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刚成立6天的公司为何能为上海宝山保供?4个问题很关键
www.wforum.com | 2022-05-25 05:13:42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2日,朝晟公司通过视频和照片向高境镇介绍的本次蔬菜礼包准备情况。

这两天,不少网友关注到宝山区高境镇5月22日发布的新一轮生活物资发放公告。根据公告,即将发放的粽子和大米由上海萃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萃沪公司”)供应;蔬菜包由上海朝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晟公司”)提供。根据公开资料,朝晟公司是今年5月17日才注册成立的新公司,网友由此询问:为什么这家企业能成为供应商?是否存在猫腻?

对此,高境镇于5月23日发布情况说明表示,朝晟公司由此前已经完成3轮保供工作的萃沪公司推荐,资质齐全,并经过视频考察该公司的蔬菜供应能力,所以同意该公司承接此次蔬菜供应业务。

对于这份说明

网友们仍旧有疑问

经梳理,主要有四个问题

第一,高境镇为什么选择萃沪公司、朝晟公司,而不是知名企业或大平台?

第二,萃沪公司与朝晟公司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推荐它?

第三,从公开信息看,朝晟公司的股东在短时间内成立了多家企业,原因何在?

第四,萃沪公司和朝晟公司均无法在“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查询库”中查询到,能否参与保供工作?

对此,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了高境镇政府、萃沪公司和朝晟公司,相关负责人均给予正面回应,并表示希望用实际行动和产品回应网友关注,欢迎市民监督。

高境镇:

供应商资质齐全,蔬菜礼包先验货、再付款

高境镇副镇长陈怿捷介绍说,镇里前期经过多方比选,确定了萃沪公司作为保供物资的供应商,“镇里也考察过一些知名企业或互联网大平台的供应情况,发现它们的配送效率比较低,大约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整个镇的配送,这会让部分晚拿到物资的居民有意见。”同时,萃沪公司的备货能力比较强,“镇里对供应的产品有品牌要求,它基本都能满足”。

在4月底和5月,萃沪公司共为高境镇采购过3次保供物品,每次6万份左右。从物资质量和物流准点率看,萃沪公司能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居民总体认可,所以镇里希望新一轮保供物资仍旧由萃沪公司采购。

针对新一轮物资,高境镇根据居民反馈,向萃沪公司提出了更新蔬菜品种的要求。萃沪公司接到需求后表示,短期内备货压力较大,根据其此前的合作经验,向镇里推荐了朝晟公司进行本次蔬菜包的采购。此后,萃沪公司向高境镇出具了承诺书,愿意为朝晟采购的蔬菜质量提供担保。

高境镇保供工作组会同镇市场监管所对朝晟公司进行了资质审核。从审核结果看,该公司于今年3月22日向金山区亭林镇揽工路669号众璞园区申请注册,受疫情影响,于5月17日经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审核予以批准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食用农产品批发,符合作为保供物资采购供应商的条件。

在蔬菜品质方面,高境镇保供工作组向朝晟公司提出两点要求:一,根据“先验货,再结算”方式交易。待蔬菜礼包发放给居民并得到认可后,再结算货款。这点得到朝晟公司认可。二,于5月22日通过视频连线等,考察朝晟公司采购的蔬菜礼包及供应基地情况

“根据计划,此次采购的6万多份蔬菜礼包将分3天由具备保供通行资质的物流车送达宝山,第一批计划于5月23日晚上送到上海。百姓最关心的是保供物资质量,这也是我们最关心的。我们都希望能把物资采购好、发放好。” 陈怿捷说。



5月22日,朝晟公司通过视频和照片向高境镇提供了本次蔬菜礼包的内容和准备情况

萃沪公司和朝晟公司:

希望用物资品质证明自己

那么,萃沪公司又为何推荐朝晟公司呢?

萃沪公司相关负责人答复说,朝晟公司确实是新注册的,但萃沪公司与朝晟公司的股东常艳青并非第一次合作,“常总的另一家公司曾数次向我们采购商品。从合作看,常总在采购时对产品品质要求较高,账目清晰,履约率很好。所以我们建议高境镇政府可以请常总参与采购,具体的合作要求由镇政府与常总对接。他们达成合作后,我们出具了菜品质量担保书。”

这点得到常艳青承认。她说,与萃沪有过合作的企业注册于2015年4月,从事一般商贸交易,其中包括副食品。根据这些年的业务发展情况,老公司想新注册几家公司,所以在今年3月递交了注册申请,其中包括朝晟公司“成立朝晟公司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方便从事食品经营。还有几家公司也是为了拓展业务一并申请的。因为疫情,这几家公司的审批手续一直到4月下旬和5月中旬才完成,这也是为什么网友会看到与我关联的有这些新企业。”

常艳青考虑到有蔬菜采购能力,且朝晟公司具备食品经营许可,就用朝晟公司的名义与高境镇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没想到因为新公司的成立时间引发网友质疑。

她还介绍,此次蔬菜礼包的供应商来自山东,在山东、江苏等都有生产基地,礼包的实际发货地在常州,“我们在疫情期间与他们合作过。之前,我给我们小区的志愿者和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捐过两批蔬菜,都是从他们那采购的,觉得菜品质量和价格都比较合理。这次就根据高境镇政府的要求,向他们采购了蔬菜。”面对网上关注,她希望能用实际蔬菜品质证明自己,接受市民监督。

保供物资采购亟须更加透明

从核查看,萃沪公司、朝晟公司不在“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查询库”中,但权威部门表示,这并不是说相关企业就不能采购供应物资。

根据相关规定,政府采购大礼包发放给居民时,应选择经营合规,有相应货源组织能力、配送投放能力的供应商,可优先选择“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查询库”中的企业,但没有强制要求。不过,采购方要严控货源,出现问题需追查。

从目前的调查看,萃沪公司、朝晟公司为高境镇供应保供大礼包,并不存在资质问题。眼下更需关注的是相关企业提供的物资是否品质可靠。

需要注意的是,高境镇的物资保供会引发关注,与本次疫情期间部分街镇保供物资采购不透明、品质有瑕疵不无关系。对那些出现问题的保供物资和所涉单位,亟须权威部门深入调查,尽快给出结果,依法处置。只有信息公开透明,才不会让人对保供工作生起怀疑之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不敢相信!捕鼠人捉到了比狗还大的老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