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稳握大权!“刀把子”王小洪甫一上任火速出拳
www.wforum.com | 2022-07-03 15:35:2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稳握大权!“刀把子”王小洪甫一上任火速出拳

习近平在福建主政时期的部属王小洪正式升任公安部长,为习稳住“刀把子”,粉碎失势传言。(合成画面/美联社、撷自中国政府网)

短短5天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完成视察武汉及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典礼两大重要行程。紧凑的日程一方面透露左右中共政局的北戴河会议时间已十分接近,同时也暗示习近平并未如外传身陷失势危机。关键徵兆之一,正是习近平在福建主政时期的部属、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升任部长人事案在一周前正式通过,为习近平稳住公安“刀把子”。

而在王小洪人事案通过隔日,中国公安部随即宣布展开治安整治“百日行动”,强调以“硬拳头”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百日行动”表面上针对中国近日几起重大治安案件而来,公安部却更为强调“政治安全及社会面管控”,为二十大的举行展开政治与社会维稳的目的不言可喻。

新公安部长定案!北戴河会议“超展开” 习将大刀阔斧

COVID-19疫情爆发2年半来未曾出境的习近平,以二进二出、不过夜的特别安排下,出席香港回归25周年典礼及新任港府就职仪式。在赴香港之前,习近平于各地清零乱象未解之际再赴COVID-19疫情原发地武汉视察,也被认为有重要政治意涵。

习稳握大权!“刀把子”王小洪甫一上任火速出拳

习近平6月28日亲赴武汉考察,向社工及党员干部致意,并了解疫情防控机制运行情形。(取自中国政府网)

除习近平之外,其他中共高层近来也陆续展开地方考察及调研行程;外界依中共政治惯例研判,北戴河会议时程逐步接近。有说法透露,不同于外界早前预测的政治纷乱,今年北戴河会议甚至有提早开始的迹象。此一说法的直接证据之一,就是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长人事案底定。

中共巩固权力核心,一向有先掌握“枪杆子”、“刀把子”的说法,“枪杆子”指军队,“刀把子”则是公安。近2年来,习近平数度整肃公安系统,“清洗”内部反对势力;2021年11月,习近平安排过去在福建时期的部属、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的王小洪出任公安部党委书记,为正式升任部长预做准备,被视为习近平备战二十大的人事第一震。

此一人事调整虽长达半年没有新进展,但在今年5月底传出王小洪已亲自主持公安部工作,并在6月2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人事案,同时确定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成为接替现任书记郭声琨的热门人选,习近平至此堪称稳握“刀把子”。

上任火速出拳整治安 铁腕警察王小洪可“直辖港澳”

而在人大常委会通过人事案隔日,公安部随即在25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治安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中宣示将用“硬拳头”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除了强化“社会控管”之外,更强调“政治安全”,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而这项行动的目的,正是公安部所宣示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稳握大权!“刀把子”王小洪甫一上任火速出拳

公安部在通过王小洪(中)人事案隔天随即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治安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资料照片/中国云南省公安厅)

除了掌握公安系统外,王小洪升任部长的另一项意义是他将直接参与港澳事务。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风波之后,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新增一名副组长,由中国公安部长出任。因此王小洪不仅掌握公安实权,更可比照前部长赵克志作法,在香港出事时南下现场指挥镇暴。做为中国第一个警察出身的公安部长,强硬派的王小洪接掌此一职位,也引发香港对北京铁腕统治的忧心。

王小洪的人事案虽不意外,但也成为确认习近平仍握有重要人事决定权的指标之一。事实上,自习近平决意贯彻终身主政的目标之后,北京政坛任何风吹草动都成为海外反习势力炒作习近平失势的“谈资”。

习稳握大权!亲信未切割  “出任务”才缺席会议

近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6月1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分自媒体透过央视逐一唱名的报道方式,发现18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高达7人缺席,其中包括习近平最信赖的亲信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与张又侠,以及为习近平贯彻大国外交战略的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许多海外评论据此声称,此事显示中共内部反习势力升高。

事实上在会议当天,许其亮代表中央军委南下江南造船厂,主持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命名仪式;而在习近平赴香港视察时,许其亮也全程随行,陪同视察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至于杨洁篪则于13日在卢森堡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会晤,外界也推测希望在二十大前会晤美国总统拜登的习近平,交付杨洁篪为拜习会的可能与美方交换意见。两者皆非因异常理由缺席。

习稳握大权!“刀把子”王小洪甫一上任火速出拳

中共6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亲信许其亮(上图左)、张又侠(上图右)及杨洁篪(下图)等7人未出席,让外界一度认为内部反习势力升高。(资料照片/撷自kremlin.ru、美联社)

习稳握大权!“刀把子”王小洪甫一上任火速出拳

然而这并不代表习近平的二十大政治布局没有其他隐忧。将在二十大实现“三连任”的习近平,面临党内其他势力挑战,是否决定重演十九大前的腥风血雨,将左右中国及区域的情势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