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喉舌补充露真容!中共急与美日对话 火药味浓
www.wforum.com | 2022-05-20 06:29:06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威评论文章:美国总统拜登即将访问韩国和日本,旨在加强与印太地区盟友的合作,以应对中共的威胁。事到临头,中共才急忙有所动作。5月18日,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通话;中共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林芳正视频对话。中共试图最后施压,不可避免地再度制造了浓烈的火药味。

中美对话更像吵架

杨洁篪和沙利文通话后,白宫发出的声明相当简短,只有两句话,第一句称“重点关注地区安全问题和防扩散问题”;第二句称,还讨论了“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的战争和美中关系的具体问题”。

中共焦急地要与美国对话,但白宫似乎比较冷淡,多一句话都没有。白宫应该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拜登出访的最后安排,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协调盟友的议题上,此时与中共官员的对话不会是优先事项。在与盟友协调、安排妥当之前,白宫对中共恐怕也没有多少可说的,何况杨洁篪继续摆出战狼姿态,双方就更加话不投机了。

新华社的声明称,“一段时间以来,美方采取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有力应对”。

杨洁篪一上来就咄咄逼人,直接开吵,双方应该很难有什么交集,难怪白宫的声明一句话带过了。

新华社还单独强调了台湾问题,称美国“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中共不仅仅是吵架,而是撸胳膊、挽袖子,俨然摆出要动手的架势了。

新华社的声明还称,“任何拉帮结派、搞分裂对抗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

大概双方唇枪舌剑、互不相让,杨洁篪最后只能撂下狠话、气话。此次通话除了吵架,中共没有达成任何目的,估计更加坚定了白宫联合盟友对抗中共的决心,也增加了紧迫感。

新华社最后仅称,“双方还就乌克兰、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两个问题,中共若真能让步,双方对话或许能有所进展,但显然不是中共高层关注的。新华社的声明丝毫没有表达对俄乌战争的态度,更没有转向之意,大概中共高层尝试松口后,觉得并无作用,面对内部质疑又不敢大转弯;杨洁篪没有得到授意,干脆没有公开表态。

朝鲜核问题对韩国和美国都十分重要,但中共不打算松动,双方就只剩下火药味十足的吵架了。

喉舌补充露真容!中共急与美日对话 火药味浓

2022年5月18日,中共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林芳正视频对话。(日本外务省)

中日关系越来越难

5月18日,中共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林芳正视频对话。中日关系表面上还没有中美关系那么坏,中共的声明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随后王毅说,“要切实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彼此树立正确认知”。

中日建交50年本应值得庆祝,中共却明知难以“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只能希望日本“正确认知”。中日关系一直随着中美关系波动;如今,中共不但威胁台湾,还直接威胁日本。两人通话之时,中共的辽宁号航母正在冲绳附近海域演习,中日关系的50年大概要成为过去了。

王毅还试图打经济牌,称中共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日本及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但中共内部文件更关注内循环,何况中国经济正遭遇困难,中共的“清零”防疫也令日本企业遭殃,经济牌对日本应该不管用。

喉舌补充露真容!中共急与美日对话 火药味浓

2021年3月18日,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右)和中共外长王毅(左)在阿拉斯加参加中美外交会谈,争相扮演战狼。一年多后,5月18日,两人相继与美日对话,又不约而同地扮演战狼,制造火药味。(Fredrick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王毅说完套话后,终于露出了底牌,称“近期日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消极动向凸显,一些政治势力无端抹黑攻击中国,严重损害双方互信,动摇两国关系根基”,日方应“不让试图破坏中日关系的势力坐大”。

王毅没敢像赵立坚一样说美日“狼狈为奸”,还试图分化日本政坛,但不得不承认中日“互信”已被损害,而且动摇了“两国关系根基”。

中共外交部还代替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日中“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日方愿与中方一道,不忘邦交正常化初心”。日本的声明却相反。

日本外务省的声明称,“林部长在谈到日中关系面临的困难和日本国内对华舆论极为严峻时表示,双方要在需要合作的领域继续对话,并以适当方式合作。”

林芳正仅称“在需要合作的领域继续对话,并以适当方式合作”,根本不是“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日本的声明随后转入一系列争议性问题,首先“对东海局势,包括尖阁诸岛周边局势,以及南海、香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表示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然后“重申了日本政府对中国(中共)拘留一名日本外交官和拘留日本国民的立场”;并“强烈呼吁迅速取消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以及“在COVID-19的各种影响下,要求中国(中共)采取适当措施,确保日本居民的安全和保护日本公司的合法经济活动”。

这些问题完全被中共的声明忽略,除台湾问题外,其它的干脆没提。王毅也无法完成中共高层交代的任务。

日本的声明还谈到乌克兰局势,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明显违反了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还谈到了朝鲜核问题和绑架问题。中共的声明也干脆没提,双方的通话完全不搭。

新华社的补充声明露真容

新华社没有重点转述中共外交部最初的声明,而是突出报道《王毅就日美涉华动向表明立场》。报道称,“日方即将主办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美国领导人还未成行,所谓日美联手对抗中国的论调就已甚嚣尘上”,“日美双边合作不应挑动阵营对抗”,希望日方“不要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邻为壑的歧途”。

这篇报道露出了王毅与林芳正通话的真正意图,但没有放在通话后的声明中,而是专门补充发布。这表明双方在此议题上分歧严重,王毅最后也只能撂狠话而已。

眼看美国联合盟友即将针对中共推出更具体的步骤,中共领导人坐立不安,赶紧命令杨洁篪和王毅与美日沟通。不过,这两人仍然没有得到缓和、让步的许可,只能再次扮演战狼、制造火药味,就算交差了。

5月16日,王毅还与韩国新任外长朴振视频通话,称“反对阵营对抗”,“反对搞‘脱钩’‘断链’”。

显然,王岐山参加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的就职典礼后,并未带回好消息。中共领导人眼看韩国很可能加入美国的印太战略,不得不赶紧让王毅再次沟通,但王毅显然信心不足。

5月12日,东盟首脑受邀前往白宫参加峰会,中共同样火大;但为了拉拢东盟,中共不敢轻易搞战狼外交。5月13日,新华社报道,《外交部:中美完全可以拥有共同“朋友圈”》。报道大篇幅罗列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数字后,称“中美都是亚太国家,完全可以拥有共同的‘朋友圈’”;“不搞零和博弈,不推进集团对抗”。

中共原来称美国是“域外国家”,现在却称可以拥有共同“朋友圈”。不过这样的临时转弯太晚了,美国的印太战略不会因中共假意改变说法而发生变动,中共眼看无济于事,又迅速回到了战狼姿态,气急败坏对美日同时驳火。

中共不断挑衅,换来了美国和印太各国更紧密的合作,中共被排除在外,却毫无办法。中共能打的牌在2021年大致都打完了,本想寄望于2022年的俄乌战争,却陷入更大的麻烦难以自拔。

中共领导人最担心的应该还是二十大,外部局势的更大困境,无疑将对内部权斗产生更不利的影响,之前的一系列误判、失策又不能认错,如今的局面实难挽回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