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www.wforum.com | 2022-12-05 11:55:29  南风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着阿尔卑斯山区秋日阳光,一个穿着干净休闲的女孩,蹲在路边,大口品尝着刚从垃圾堆里捡到的黄金猕猴桃。

  这是在刚刚结束的集市中被人丢弃的水果。她一边剥皮,一边介绍:

  这叫黄金猕猴桃,在这边(法国)卖得好贵的,1.5欧元一个。

  然后又大口吮吸渗出来的汁水,发出了爽朗的笑声,感叹着,这些被人遗弃的水果,竟然如此香甜。

  香甜的背后,有一个辛辣的现实:

  随处可见的食物浪费。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画面中的女孩,是在法中国留学生Yooupi,来自四川省。在对法国社会文化有所了解之后,她察觉,法国街头总有人在“捡垃圾”,有的是衣衫简朴的老人,有的是跟自己差不多的同龄人。

  对此,Yooupi心生疑问:

  有些人为什么会去捡垃圾?

  如果我也去捡的话,能捡到什么东西?

  “捡垃圾”可以带来变化?

  她决定带着摄像机,加入到这场“拾荒大军”中。

  2020年11月起,她开始创作“法国捡垃圾”系列视频,她翻过超市的垃圾桶、农场市集的垃圾堆,等候过面包店打烊后被丢弃的食材、捡到过一周也吃不完的果蔬、炸鸡、披萨。

  虽说是“捡垃圾”,捡到的是实实在在可食用、可使用的食物、食材。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经常捡到很多可食用的水果和蔬菜

  在视频主页下方,有人惊讶于社会面食物浪费的庞大,有人赞叹Yooupi反浪费的做法,也有人认为她的做法很丢脸。

  面对各种声音,Yooupi依然坚定地进行“捡垃圾”系列的创作,如今,该系列视频已创作了20期,她知道,改变正在慢慢发生。

  以下是她的自述。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大家都叫我Yooupi,我是2017年来到法国留学,毕业后在法国从事艺术策展的工作。同时,我也是一名视频博主,基本每周六,我都会策划一期视频。

  刚开始创作的时候,我拍摄了一些像“探店类”等比较常规的美食视频。但我发觉自己在面对美食的时候,言语比较匮乏,没法像其他美食博主一样那么有词儿,说出让观众也感同身受的话。所以说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我觉得我的优势其实是很小的。

  更重要的是,我的视频重点并非是美食,而是更偏向人文纪实,介绍法国的风土人情,或者说是通过美食表达我的看法,比如食物浪费、穷人救济餐等有更多有价值、值得思考的事情。

  在这之前,我看过瓦尔达导演的《拾穗者》。这部纪录片讲到了在法国有“拾荒”的现象。

  虽然法国是一个发达国家,但是有些人的生活是非常拮据的,这就衍生了法国的一个社会现象:

  拾荒。

  这种拾荒跟大众印象中的“捡破烂”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些人拾荒是因为被生活所迫,有些人拾荒是因为他们是艺术家,有些人拾荒是因为他们喜欢拾荒,觉得拾荒好玩。

  这部电影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于是我自己也萌生了想尝试去拾荒的想法。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纪录片《拾穗者》剧照

  最开始,我是完全不了解去哪里、怎么捡垃圾的。为了找到一个能够捡到东西的垃圾桶,我可能要在整座城市里找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去“捡垃圾”时,我还没毕业,对当地并不是很熟悉,我从晚上10点开始翻找,一看到垃圾箱就会打开,有的垃圾箱是空的,有的垃圾箱一打开一股臭味就熏上来,里面是装过海鲜的盒子,真正能捡到东西的垃圾桶不多。那一晚我10点开始翻垃圾桶,整整找了6、7个小时,当时是冬天,图卢兹很冷,把我冻到鼻涕都出来了,拍摄完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五点多了。

  这一次尝试让我意识到,捡垃圾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我后来就上网查资料,原来这几年法国政府加大了整治浪费的力度,大型超市引入一个循环系统,用集装箱来集中回收临期的食物,一些临期食品要不就是销毁,要不就是捐赠给慈善组织。

  这样可以减税、免税,所以这几年已经很难在超市垃圾桶里捡到有用的东西。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将捡来的瓶子放到自动回收机里换取现金

