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女子购买冲绳小岛”在日本引发争议
www.wforum.com | 2023-02-06 16:51:1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中国女子因为上载购买冲绳小岛影片,一夕间成为中国网络热议话题。同时间也引起日本网络上网友们不安,认为有国安疑虑。在2020年疫情后,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如果这样的购岛行径属实,也间接指出了日本土地购买等可能成为新的安保漏洞,未来可能会愈来愈多。

“中国女子购买冲绳小岛”在日本引发争议

冲绳美军基地

  “耶,我到了。后面的小岛就是我于2020年购买的小岛”,该段文字是来自一位中国青岛34岁张姓女士的自拍影片。她在2023年一月底上载一段公开自己买的岛屿影片后,立刻成为中国网络上的热门搜索话题。影片中她开心的在海滩旁嬉戏、甚至抓取招潮蟹等,开看来相当放松。

  中国媒体不约而同报道

  该段影片随即吸引各家中国媒体引述报道。根据该张女士已公开的相关资讯,从事餐饮业的她,家中本身是金融业背景。该岛在2020年12月24日完成签约,2021年2月2日完成岛上近720笔权利转让登记。根据该女自述,总共购进70万平方米(约0.70平方公里)左右土地。

  根据相关资讯,岛上917笔土地所有权中,该女士的公司已经购入720笔,接近78%。她并称“将在能力范圍内邀请和欢迎大家上岛游玩,消息吸引不少中国网友回应,一度“30多岁小资女成岛主”成为热议话题,但此后她就不再对此相关话题做出回应。

  位于冲绳美军基地要冲

  屋那霸岛是位在冲绳县冲绳本岛北方城市名护市更北边的离岛,一旁邻近伊是名岛。岛上的伊是名村人口约1200人,目前是唯一的有人居住岛、其余邻近的屋那覇岛、具志川岛、降神岛等三岛均是无人岛屿。

  屋那霸岛面积约为0.74平方公里,环绕一周约5.3公里,飙高最高仅为12米,相当平坦。岛上过去曾是琉球石灰岩的采集场,岛上并留有部分开采遗迹。如果要前往,仅能在冲绳本岛北部搭小艇前往。

  然而,距离屋那霸岛约50公里左右的另一个离岛伊江岛,从1945年二次大战时就被美军占领、尔后作为美军辅助机场,每次军演期间更是美军练习空对地飞弹的重要基地。在越战期间,该基地更是士兵前往越南战场前最后受训的场所之一,军事重要性不言可喻。

  持续增加中国资本土地

  因此,该女性的购岛行为,同时在日本社交网络引起热议,甚至有类似“引清兵入关”的说法。有日本网友就担心“如果是中国资本在背后指使,将来不断在各地买资产,可能会影响当地治安”。

  对于该段影片以及事实真伪等,目前日本主流媒体都没有进一步跟进。事实上,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日本各地的观光胜地、特别是滑雪地附近等就开始出现不少“中国资本”收购土地的情形,包括北海道的二世古、俱知安等,都有不少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企业购买土地建置别墅区,当地中文与英文交杂已经是屡见不鲜。

  甚至当时,一度在日本社交网络出现“北海道殖民地化”或是“中国北海道省”等说法。外界开始担心珍贵的山林或是水源地等会成为中资收购的对象,跟中国、新加坡等极权国家不同,过去日本购买土地或不动产并无较大限制,甚至未持有日本国籍身分也可购买,让中资等管道进入相对容易。

  日本近来强化安全保障

  而从2021年6月起,因应中国持续在冲绳邻近的钓鱼台群岛进出,以及北方俄国的军事威胁等,日本也修订“土地利用规制法”,将自卫队基地与核能发电所等周围一公里左右的范圍划作“需注意区域”,购买时将对土地购买者的国籍、名字与利用状况等详加调查,必要时要对有危害国安的行为进行辅导、严重者甚至有刑期责任。

  原先外国人的土地持有,按照国际法来看是依据“相互主义”实施。然而中国原则上禁止所有外国人的土地、建筑物买卖,反倒是日本给予中国人行买卖的便利,这样的不公平也让不少日本网友对此不满。认为既然中国不准日本人持有土地,日本也应该对中国比照办理。

  近来不少国家因为国防考量,开始限制外国人的投资用不动产买卖,包括加拿大也祭出新法,2年内有条件限制外资的不动产投资买卖。而日本的“土地利用规制法”上路后,岸田内阁先指定58所地区敏感土地开始进行调查,看是否有外资购买,不少地区就位于冲绳县。未来在强调安保优先的前提下,对于土地买卖管理预计将愈发收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