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荒谬!“普京逻辑”令全球震惊
www.wforum.com | 2022-09-29 17:00:38  黎蜗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世界各國給普丁嚇唬住了,大國搶掠土地就永遠不會有底線。(美聯社)

如果世界各国给普京吓唬住了,大国抢掠土地就永远不会有底线。(美联社)

9月初,乌克兰出人意料地在东线发动反攻,收复了哈尔科夫州的大部分领土,并重新进入此前已经被俄国全部占领的卢甘斯克州。“哈尔科夫大捷”令乌克兰和欧美亚太抗俄正义共同体士气大振,俄军士气低落。

9月21日,在刚刚前往中亚开完上合组织峰会之后,俄国总统普京宣布两项重要措施。第一,在俄国侵占的四个州(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赫尔松)举行“归俄公投”,21日宣布,24日就开始投票,预计最早在本周末(9月结束前)就宣布四个州归俄。第二,俄国进行“部分动员”,对俄国成年男性大规模徵兵。两项措施令乌克兰战争局势再次升级。

普京为何宣布这两项措施?主要有三个理由。

首先,简单地说,普京急了,输红了眼。

只能加大赌博,进行新一轮赌博。尽管普京对“哈尔科夫溃败”(在俄国看来,乌克兰大捷就是自己的溃败)轻描淡写,更说俄国在乌克兰正在实现战争目标。但谁都看得出,俄军在乌克兰已陷入持久战,而且自从乌克兰获得美国“海马斯”等先进武器之后,俄军形势不妙。俄国大规模徵兵,不就是局势不妙的绝好写照吗?要是局势还行,何必去徵兵?

其次,中亚峰会普京饱受白眼,面子上搁不住,急于找回面子。

正如笔者在日前撰文指出,习近平的中亚之行是中国外交的一大胜利,反过来说就是普京的一大失败。以往的上合峰会,普京都是主角,但这次很明显备受冷遇。除了上文分析的,中亚各国纷纷向中国示好之外,还有几个细节耐人寻味。

细节之一,峰会上的普京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议,向来都是其他国家领导人先到,普京姗姗来迟。普京这样做是故意的:只有员工等老闆,哪里有老闆等员工的道理。这种“谁等谁”,在普京看来就是等级的象徵。然而,这次峰会,出现了普京在那里乾等,其他国家领导人姗姗来迟的罕见场面。而且那些来迟的,都是中亚国家的领导人。这令普京特别不好受,因为俄国向来把中亚国家视为自己的后院,都是俄国的“小弟”。现在明显就是小弟都起了异心,故意让老大哥难堪。

细节之二,一张领导人閒谈的照片在网络疯传。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坐正在C位的单人沙发上,手舞足蹈地指点江山,以往,坐C位的都是普京,现在则被迫和其他“小国”领导人一起挤在一张长沙发上,洗耳恭听。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坐在C位单人沙发上,手舞足蹈地指点江山,普京则和其他领导人挤在一张长沙发上洗耳恭听。(图片翻摄自网络)

细节之三,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及中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都进行会面。期间,莫迪对普京说“这个时代不应该用战争解决问题”。在普京和习近平会晤后,普京也不得不表示对“中国对乌克兰局势的疑问和担忧”表示理解,说明习近平还是说了一些重话给普京听的。

第三,俄国企图“生米煮成熟饭”,加核恐吓,固化在乌克兰的侵略“成果”。

面对乌克兰高涨的士气,以及抗俄正义共同体的支援,令俄国在乌克兰东部南部的占据州分岌岌可危。甚至被俄国稳定占领八年的克里米亚,也四处出现乌克兰在敌占区的袭击活动。俄国除了必须增兵之外,还想方设法要固化自己的侵略。于是想出来“公投归俄”的一招。

在宣布公投后,俄国多方面都宣称,一旦四州“归俄”,就是俄国的“合法领土”,于是乌克兰的反攻,将会被视为“侵略俄国”,于是俄国可以“使用一切手段保卫国家领土”。不言而喻,正如很多西方评论一样,就是威胁动用核武器了。

普京假公投的后果

普京在乌克兰的公投,无疑是非法,无效的。套用中国的说法,就是“一张废纸”。

这里主要再讨论一下,普京这样做的后果。

首先,荒谬的“普京逻辑”,令全球震惊。

按照“普京逻辑”,侵略了一块地,搞一个假公投“归俄”,然后就说成是俄国土地,别人反攻反而就成了“侵略国”了,然后就有权动用核武器“保家卫国”了。

这样一下子,侵略者反而成为“受害国”。就笔者所见,普天之下,最荒谬最不要脸的逻辑,莫过于“普京逻辑”了。

与周星驰电影《九品芝麻官》中,“常威”强姦“戚秦氏”,杀死戚家十三口,却反过来诬告“戚秦氏”勾引通姦不遂还杀人灭口的逻辑,有过之无不及。

普京之所以“人不要脸,天下无敌”,其背后还是俄国强大的核武库。其实根据这种思路,普京完全可以大胆点,可以把全世界的地都抢过来,别人一敢反抗,就动用核武器威胁,扬言同归于尽。

