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进出口11月将大幅下滑 陷入长期低迷
www.wforum.com | 2022-12-05 16:23:1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需求减弱、生产供应链受阻和国内广泛实施防疫限制这三大因素可能会加大中国11月份进出口贸易的萎缩幅度。这是路透社5日发布的一项专家预测的结果。

中国进出口11月将大幅下滑 陷入长期低迷

  资料照:广东深圳盐田港鸟瞰 (2021年6月22日)

  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分析师共有28名。专家们对萎缩幅度的预测中值是3.5%。如果这个预测是准确的话,这将是中国对外贸易自2020年五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前一个月,也就是十月份,中国进出口年比降幅为0.3%。

  中国国家统计局预计在周三公布官方的贸易数据。

  出现全球需求疲软的主要因素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为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加息和收缩银根的措施,这些措施加大了中国决策者面临的压力。

  在此轮全球通胀周期中,中国经济是个例外,它非但没有出现高通胀,反而因房地产全行业萧条和抗疫限制性措施继续拖累经济复苏而处于疲软状态。中国央行不仅没有像其它主要经济体那样同步紧缩银根,反而降息增加信贷,使中国经济复苏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媒体财新两家机构上个月进行的工厂活动调查得到的出口订单数据都呈现了持续减少的态势,预示着中国出口已经陷入长期低迷。

  十一月,中国制造业基地郑州和广州的新冠病毒疫情反扑势头猛烈,必然影响到那里的生产和出口活动。据报道,苹果手机制造商富士康郑州工厂的产出将会因工人对当局抗疫措施不满而大批离职下降30%。

  路透社说,富士康预计,郑州厂的生产要完全恢复可能要等到12月下旬或者明年一月。

  由于前一年同期基数较高和国内需求低迷,经济分析师们估计,中国11月的进口降幅为6%,远大于十月0.7%的降幅。这将是2020年5月以来最糟糕的数字。

  在另一方面,中国财经媒体财新周一报告说,中国服务业活动在11月收缩至六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反映中国服务业表现的财新/标普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在11月从前一个月的48.4下降到46.7,这是三个月来的第三次下降。该指数在50以上表示该行业处于扩张状态,而低于50则意味着收缩状态。

  野村证券分析师估计,截止到11月底,疫情防控的影响范围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左右。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分析师王哲表示,“十月份以来,疫情对经济造成严重的损失,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的挑战再次成为一个核心问题。”

  王哲指出,市场急需当局出台推动就业稳定内需的政策。北京应当进一步协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扩大内需,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

中国进出口11月将大幅下滑 陷入长期低迷

  北京一住宅区被封控(2022年10月22日)

  韩国对华出口是反映中国进口表现好坏的一项主要指标。这项数据在11月份下降了25.5%,延续了它连续六个月的下滑势头,也是2009年5月以来最糟糕的数据。

  专家们的预估中值是,中国11月的贸易顺差为781亿美元,低于十月份的851亿美元。

  中国经济的许多行业在十月份都已经放缓,分析师们认为,这种趋缓状况将会在11月份持续下去。全国疫情多点反扑促使地方当局恢复了封城防控措施。

  日本证券公司野村证券的分析师表示,中国整体经济在11月份很难增长,这将加强野村证券之前的预测:中国四季度的GDP年比增幅为2.4%。这个数字低于预测机构的平均值。

  虽然北京最近开始对老年人注射疫苗,一些地方政府放宽了抗疫措施,封城的规模、隔离的规则和全员检测的要求都进行了调整,但六名知名经济学家在周末发表文章,联名呼吁当局进一步放开经济活动。

  路透社引用他们的话说,“在近期,当局应当优先放开经济活动,如公共交通、办公楼、餐馆、酒店、物流、商场和其它地方。”

  专家还建议,要稳定预期,增强人们的信心,2023年的GDP增长目标应该设定在5%之上,并发出明确信号,发展是首要任务,经济活动要完全开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