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科技巨头裁员潮风暴将外溢?关注更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23-02-06 17:21:49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各地封城推动远端办公蓬勃发展,电子商务支出激增,科技公司出现一波招聘热潮。但随著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高通膨持续存在,企业利润受到挤压,硅谷只能选择削减成本,科技巨头接连宣布大规模裁员,这不仅是对经济的警告,同时也是消费热潮正在消退的讯号。 

美科技巨头裁员潮风暴将外溢?关注更大信号

  2022年 科技公司已裁24万人

  根据研究平台TrueUp统计,大型科技公司、独角兽和新创在2022年共裁员超过24万人,截至2023年1月底,已有306家科技公司裁员,多达9万8166人受影响。由于通膨仍居高不下、利率上升且成长放缓,科技产业的困境恐迅速蔓延至更广泛的美国经济。

  亚马逊裁1.8万人 规模居冠

  美国尖牙股因产品、服务需求飆升,在大流行期间大幅招聘,随著营运成本飆升,去年开始,各企业陆续宣布将砍人力。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是率先裁员的科技巨头之一,2022年11月宣布将裁员多达1.1万人,相当于公司13%的劳动力,这是这家社群公司有史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同时,Meta也将招聘暂停期延长至2023年第1季。

  电商龙头亚马逊(Amazon)执行长贾西(Andy Jassy)1月初宣布,将裁员1.8万人,超出最初预估的1万人,也创下这波科技业裁员潮当中最大规模。

  微软(Microsoft)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将裁员1万人,因为公司希望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削减成本,并重新将注意力放在人工智慧(AI)等优先事项。截至6月底,微软共僱约22.1万名员工,裁员人数不到全球员工总数的5%。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1月同样宣布大裁员,1.2万名员工失业,占全球员工总数6%。执行长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1次内部会议上坦言,裁员是为了在公司成长放缓时采取果断的行动,将避免更糟的问题。

  芯片业裁员潮尚未结束

  近期景气低迷的芯片产业也难逃裁员潮,记忆体大厂美光(Micron)在去年12月宣布,2023年将裁员10%,共4800人受影响;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Intel)则在去年表示,计划在2023年砍30亿美元成本支出,但并未透露要裁掉多少职位,据报,目前已有上百名员工被裁,英特尔也警告,未来还会有更多裁员。

  其他裁员规模较大的公司还包括云端软体巨擘Salesforce裁员10%,约8000人;电脑大厂惠普(HP)预计在未来3年内,裁员多达6000人;荷兰健康科技公司飞利浦(Philips)1月底宣布再砍6000人力,自去年10月已来累积裁员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3%。科技巨头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裁员3900人,约全球员工的1.5%;最新加入裁员行列的则是线上支付服务供应商PayPal,1月31日宣布将裁减2000名员工。

  科技业裁员 对美国就业影响不大

  科技业大规模裁员至今受到各界的关注,但由于科技业只占美国劳工的2%,约500万人,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远小于制造业(8%)、零售业(10%)或医疗保健业(11%),美国整体经济来看的话,并未出现大规模裁员。

  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美国地区经济主管索诺拉(Olu Sonola)表示,科技产业的就业人数比疫情前增加了约8%,而总就业人口刚好落在疫情大流行前水准,这表明科技业在2021-22年超僱约20到30万的职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研究员迪南(Karen Dynan)指出,美国每月裁员人数达150万人,科技产业每月裁员人数为3万人,现在这波裁员潮引起很多关注,但实际上,对美国整体就业的直接影响有限。

  科技以外产业 就业依然强劲

  尽管外界对科技业裁员仍有担忧,华尔街则给出正面回应,多数科技公司在宣布完削减人力的消息后,股价都立即出现反弹。这向其他公司的高层释出一个讯号,那就是如果公司收益陷入困境,裁员正是企业该采取的策略,到目前为止这种效应还未扩散到科技、媒体以外产业。包括建筑、房地产的就业依然强劲,还未出现大规模裁员。

  美国失业率在去年12月降至3.5%,全年维持在3.5-3.7%范围内。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可能出现温和衰退,但对就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就业服务公司安德普翰(ADP)首席经济学家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表示,美国现在还未陷入衰退,甚至可能在衰退要结束前,才意识到经济已陷衰退。并称最近的裁员潮令人痛苦和不安,但是仅仅是“涟漪”,还不是真正的“浪潮”。理查森补充,科技公司可能正在裁员,但同时间他们仍在投资建设新的技术。

  理查森随后也提到,观察经济衰退另一项更大的讯号将是临时工招聘减少和裁员扩大,特别是在制造业。这可能会是一个跡象,表明集中在白领族群的裁员,可能渗透到蓝领阶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