很明显,如果世界各国给普京吓唬住了,就永远不会有底线。

其次,暴露了普京战争的真正目的──抢掠土地。笔者在《帝国解体与自由的堡垒——乌克兰抗俄战争的历史源起、地缘政治与正义之辩》中,就分析指出,普京侵略乌克兰的首要动机,不是什麽国家安全、民族情感、“消灭纳粹”之类的。那些固然都重要,但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最真实、最直接,但又不那麽动听的目的打掩护。

那就是普京看上了乌克兰的土地,要据为己有。

 

按照“普京逻辑”,侵略了一块地,搞一个假公投“归俄”,然后就说成是俄国土地,别人反攻反而就成了“侵略国”。(美联社)

俄国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不断侵略吞并别人土地的历史。俄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国家,对土地的贪婪,也是天下独一档的。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对土地的贪慾可以和俄国相提并论。俄国“自古以来”的土地,就只有莫斯科大公国附近那一小块,其他土地都是在立国之后侵略得来的。以侵略而来的土地占国家领土的比例之高,俄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在二战之后,侵略吞并土地已经不再被国际容许。以前俄国还用什麽国家安全的理由去粉饰,普京现在终于撕开了所谓“国家安全”云云的面纱,这极大地帮助世人看清普京侵略者的本色,也令一直偏帮袒护俄国的人,更必须“夹起尾巴”了。普京的行径在国际更不得人心。现在联合国大会正在美国纽约召开,从各国发言看,暂无国家敢冒天下之大不讳,赞同俄国的假公投,这就是明证。

同样,普京吞并土地的慾望是如此强烈,如果国际社会纵容他一次,他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国际社会也没有退路。

第三,普京把自己的退路也堵死了。

事实上,即便在抗俄正义共同体的一方,舆论中为俄国和普京说项的人,也呼吁乌克兰不妨“割地求和”,或者“搁置争议”。

但这样做有前提,就是“割地”也有个底线。

一般的说法是,俄国必须退回全面侵略前(也就是今年2月)的战线。即便对俄国更友善的提议,也最多把顿巴斯地区(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部分地区)默认为俄国占领。至今,从未有人提议,乌克兰要接受四个州(加上克里米亚是五个)都被俄国占领的条件。

无他,这种条件如此苛刻,严重超越了国际社会的底线,不但乌克兰根本不可能接受,要是西方有谁公开提出来,等待的就是万民唾骂。

当然,普京在发动假公投之前,自己是可进可退的。即便退出扎波罗热和赫尔松,也可以在国内说,完成了“解放顿巴斯”的任务,不失颜面。

但一旦那两个州“归俄”,那麽就连普京自己就没有可以放弃那两个州的藉口了。否则,按照普京自己的宣传,不是“割让俄国领土”了吗?这对经常吹嘘“俄国虽然大,没有一寸领土是多馀的”的普京,岂非自打嘴巴?

可以说,普京此举,不但令乌克兰、令国际社会没有退路,他把俄国和自己的退路也堵死了。

自此,普京,除了和乌克兰及抗俄正义共同体对抗到底之外,已经不可能有和平谈判之路了。

可以说,普京把自己和俄国,都作为赌注,一盘过地赌在了乌克兰上,变成了“你死我活”的局面。

俄国动员有没有用?

普京的动员,明显是因为在乌克兰本来就兵员不足,更在过去半年多时间损失惨重,现在要增加人力。然而,这种动员的效果却很可疑。

现在俄国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兵员不足,而是武器落后和弹药供应紧张。俄国自己没有完整的军工生产体系,要从伊朗进口无人机,还要从北朝鲜进口军火。武器短缺的窘态可见一斑。现在战争已经进入了传统战场对轰,人再多,武器不够,还是相当于“送人头”。

俄国的动员令北约国家支援乌克兰的武器有更大的理由。众所周知,北约国家现在供给乌克兰的都是低端版或“缩水版”的武器,为的就是不想太过刺激俄国。单现在西方有了给乌克兰提供更多更先进武器的必要。此外,随著乌克兰军人对西方武器掌握越来越熟练,乌克兰的武器优势只会越来越大。

俄国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士气。从战争一开始,普京再三再四地努力,也无法给俄罗斯人一个说得过去非要打仗不可的理由。

这就是为什麽一开始,俄军士气散涣,俄国也不得不立法压制言论。现在过去大半年了,俄国人还是不听普京那一套。

套用香港建制派三年前流行的说法,普京为一己之力,自己发动战争,却“把别人的儿子送上战场送死”,俄国人当然也不会这麽蠢地听普京摆佈。

普京一开始动员,不但在俄国引发强烈抗议,大批俄国人还用脚投票,争先恐后地买高价机票逃离俄国,“润”出俄罗斯。俄国的民心可见一斑:没有多少人,愿意为普京去上战场送死。

现在,普京还真的只有指望“核威胁”一条路了,但国际社会能让普京吓倒吗?

套用简体中文圈的话语:俄国能决定什麽时候开战,但什麽时候结束,就轮不到它说了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