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崩!习近平弯道“超车”惨变“翻车”
www.wforum.com | 2022-09-29 19:01:59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崩!习近平弯道“超车”惨变“翻车”

习近平希望以中国近年累绩的家底,挑战美国经济、技术及军事优势。结果战狼外交政策、亲俄立场,反让中国国际形象崩塌。(示意图,美联社)

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舒曼(Michael Schuman)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撰文指出,习近平希望以中国近年累绩的家底,挑战美国经济、技术及军事优势。结果战狼外交政策、亲俄立场,反让中国国际形象崩塌,并激起西方各国警惕。加上习镇压民企及清零致经济一团糟,砸大钱发展半导体,丝毫未减少中国对外国芯片的依赖。舒曼表示,对美国而言,习连任既有危机,也充满机遇,只要确保美中紧张关係不会升级为衝突,不妨利用习的失误,厚植实力,让中国付出代价。

舒曼表示,外界普遍预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可望顺利迈入第三任期,未来五年可能是美中超级大国的竞争与对抗,中国仍将试图削弱美国全球影响力。但种种迹象表明,在习主政下,中国内政外交一团糟,经济急速放缓;战狼外交让各国疏远、俄乌战中挺普京,不仅让中国国际形象急速恶化,也让美欧亚等民主国家更为团结,并强化与美国的联系。

为包抄中国,美国还祭出一系列抗中政策,从外交、经济、科技、军事及意识形态全方位围堵中国。包括最近的芯片法案,遏制中国半导体发展,拜登还推出“重建更美好世界”,对抗中国一带一路。

除了外交因全球抗中浪潮风起云涌,腹背受敌,在内政部分,习近平为强化共产党的统治镇压民企,造成庞大的经济损失及失业潮,青年失业率将近20%;其大力推展的半导体自主,不仅受到腐败困扰,芯片产业进展也很缓慢,对外国的依赖并未减轻。

至于长期以来拉动经济的房地产不断爆发危机,房企违约、烂尾楼、金融丑闻连发,最后造成购屋者上街拒缴房贷。而坚持至今的清零政策更成为地方政府沉重负担,民众也因隔离失业,压力炸开。

舒曼说,无论外交、经济或社会问题,似乎不会阻碍习的连任,但中国越衰弱,也可能让习变得更危险,更不可预测性,习需要制造外部敌人来转移内政问题,这导致北京对台湾问题措辞更激烈,并加大宣扬反美力道。

舒曼认为,对华盛顿而言,习近平持续统治中国,既危险,也充满机遇。正确的策略是确保紧张局势不会升级为冲突,同时利用习近平的失误,增强美国实力。这种方法涉及一种微妙的平衡,若华盛顿处理得当,美国可以从中获益,并让中国付出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