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谈崩了 200多中企退市不远了…
www.wforum.com | 2022-05-25 05:04:27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二(5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位官员表示,关于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合规性,美中存在长期争议,在针对这个问题与中方协商并达成协议方面,“仍然存在重大问题”。   

  美中谈判尚存重大问题  200多中企退市不远了…

  该官员强调时间所剩不多,200多家中企面临退市。

  周二,SEC国际事务负责人费舍尔(YJ Fischer)在国际证券协会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ecurities Associations,ICSA)年度大会上,发表了“解决中港审计透明度不足问题”的主题讲话。

  SEC下属机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需要在今年11月22日之前完成对在美上市中企的审计检查,以满足美国合规要求,否则不合规的中企将于2023年初退市。

  费舍尔表示,十多年来,中港司法管辖区的地方当局阻碍PCAOB按照法定要求获取在美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底稿和采访审计业务人员的能力。“这种情况是站不住脚的,它使美国投资者面临重大风险。”她说。

  她介绍说,现在正处于解决这些审计访问问题的关键时刻。中国约有1.7万亿美元的证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这些证券可能会在短短两年内面临交易禁令,这意味着这些证券的发行人将无法再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因为它们不符合监管要求。

  美中谈判 费舍尔强调四点

  目前,美中正在就在美上市中企审计监管问题进行讨论。针对当前美中谈判 以及中方需要做什么,费舍尔强调了以下四点:

  首先,在PCAOB注册的公共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向PCAOB提供其审计工作底稿的访问权限,并且,任何声称由于涉及国家安全而无法制作审计工作底稿的说法,都是值得怀疑的,PCAOB能够全面检查和调查其它50多个国家/地区的注册公司;

  其次,尽管美中当局就审计检查和调查进行了持续且富有成效的讨论,但仍存在重大问题,时间已经不多了;

  第三,即使美中当局在不久将来达成协议,在中港开始PCAOB审计检查和调查,这样的协议也只是满足PCAOB法定任务的开始而已;

  最后,如果(证券)发行方或中方有关当局愿意,他们可以对其认为“过于敏感而无法遵守”PCAOB要求的上市中企实施自愿退市,但允许其它公司和审计公司完全遵守PCAOB检查和调查程序,从而使其余中企能够避免在美国的潜在交易禁令。

  时间所剩不多 200多中企面临退市

  2020年12月18日,美国时任总统川普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法案,使《外国公司问责法》正式生效成为法例。该法例要求,如果外国公司的审计报告连续3年未能呈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以作审核,将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

  美国要求所有在美国公开交易的公司都要允许美方访问审计工作底稿。美中二十年来在这方面一直存在分歧。自2020年美国国会通过HFCAA法案以来,PCAOB和SEC一直在努力找出不遵守规定的公司。

  费舍尔表示,自HFCAA 签署成为法律以来,PCAOB已确定有两个司法管辖区——中国和香港——地方当局完全阻止PCAOB检查或调查审计公司。

  2021年12月,SEC通过修正案以最终确定实施HFCAA的规则后,国会两院通过了立法,将HFCAA交易禁令从连续三年加速到连续两年。费舍尔表示,在这个加速的时间表下,阿里巴巴、百胜中国、微博、京东和百度等近200家中国公司可能会在2023年初,这些上市中企提交下一份年度报告时面临交易禁令。

  针对中港在美上市公司面临退市的问题,费舍尔警告称,在明年之前达成可行协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在讲话的最后,费舍尔还补充说,即使PCAOB与中国(中共)当局签署协议,也只是第一步。 PCAOB必须能够获得中国(中共)当局的充分合作和同意,以便PCAOB董事会可以确定它可以在中港进行全面检查和调查。

  “同样重要的是要注意,PCAOB根据HFCAA对审计公司的确定和识别是一个管辖范围内的确定,而不是基于特定公司。这意味着PCAOB必须能够访问所有(而不是部分)中国上市公司及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并能够在中国大陆和香港进行全面检查和调查。”她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