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积电变美国政要新宠 英特尔坐冷板凳
www.wforum.com | 2022-12-05 16:47:04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芯片代工龙头台积电亚利桑那厂将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举行首批机台设备到场典礼(First tool-in),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夫妇将亲自带领公司高层,以及台湾官员总共近300人前往,包括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都将出席,显示美方对这项投资案的重视。

台积电变美国政要新宠 英特尔坐冷板凳

  台积电亚利桑那厂将在12月6日举行上机典礼,白宫证实美总统拜登将出席。

  白宫上(11)月底证实,美国总统拜登已受邀,12月6日当天将赴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观台积电新厂,同时将讨论拜登政府所推动的经济计划、重建供应链、在亚利桑那州和全美创造待遇佳的工作机会等议题。白宫表示,其他出访的细节将待日后公佈。

  台积电亚利桑那厂佔地广达1100英亩,第1期厂区将生产5奈米製程。

  亚利桑那厂面积有竹科一半大

  台积电亚利桑那厂在2021年正式动工,投资120亿美元,第1期厂区将生产5奈米製程,预计2024年进入量产,(此厂在上周修正到4奈米製程),是美国目前最先进的半导体製程。目前兴建中的5奈米厂佔地面积大,广达1100英亩(约445公顷),已预留扩产需求,超过台积电台湾厂面积总和,更超过竹科逾半面积,未来可望持续扩产。

  台积电亚利桑那厂预计第1阶段月产能2万片,近日供应链也传出,产能有望增加1成,来到2.2万片,其中约3分之1的产量将供给苹果(Apple)。台积电先进製程领先全球,积极扩产,5奈米製程量产进入第3年,累积生产超过200万片,年底月产能将上看15万片。

  以第3季业绩来看,台积电5奈米製程出货佔晶圆销售金额的28%,7奈米以下的先进製程营收达全季晶圆销售的54%,在客户需求强劲下,5奈米是台积电今明两年获利金鸡母之一。

  美国厂3奈米2027年量产 台湾已推进至2奈米

  《华尔街日报》在11月初率先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准备在亚利桑那州再投资盖新厂,规模相当于5奈米厂的120亿美元。半导体业界则传出,台积电3奈米製程原规划在南科晶圆18厂作为生产基地,因应地缘政治与客户需求,拟改将其中的2万片产能移往美国亚利桑那州生产。

  张忠谋在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会后证实,未来3奈米也会赴美生产,将在5奈米之后,计划差不多敲定,将设在同一厂址。张忠谋表示,现在亚利桑那的5奈米厂是美国最先进製程,但台积电已有3奈米技术,5奈米对台积电来说已是“前一代”。

  外界推估,3奈米晶圆厂可能到2025年才会开始建置,量产时间应该会落在2027年,届时台湾整体产能将进入下一代,前进到2奈米,甚至是1.4奈米的研发。

  针对更先进製程的佈局,台积电则始终表示,正在兴建中的亚利桑那州晶圆厂,包括一部份可能用于2期厂房的建筑,但目前为止,公司尚未确定2期的规划,将会就营运效率与成本经济因素评估未来计划。

  美国政商界引领期盼 芯片生产本土化

  《彭博》12月1日报道则揭露,台积电计划在亚利桑那新厂于2024年启用时,同步生产4奈米芯片,製程较原先的规划更加先进,主要受到苹果在内的美国客户推动。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可能会在6日的上机典礼上宣布这项消息。

  报道指出,除了苹果之外30,包括超微(AMD)、辉达(Nvidia)等客户也要求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厂生产更精密的芯片,这些客户也要求台积电在美国和台湾同步生产最新技术。不过台积电并未给出承诺,台湾政府官员和台积电高层都曾表明,先进製程会留在台湾。

  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商务部长雷蒙多已确认将出席典礼之外,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也将与会,超微执行长苏姿丰、辉达执行长黄仁勳皆有望出席。

  库克11月在一场内部会议中曾透露,苹果决定从亚利桑那州的1间工厂采购芯片,这座晶圆厂将在2024年开始启用,虽然库克并没有点明,但各界多推测库克所指就是台积电的亚利桑那新厂。

  英特尔宣称 2023年量产3奈米

  台积电领导整个先进製程市场,亚利桑那5奈米厂对台积电来说是“前一代”,却是全美最先进製程,为追上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各对手也积极扩厂,加速先进製程推进。

  美国芯片大厂英特尔(Intel)在2021年3月宣布,将重返晶圆代工市场,希望能撼动台积电的霸主地位,并发下豪语要在4年内完成5代CPU(中央处理器)製程,包括Intel 7(原10奈米)、Intel 4(原7奈米)、Intel 3(3奈米)、Intel 20A(2奈米)及Intel 18A(1.8奈米)。

  英特尔计划2022年下半年量产Intel 4、2023年量产Intel 3、2024年初量产Intel 20A,并于2025年前,量产Intel 18A製程,希望能重返先进製程的领先地位。以目前的製程计划来看,英特尔与对手相比显得更加积极,包括台积电和三星(Samsung)目前都预计在2025年量产2奈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