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曾对“它”不屑一顾的北京现在急了
www.wforum.com | 2022-05-25 05:02:3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在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2017年底恢复“四方安全对话”(Quad)时,北京当局还对其“不屑一顾”,但经过数年的时间,该联盟不但未崩溃,反而更加紧密且活跃,已让北京开始感到焦急。

曾对“它”不屑一顾的北京现在急了

  根据报道,四方安全对话2017年底重启后不久,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便不屑地表示,这个非正式联盟就像是“太平洋或印度洋上的泡沫”,虽可能引发部分关注,但很快就会消失。

  此想法并非无凭无据,因为四方安全对话2007年最先被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后,仅仅持续了约1年,就因为时任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寻求加强与中国大陆的贸易关係,决定退出对话,导致其一度停摆。

  不过CNN表示,自2017年底至今已经过4年多的时间,四方安全对话却未消失,合作反而愈来愈频繁;加上西方世界近期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展现强烈且迅速的反应,让北京的态度“从轻蔑转为焦急”。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东亚计划联合主任辰巳由纪指出,中国大陆于东海、南海、印度洋甚至大洋洲的行为,让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的态度更为一致;而北京对俄罗斯的支持,更导致在现有国际秩序下获益的各国感到忧虑。CNN也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大陆近年来的外交政策更加强硬,不仅与日本及印度在原有的领土衝突上更进一步,还和澳洲爆发贸易冲突,让这些国家在压力下向美国靠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