  但是在郊外的小型超市,或小型的私人商店,这些场所是没有独立处理临期食品能力的,而且他们的销售也是远远低于大型超市的,所以说这些临期食品等可能会被直接丢到垃圾桶。

  另一个是连锁面包店,法国的法律规定,面包是不能够隔夜售卖的,留下来的这些面包,到了第二天就硬得不能吃了。在这种情况下,面包店只能把这些剩下的面包或者原材料、半成品等全部丢掉。

  发现一些规律之后,我开始创作“法国捡垃圾”的视频,第一期拍摄到了在咖啡馆旁边的垃圾桶捡到了面包的视频。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拍的第一个“法国捡垃圾”视频,图为Yooupi在咖啡店旁捡到的几大袋面包

  那一晚,我还是晚上10点出发,趁着夜色,我看到了一家咖啡馆刚关门,店员将几袋东西扔到了垃圾桶里。有些餐馆也会考虑到,把面包等食材丢出来之后可能会有人捡,所以会用食品级的塑料袋等装着食材,密封好之后再扔出来。

  我连忙追了上去,打开垃圾桶一看,发现袋子里装着的全是面包,有软面包,有法棍,有夹着鸡肉、奶酪和培根的三明治,总共找到了4大袋面包。

  我把那4大袋面包抬了出垃圾桶,它们非常重。当时我既兴奋,又震惊,翻开面包,压一压,面包还是软的,再闻了一下,面包还散发着黄油的香气。

  我当时直接尝了半个三明治,没有任何问题,这面包还很新鲜,还可以吃。在平常,买一个这样的三明治,起码要5、6欧元。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试吃捡到的三明治

  面包房这种情况也会吸引很多人来拿,比如说农场主可能会拿这些面包或者半成品去喂、鸡、喂羊、马。还有慈善组织来拿这种丢掉的面包,然后把面包给到那些社区里生活拮据的人,给他们的晚餐配面包,或者是第二天的早餐。

  当时我拍摄完之后,发现旁边还有两人在等着去捡那些面包,就迅速拿走了两个自己吃的面包,把剩下的放回到了垃圾桶里,就离开了。食物要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没过多久,那两个人就把剩下的东西拿走了。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我在捡垃圾过程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就是什么人都有,这些人有一个名称,“捡友”。

  有些人穿着朴素,有些人看起来很体面,还有一些跟我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我还遇见过一个木匠,他是捡各种各样的木头,也捡一些吃的,把捡到的木头做成柜子。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捡到的木制柜子

  在最近的一次“捡垃圾”中,我去到了阿尔卑斯山区的农村集市里,等收摊之后,我得赶紧跑上去摊位里捡东西。最开始,我一打开纸箱,就看到了4盒完好的草莓、两个菠萝、1盒树莓、几个梨、一把香蕉。老板很友好,他跟我说,想要就拿走。

  当时有一些路人看到我们在拍视频,就凑过来问我们在干什么?摄影师说:“我们拍一个能在集市后捡到什么的视频。”一位法国老哥听到后,他问自己能不能拿走一盒草莓,我很开心,就送给了他。

  一个年轻的姐姐,从杂物堆里拿起一根香蕉,对我示意之后,直接剥皮边走边吃了,后面她又折回来拿走了一些草莓。有两个年轻的男孩子也走了过来,我将捡到的一盒草莓送给了他们。一个大哥走过来,看到我“胜利品”,对我说:“反浪费行为,给你点赞。”大家都很开心。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送了一盒草莓给两个年轻男孩

  赶在垃圾场来清理现场之前,我还捡到了5个猕猴桃、1个南瓜、一些胡萝卜、青瓜等。水果、蔬菜是我经常能在集市上捡到的东西,除了一些已经长霉、破皮、压烂的之外,有长得歪瓜裂枣但完好无损的,也不乏一些品相良好的。

  这些完好的果蔬为什么会被丢弃?根据法国的果蔬评级,长得好看、匀称、硕大的就是一级,直接拿到市场上售卖,而次等则拿去加工成果干、果酱等,还有一些长得歪瓜裂枣的可能就会被丢弃,但后者其实品尝起来跟我们平常买的差不多,用我常在视频里说的话就是“没有任何问题,完全可以吃。”

  之后陆陆续续来了几批路人,他们也对我们感到好奇。知道情况后,有一个老奶奶上前说:

