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生计被清零 中国600万人恐集体返贫
www.wforum.com | 2022-12-05 13:17:40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计被清零 中国600万人恐集体返贫

5月上海封城期间,一名因封锁措施无法回家的送货员在公车站生活,图为送货员在路旁洗发。(路透)

中国疲软的经济与严格的防疫清零措施重创低收入族群,使其面临重返贫穷的风险,并阻碍北京建立更公平社会,以及扩大中产阶级的承诺。据中国官方保守估计,目前约600万低收入族群有集体返贫的风险。

45岁的张传(音译)2001年离开安徽农村,在东北担任运菜工8年后落脚深圳,做起电器改装生意,4年前拜应用程式“閒鱼”(Idlefish)之赐,靠著转卖二手家电与家具,月薪翻倍,他说,疫情爆发前,他每月收入可达10000人民币(4.4万台币)。但如今,他几乎完全没有收入了。

疫情期间,他眼睁睁看著客群一点一滴流失,而临时工作也不像往常那样容易取得,他感叹,“我现在根本找不到任何工作”,他计划坚持到明年4月,若没有工作就回家务农。

南华早报报道,疲软的经济与严格的清零政策,对张传这样的低收入者衝击最大,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资料显示,在2020年疫情爆发前,中国高、中与低收入者的薪资成长大致相同,年增率约8%;但疫情爆发后,低收入家庭的薪资成长下跌8%,几乎接近零成长,而中、高收入族群的薪资跌幅不到4%,之后反弹,但中国最穷困的劳工薪资则一直“躺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邹静娴说,“2016年以来所目睹的乡村所得分配改善,遭疫情严重干扰”,她补充,疫情对服务业的打击最大,而该产业集中大量的低技术、低薪劳工。

不过,驱动中国经济的制造业与营建业也无法倖免于疫情的衝击。

50岁的钢厂工人丁石松(音译)对经济的衰退感受深刻,他说,“疫情爆发后,工作减少,我努力寻找任何工作。但封锁措施使一些新建筑工地关闭,钢材无法送入”。30年前他离开农村后就从1座城市漂泊到另1座城市。

他与妻子仍被积欠去年工作的3.5万人民币(15.4万台币)工资,即使他们向中国劳动部与警方求助,但欠款还未追回,他说,“欠款通常年底结清,而现在我们每月仅被支付3000元工钱(1.3万台币)。生气没有用,如果我们陷入麻烦,要拿回钱更是困难”。受够了加上选择有限,他准备返回农村。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毛宇飞表,低收入族群通常拥有的人力资本也少,“他们大多教育程度低、缺乏就业技能,特别是数位技术,加上他们多半从事帮佣等劳力工作,使他们对疫情的衝击特别脆弱”。

中国国家统计局2020年将3口之家,年均收入12.5万至51.2万人民币者(44.8万至224.6万台币)定义为中产阶级,但对低收入没有界定标准。

中国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说,这意味有很大一部份人口是低收入者,该单位设立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目前汇集了6300万低收入人口信息,约佔全国人口近5%,其中至少80%集中在乡村、85%居住在中部与西部地区,他说,约600万人有返贫风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