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倪匡:身背重罪 逃亡时坐错火车 偷渡后变大才子
www.wforum.com | 2022-07-03 15:02:54  每天读文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7年倪匡犯下了大罪,逃跑时搭错车,偷渡香港后成为才子。

63年前他犯下了重罪。他想连夜逃跑投奔亲人,但意外地坐错火车往南走。最后偷渡到中国香港。犯人突变成了香港有名的秀才,他就是作家倪匡。

倪匡1935年出生于上海,16岁时,倪匡为了寻找他的乌托邦理想,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接受了训练。毕业后被派到内蒙古当警察工作负责人,负责管理那里的犯人。这一年,倪匡不过21岁,是最喜欢玩的年龄。偶然的机会,倪匡捡到了一匹受伤的狼,便将它带回家照顾。

没想到狼和附近的狗生下了狼狗。倪匡特别喜欢,便偷偷把它们抚养长大。即使被人抚养野性仍在,看到外来人就狂吠,甚至扑上去,发生了意外。


那天营长来视察工作。倪匡和其他警察紧随其后。不知怎么回事,队长走到了倪匡养狼狗的杂物间。那天倪匡忘了锁门。队长谁也不知道就推门进来了。四只狼狗见了生人就扑了上去。这时,营长立即倒下,手背上满是血,伤得很严重。

营长遭遇了这样的灾难,当然要严查。很快就知道这是倪匡偷养的狼狗,严厉批评了倪匡。从此结下了怨恨,经常找倪匡的错误。

快到冬天了,倪匡和战友们住的房子就像冰窖一样冷,如果没有燃料的话随时都会被冻死。有一次受到持续风雪的影响,没有煤块,没办法,倪匡跑出去,把不远地方的小木桥砍掉,当成柴火搬回家烧,大家才挺过一劫。



那座木桥太简陋了,是用木头做的。到了春天,他们几个再做一个就行了。但是这件事被营长听到了。他立即召开大会,给倪匡“扣了大帽子”,说他“故意破坏交通”,但是他还是不忘向人们展示自己被狼咬的伤疤。


后来有个朋友偷偷跟倪匡说了。上面准备给他定大罪,还是赶紧跑吧。倪匡连夜收拾行李逃跑了。本来想往北逃到蒙古避风,结果偶然地坐上向南的火车来到了大连。他有一个哥哥在大连工作,哥哥一听说倪匡“犯的事”,没能接受他,给了他点钱,让他继续跑。

倪匡也是个爽快的人。为了不给哥哥添麻烦,一直在跑。就这样跑了三个月。最后倪匡到达广州。偶然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广告,上面有“可以帮助定居香港”的话。但事实上是“偷渡”。这时倪匡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和广告方联系,平安到达香港。

因为没有地方可去,所以倪匡到达港口后到处打工。闲暇时最爱看看报,倪匡心想,这文章还没我写得好,在工友们的怂恿和支持下,倪匡进行了试稿,没想到倪匡的创作热潮太高了,一天能写近2万字的文章,在12个报纸上连载,倪匡出名了。


1959年金庸创办了《明报》,是最难的时候。他看到倪匡写的文章很满意,就和他联系了,与其合作,和倪匡成为好朋友。在金勇的鼓励下,倪匡以“卫斯理”的笔名开始写小说。这一写,就是41年,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也成为倪匡的代表作。

这时倪匡和金庸、黄沾、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秀才”。之后很多电影导演也和倪匡合作。李小龙的代表作《精武门》就是由倪匡亲自操刀,为李小龙量身打造了“陈真”这个经典形象。

如果没有63年前那次偶然意外,倪匡以后就不会做这种事,这真是世事难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