼是在2014年俄军占领克里米亚两年后,虽然普京事后说那只是玩笑话,但当乌克兰今天再遭入侵之际,想起普京这一“玩笑”,已让人完全笑不出来。

谁想让“华人世界”步“俄罗斯世界”后尘

  2021年底,拜登任内首度和普京视讯会议(为乌克兰危机)前,被称为普京政治思想顾问的苏尔科夫(Vladislav Surkov)曾先一步在媒体上说:“普京曾说过『俄罗斯没有边界』,我想他是认真的。”苏尔科夫并以所谓的“俄罗斯世界”(Russkiy mir)去诠释普京的“无国界说”,即:无边界的“俄罗斯世界”并不是指当前边界内所称的“俄罗斯联邦”,而是俄罗斯人居住的任何地方、任何说俄语的地方,即使那个地方俄罗斯人只是少数…(在那些地方)我们的普京受到尊重,我们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也受到尊重…包括会害怕俄罗斯武器的地方,就是整个俄罗斯世界。

  当苏尔科夫提出“俄罗斯世界”,并呼应普京的“无国界说”时,多数媒体正聚焦乌克兰是不是真的会再有战争,以及北约如何反应,又美国能否阻止俄军入侵,因而未对“俄罗斯世界”多所著墨。直到普京以“特别军事行动”一连串轰炸、占领乌克兰,还举办假独立公投,半年多后,才有媒体意识到“俄罗斯世界”恐怕才是普京对自己国家看法的核心,且彷彿是一种隐晦的“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新版本。

  战争持续将近一年,关于普京发动战争的分析,愈来愈多倾向终究是出于普京个人扩张主义的意识形态,只因为那里(乌克兰)住著俄罗斯人、讲俄语,存在俄罗斯文化,具备了“俄罗斯世界”的必然要素,那麽,它就应该是俄罗斯的土地。

  至于普京的“无国界说”,不只得到来自苏尔科夫哲学般的加持,更受到俄罗斯内部广大狂热民族主义者的吹捧。2018年普京准备连任总统,就有俄罗斯议会副议长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带头喊出:“今天,我们所有人民都在选举俄罗斯国家元首,选举『俄罗斯世界』的最高统治者,我们且尚未指定其(俄罗斯世界)边界…所有人都会在清晨聆听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钟声,没有人敢对俄罗斯发动战争…”就在俄军去年入侵乌克兰之前,普京还藉由“御用媒体”的采访,对电视机前民众反问:“如果世界上没有俄罗斯,我们为什麽需要这个世界?”既然如此,普京顺利连任,进而入侵乌克兰,是受迫于“北约组织威胁”,还是为实践对国内民族主义者的承诺,答案已不证自明。

  “俄罗斯世界”之外,长期以来为我们所熟悉的类似词彙,当然就是“华人世界”。和“俄罗斯世界”相同之处,它也意指全世界居住讲华语者的任何地方,不受既有中国国界限制,也不仅只于东南亚的华人族群,更涵盖了西方国家内无所不在的“中国城”(唐人街),凡海外说华文的移民社区,也都被统包成为“华人世界”的一隅。

  过去,西方国家多以文化多元性看待自己国家、城市内“自成一格”的华人区,多数都被以包容、无害的眼光视之,很长一段时间也确实如此,“中国城”城中之城的模式,不仅无碍当地族裔共存,甚至还发展成为特定的观光区,以及经常被藉用为现成的电影场景。但曾几何时,“中国的世界秩序”研究几如中国近代显学,并且为了区隔西方国家几百年来奉行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又再接连提出一种建立在中国君主礼治传统的秩序论,同步进行的,尚有一如“普京主义”个人崇拜论的“习思想”。

  中、俄无疑是当今全球两大专制国家,而当普京的“俄罗斯世界”已让人惴惴不安时,今天的“华人世界”,还能纯粹停留在无害的泛称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