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强烈信号?最近8天《人民日报》头版版式赏析
www.wforum.com | 2022-05-20 06:39:54  全村最帅的猪肉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喜欢看《人民日报》的人好像多起来了。有些人觉得最近的《人民日报》有变化。

作为全村最爱看报的猪肉佬,T先生就来和大家赏析一下最近八天——2022年5月11日到18日《人民日报》的头版。



2022年5月11日《人民日报》的头版,是典型的处理重大报道的版式。头条通栏标题25个字(阿拉伯数字100占位算两个字),内文是四栏,文字显得更加宽阔厚重,下面的文章是六栏;右上角报眼位置是头条报道的概要。这些处理方式,都在版式上有效地突出了头条文章的重要性。因为头条占了头版超过三分之二的版面,这一天的头版只有四篇稿件。右下角一条还超常规地以题大于文的方式处理。



2022年5月12日《人民日报》的头版,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图片。没有图片,能上的文字就会增加很多。这个版面上的报道共有7篇。使用的是左三栏、右三栏的对称版式。但这个版式也是可以有变化的,重点其实也很突出。左边第一条、第二条,右边第一条,就是当天头版的重点。



2022年5月13日的《人民日报》头版。这天的头版,没有适合做大的照片。头版如果没有图,会显得寡淡。可能觉得照片不适合做大,这个头版把照片放在不显眼的右下角,显得没有什么视觉冲击力。版面上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头条,还有一个是右下角使用楷体处理的文章。楷体是报纸刊登评论文章最常用的字体。



202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使用的是“双头条”的处理方式。同为12个字的竖排标题、字数接近的内文,令版式看起来美观、工整,但实际上,这样的头条是有意处理得比较弱的头条。当天的版面重点,实际上是右边的第一条、第二条文章。



2022年5月15日的《人民日报》头版,用了三张图片(有一张是用统计数据制作的图表)。这也表明,这份报纸有很好的用图意识。有时头版没有图片,其实是多种考量下作出的安排。这一天的头条接近三分之一头版的篇幅。为了突出头条,使用了左二栏、右三栏的不对称版式。



202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值得拿出来说的是头条标题的处理。三栏标题多达20个字,看起来非常挤。其实断成两行做双行题看起来就会舒展很多。当然,编者可能觉得做双行题占的位置太多了。



202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的头版,用了一张风景图(当然,它是新闻图片)做主图。这张图的处理方式是比较特别的,它打破了平时左右对称的版式,横跨了左右两个区域。这条左右顶上的报道,分别是关于经济和基础设施的。



2022年5月18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即左边第一条,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奋斗者 正青春》系列报道的第二篇。一般情况下,系列报道从第二篇开始就不会再做头版头条了。右边顶上则是关于税收方面的文章。

最后,T先生说说自己的感觉——

《人民日报》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还是那么优秀。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