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23年,澳洲可能陷入万劫不复…
www.wforum.com | 2023-02-06 00:01:07  今日澳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2023年,

澳洲的利率仍在上调,

且可能在本周再度上调25%。

房价应声大跌,

部分华人区跌破疫情前。

通胀也没有放缓的趋势,

这也就引发了:

2023年,

澳洲是否会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



要知道,随着利率的持续上涨,

很多澳人的房贷压力已经增加。

如果澳洲进入衰退,

将引发房贷拖欠潮、房屋被迫出售、

失业、租金进一步飙高……

将影响到每一个澳洲人,

带来“痛苦且破坏性”的打击。




澳人会不会陷入这样局面?

看看联邦财长和各位专家怎么说。

01

什么是经济衰退?澳洲上一次陷入经济衰退是在什么时候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经济衰退。

根据澳联储,经济衰退,指的是国内生产总值(GDP)长期疲软或负增长,伴随着失业率上升。

基本上,如果GDP下降,失业率上升,就可以说是经济衰退。



还有一种衡量指标——“技术性衰退”,这种衰退一般指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失业率可能不会飙升。

如果用这样的方法来定义,那么美国在2022年就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澳洲上一次陷入经济衰退是在1990到1991年。

当时的GDP下降1.7%,失业率上升至10.8%。

1991年,利率达到了历史高点,通胀率也是如此。

陷入这一局面,导致不少澳洲人面临绝望局面,他们中很多人失业、被迫卖房,破产率也飙涨。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澳洲得以避免。

而如果从技术性衰退角度来分析,澳洲上一次经济衰退,就出现在2020年。

2020年第二季度,澳洲的GDP下降7%,GDP连续第二个季度下跌。



不过,鉴于当时的特殊情况,也就是疫情,以及当时相对稳定的失业率,这次衰退,并没有被认为是传统的经济衰退。

02

2023会是澳洲的经济衰退年吗?


随着利率的持续上调,澳洲房价持续下跌,悉尼多个区域的房价跌破疫情前,包括悉尼的华人区。




PropTrack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8个区的房价低于2020年初的水平。

房价降至疫情前水平以下的区,大多是以公寓(apartment)为主的高密度地区,包括Parramatta CBD,以及附近的Auburn和Harris Park。



内城区Haymarket的跌幅最大,目前的单元房(unit)平均价格比2020年初水平低了近26%。



目前,该区一套普通公寓价格是86万澳元,比三年前便宜了30万澳元。

房价下跌的同时,尽管澳洲在30年的时间里避开了经济衰退,但据金融专家称,2023年,澳洲可能陷入轻度衰退。



目前,澳洲的GPD处于上升轨道,失业率为3.5%,处于历史水平,意味着经济形势良好。

对此,金融专家、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Mark Humphries-Jenner认为,外界有很多针对经济衰退的预测,但好消息是,澳洲可能会逃脱经济衰退,但也有风险。



他在接受9号新闻采访时说:“可以看到,很多专家都不认为会出现大型、深度、痛苦的经济衰退。相反,他们认为,会出现轻度衰退,而这种衰退,最终会扭转。”

不过,就算业界看好经济前景,但失控的通货膨胀率和不断上调的利率,2023年,澳洲仍然面临风险。



Humphries-Jenner教授说,澳洲丰富的矿产可以为澳洲经济提供支持,因此降低了GDP和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他也表示,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历史高位,那么我们将面临经济衰退。




针对经济衰退的预测,联邦财长Jim Chalmers表示,尽管全球经济下滑,但澳洲经济总体良好,今年澳洲不会陷入经济衰退。



“从AAA信用评级就可以看出来,澳洲经济基础较为牢固。”

03

经济衰退,对澳人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是否需要做好准备?


那么,如果陷入经济衰退,会对澳洲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呢?

笼统的来说,会带来相当坏的影响。

Humphries-Jenner教授警告,如果澳联储的利率继续在长时间内保持在太高的位置,那么,贷款拖欠率将上升。

他说:“将带来令人难以置信的痛苦和伤害。贷款拖欠率上涨,意味着很多人的房产将被迫出售。”



随之而来的,是大范围的财务压力,他说。

“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高水平,那么租客也将受到影响。”

也就是说,就算澳洲已经经历过房屋的供需危机,但如果陷入经济衰退,租金负担将加重,造成巨大的住房和住宿压力。



下一个影响是就业,企业要缩小开支,因此将不可避免地削减工作岗位。

出现经济衰退,是澳人面临的最坏情况。

Humphries-Jenner认为,澳人始终都应该为经济低迷做好准备,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如果欠了信用卡,你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就业前景恶化,自己可能面临不好的局面。这之后,你可以去找贷款提供商,考虑将你的债务调整为个人低息贷款。”

不过,他也表示,就算考虑采取这些预防措施,未来几个月也可能出现一系列未知因素,可能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不需要做出紧急的财务调整。



除了Humphries-Jenner教授,另有多名专家认为,未来两年,澳洲只有26%的几率会出现衰退。

但前外交部首席经济学家Jenny Gordon强调,如果欧洲在2023-2024财年的冬季陷入衰退,且中国经济复苏缓慢,澳洲很有可能会出现衰退。

今日结语


澳联储料将再次加息,

房贷一族压力将更大,

不少人面临“贷款悬崖”。

利率增加伴随的房价下跌,

也影响到了很多人。

同时,物价的上涨,工资的停滞,

也让人忧心。

专家看好澳洲经济,

认为不会陷入经济衰退,

无疑让我们送了一口气。

但不管如何,

我们都应该做好两手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