  法国存在很多浪费,世界上有很多人在挨饿,很多人没东西吃,这些丢弃食物的行为让我很难受。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一个奶奶说对浪费食物的行为感到难受

  另一个白胡子老爷爷也走了过来,他也是一名“捡友”。他说,他在今年春天的时候,有一天捡过10只珍珠鸡、20块鹅肝,4只阉鸡,2个月前捡到30只小鸡。他试过,一天最多捡到差不多300公斤的果蔬。

  今天他也收获了很多,有水果,也有鱼和肉。他告诉我,这些捡到的东西都会拿到他的农场里喂猪、喂狗、喂鸡。

  我捡来的东西都不会丢弃。

  这位白胡子老爷爷虽然穿着很普通,但其实是当地的一个农场主,养了上百只动物。他会把捡来的果蔬鱼肉拿去喂动物,也会把果子做成食醋和果酱,用来自己吃,他觉得自制的食物很健康。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白胡子爷爷经常把捡到的食物喂给农场的动物吃

  在法国,农场主都挺有钱的,有自己的土地、房子、动物,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很难想象一个这么有钱的农场主会去“捡垃圾”吧。他还向我发出邀请,等我有时间,可以去他的农场里参观,去投喂动物,我打算也将这次拜访拍摄成视频。

  其实这样的相遇和分享是很有意思的。我做这个系列视频已经两年了,遇到各色各样的捡友,大家会共享信息:

  哪里还有东西捡,捡到的东西还能不能吃、能不能用?

  大家都很友好,而且从他们的言谈举止里能看得出,大家都是很有素质的人。

  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不会觉得“捡垃圾”是一件“下等”的事。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法国捡垃圾”视频的创作,不仅让我收获到了食物和善意,结识了很多“捡友”,我的认识也在慢慢改变,浪费真的太普遍了,而拾荒也不是“下等”的,是一种值得被尊重的生活方式。

  我还做过一个关于救济餐系列的视频,但是视频推出来后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你为什么要去领救济餐,你又不是穷人?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拍的第一个关于救济餐的视频

  但是其实从第一次拍摄这个主题开始,我都会给救济餐进行捐助。我还去拍摄了一期慈善组织的厨房,跟一起做救济餐,然后分享给就是那些有需要的人。当时最后因为一些情况没有播出来。

  有观众给过我留言说,别人视频里的法国是时尚的、奢侈的,为什么你要拍这样的内容?甚至有一些不友好的言论,说我这样做是在“丢脸”。

  说实话,我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想法。而我以前也没有意识到食物浪费的普遍和严重,在购买蔬果的时候肯定会选择卖相最好的,也会特别注重包装,相比于包装简朴的薯片,我更多会去买包装精美好看的,我觉得贵一点无所谓。

  但正是因为这样的创作,让我对现实有了更多样的了解。

  “捡垃圾”的主题拍摄,不是我独创的,而且我也不是在号召大家去捡垃圾,是想让大家看到,在我身边的浪费现象是什么样的?

  但后来做了这些系列的创作,通过新闻、资料收集等方式,了解到原来全球的食物浪费是很严重的(编者注:联合国在2020年发布的《食物浪费指数报告》指出,2019年,约有9.31亿吨的食物浪费产生,其中,61%来自家庭生活,26%来自餐饮服务,13%来自零售业。)。

  而且,无论是浪费、过度包装,和产能过剩有关。

  慢慢地,我自己的消费观和购买行为也发生了转变,比如:

  不再去追求包装的精美,更大的包装其实是更大的浪费和污染;

  在去集市买菜的时候,有一些长相不太好的,我也会买,而且很便宜。

  尽量不要造成一点食物、食材浪费,跟“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道理是一样的。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街头捡垃圾吃

  ▲Yooupi捡到的果蔬

  我觉得这些都已经完完全全超出了我曾经对生活的认知了,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学习的过程。有观众留言说,看了我的视频后自己的生活习惯产生了改变,比如珍惜食物、垃圾分类等。我真的很感动。

  我还记得有一个观众跟我分享过,她的小朋友今年5岁多了,在和家人吃饭时看到了我的视频,孩子对家人说:“我要把自己碗里的食物都吃光,不浪费。”

  这让我触动很大。

  拒绝浪费,从自己做起。

  改变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发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