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谁是韭菜谁是镰刀 李嘉诚比小粉红更清楚
www.wforum.com | 2022-09-29 15:49:20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是韭菜谁是镰刀 李嘉诚比小粉红更清楚

已退休数年的华人企业家李嘉诚在2021年又以354亿美元资产,再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上香港首富位置。(图/中新社)

在国际经济与政治局势处于风雨飘摇之际,美元升息与避险需求造成其汇率狂升,各国都受到不小的影响。经济正处于危局的英国才刚换上新首相,就迎来英镑暴跌,知名的华人富豪李嘉诚旗下资产据称一天蒸发15亿美元,对于一些不满李嘉诚当年将资产转移到英国的中国人来说,纷纷表现出幸灾乐祸的心情。

其实对这种顶尖的企业家来说,他们比一般人有更强的耐力,遇上风雨飘摇时期才是他们心目中赚钱的最佳时机。

头顶上曾戴过“华人首富”、“亚洲首富”、“香港首富”等多顶桂冠的李嘉诚是近代华人最富盛名的企业家。他被一般人传颂各种与财富相关的箴言多不胜数,“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是其中最为人乐道的名言之一。

他在中国经济成长最快速的时期开始逐步出脱大中华地区的资产,从2013年到2020年大约出售了3000亿港元的资产,并在这8年当中将大部份资产转移至以英国为主的欧洲市场,当时受到许多中国人的责难,扬言“不要让李嘉诚跑了 ”,另外一些人则认为李嘉诚跑得太快,一定会后悔。

李嘉诚显然是没有后悔在中共18大之后开始转移资产,因为一直到前年都还在出售在大陆与香港的资产。这些年当中他在英国购入的地产与公共事业股权也都大幅增值。做为数十年来拥有各种名号的首富,他早已炼就炉火纯青的本事,多年来极少失手,在中美贸易战与新冠疫情爆发后,很多批评他的人才又反过来称讚他经营眼光独到。

谁是韭菜谁是镰刀 李嘉诚比小粉红更清楚

李嘉诚被一般人传颂的各种与财富相关的箴言多不胜数,“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是最为人所乐道的名言之一。图为李嘉诚(右)与他的儿子 李泽钜(左)。(图/中新社)

谁是韭菜谁是镰刀 李嘉诚比小粉红更清楚

李嘉诚于2018年宣布退休 ,辞去几个企业集团主席的职位,但仍在企业与财经界享有极高的影响力与声望。(图/新华社)

到了2021年,李嘉诚旗下事业在香港及大陆以外的收入已佔其事业总收入超过6成,其中又以英国最多,高达总营收的35%,约为216亿港元。到今年年中,在英国的收入佔总营收比例继续攀升至41.9%。据英国《金融时报》当时统计,李嘉诚家族控制著英国约1/4的电力资产、近3%的天然气市场、近7%的水资源、超过40%的电信业、近1/3的海运码头、超过50万平方米的土地,无怪乎外界称他是“买下半个英国的男人”。

谁是韭菜谁是镰刀 李嘉诚比小粉红更清楚

李嘉诚在中国经济成长最快速的时期逐步出脱大中华地区资产,从2013年到2020年大约出售了3000亿港元的资产,转移至以英国为主的欧洲市场。(图/中新社)

李嘉诚2018年正式退休后,其旗下集团2022年初开始逐步出售多年来购入的英国资产,其中最大一笔是以58亿英镑从法国能源巨头EDF手中购入的英国最大的电力企业英国电网公司出售案。当时其手上英国电网股权估值已达150亿英镑,接近买入价的3倍。不料双方交易持续进行到7月时,李嘉诚集团突然以英国通货膨胀剧烈、英镑贬值为由要求加价,交易因此告吹。不久英国女王去世、新首相转向财政宽鬆政策并大幅减税,加上美元持续大幅升息,市场对英镑的信心重挫,货币市场跌出英镑37年来最低价位,兑美元最低时曾达到1:1.02243,李嘉诚旗下企业包括长实、长和、港灯、长江基建等在香港上市股票的股价随之重挫。有财经界人士帮李嘉诚集团算了一下,一天之内汇率加价股的损失大约是15亿美元。

9月27日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人为破坏而泄漏,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欧股又连续重挫。可能是跌得太凶,李嘉诚旗下的香港长实集团隔日即宣布出售一笔价值达200亿港元的物业,显见这次因多种因素集合而成的金融风暴威力惊人、前景难料,经济陷入萧条的危机已迫在眉睫。

谁是韭菜谁是镰刀 李嘉诚比小粉红更清楚

一直到2020年李嘉诚都还在出售在大陆与香港的资产,并大手笔在英国购入地产与公共事业股权,很多大陆民众与名嘴都鼓吹“不要让李嘉诚跑了”。(图/中新社)

这次全球面临的经济危机虽然也有经济因素,但主要还是地缘政治引起的,如果俄乌战争不拖太久的情况下获得解决,中美关係能略有改善,在各国协力之下或许能控制经济风暴不致过度恶化。这段情势混沌不明期间对企业家而言,其难度在于资产配置,对一般人来说只能随波逐流,任凭风吹雨打。而企业家们则是盘算著如何藉著这种危机造成的经济大震盪,乘机调整资产配置顺便捡便宜,以便在经济复苏时再赚一阵顺风财富。届时那些对李嘉诚大亏而幸灾乐祸的部份民众,才会知道谁是韭菜、谁是镰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骑士坠崖临死抓垫背影片疯传 后续情况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