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与病毒共存:这种疫苗也许是最后的答案
www.wforum.com | 2022-01-27 04:44:52  自由评论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新变种Omicron病毒,多停留在鼻腔与上呼吸道,所以传染力强,但重症致死率降低。最近很多人都在讨论,是否要与病毒共存。个人看法是,与其说如何“与病毒共存”,不如说如何“控制疫情”在一个文明社会可以忍受的程度,且战且走,但不是完全放弃。共存不是放弃。

很多人误解了共存

“共存”的意思,并不是我对你无可奈何,但如果你的伤害“看来并不太大”,我们就把你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让每一个人能够自然产生免疫力。其实不积极处理、甚至完全不处理,顺其自然,不全力防堵,以为这样才不妨碍经济发展、会更早结束疫情、而即使过程中有些人受到伤害或死亡,却认为是生命中的一个环结,不须刻意避免。个人认为,这真是一厢情愿、纯粹以自私的角度心态、没有人性,不管人群人种有强弱差别,所做的思考。所幸倡议不需接种第三剂疫苗、也不需要做检测快筛、申报、疫调隔离(等于是关闭中央防疫指挥中心),这些说法,目前已被大多数专家认为是断章取义、想当然尔的错误概念。毕竟我们是关怀弱势、尊重每一条生命的社会。

许多病毒细菌早与我们共存

千年来人类早就与各种细菌病毒共存了,所以并不是什麽新鲜事,例如麻疹、小儿痲痹、流感、百日咳菌。要不要共存,决定权是在细菌病毒,不在人类。但数百年来我们已运用各种方法例如消毒、环境卫生、灭菌手续、隔离、口罩、洗手、药物、疫苗接种,尽量减少对大众的伤害与残障死亡。而因为病原体属性的不同,有些已经绝迹,例如天花、小儿麻痺。有些还是照样每年感染人类,但危害程度已经大为降低,例如流感。

与病毒共存:这种疫苗也许是最后的答案

目前以疫苗来减少重症的发生,保持医疗的能量。若是疫苗接种率达到某个程度,说不定这些防疫策略就会有所调整,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中断。

反对注射疫苗、反对疫调隔离的“专家”们,或许忘记他在小时候所接受的各种疫苗,以及整个社会国家所做的必要防疫措施,保护他能够度过可能的危险,而能成长活到现在,怎麽可以现在昧著良心说,我们“应该可以讲与病毒共存”,什麽都不做?

所谓与病毒共存,应该是把感染控制在红线内

美国食药署FDA在去年9月时,只主张对高危险群以及年老者,注射追加第三剂。但到11月,已经正式核准并催促所有的成年人的追加mRNA疫苗第三剂了。在今年1月份,很多国家,尤其是大英系统的英、纽、澳、爱,以及德、比、泰、韩、台湾,更把追加剂间隔,缩短为三个月。虽也有人说时间太短,影响效益(美国及日本都不打算缩短期限),但这都是各国因应Omicron 疫情以及临床实验报告后,所做的决定。

不过看到中央研究院、反对国产疫苗的某院士,竟然在电视访问说,第三剂主要是疫苗厂商为了促销产品,“抗体高不表示有保护力”,“第三剂没有必要注射”,我听了还真是很傻眼,如此的政治言语,有可能会害得某些人不愿意追加疫苗,而染病身亡。

国外的专家认为,现在防疫政策重点,应该是放在“尽量减少对医院、校园和经济的影响,并加强保护弱势族群”,阻止传染已不是重点。台湾目前做的就是如此,因为还有20%的人,还没有好好接种2或3剂。我相信防疫中心的专家们,并不是要以清零为目的,而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手段,尽量控制病例的发生,能减少多少算多少。目前的严格防疫措施,在有些人眼光中可能是劳民伤财,其实还是想尽量控制疫情在红线内,并且保护免疫力不好或是尚未接种的人、等待他们接种完毕,以疫苗来减少重症的发生,保持医疗的能量。若是疫苗接种率达到某个程度,说不定这些防疫策略就会有所调整,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中断。

或许答案是在蛋白质疫苗

最近有某医师,建议大家第三剂追加不要选择高端疫苗,还酸说“你要爱国,是你的权利”,这更让人傻眼。个人向来反对把接种国产疫苗,当作爱国、不爱国的分界线。事实上笔者周遭许多医师,最近注射第三剂追加,纷纷都选了高端疫苗。这些医师想注射蛋白质疫苗,内行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抗体不错,疫苗本身安全、几乎没有副作用”。高端的抗体报告已经有好几篇,第三期的巴拉圭实验已收案,保护力数字在三四个月内也将揭晓。但猜想,即使抗体不是非常高,也足够保护重症的发生,就跟其他的疫苗一样。

这只是另外一种选择,但政治属性不同的人士,就是喜欢藉机修理国产疫苗。就跟攻击“AZ疫苗白打了”一样。关于AZ 疫苗白打、不要选择AZ,昨天牛津大学有一篇报告,可以让这些人参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传染病专家Stuart Campbell Ray博士表示:“更长时间、持续的感染是新变种病毒滋生的温床。”因为Omicron传播力强,也增加了病毒在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体内“滞留”的可能性,使其有更多时间发展出“突变”。目前全世界仍有几十个国家,接种者不到20%。圣迈克尔医院全球健康研究中心Prabhat Jha博士坦言,“未接种疫苗的国家、地区基本上都是病毒的『变种工厂』”,因此,赶紧接种疫苗,病毒才有机会走向真正的感冒化。 最近的一期自然(Nature)科学期刊,就提出一个论点,认为疫情在世界上反覆,最主要的原因是,所有国家接种率有高有低,很多非洲国家甚至在10%以下,让病毒有一再发生突变的机会,这样就反过来影响了接种率已经高达八九成的国家,使得疫情始终是没完没了。

为什麽世界上有这麽多人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网球名将乔帅就是一个最新的例子)。尽管他们过去对流感、麻疹、德国麻疹、百日咳、B肝、破伤风、小儿麻痺的疫苗都接受了。原因就在于,新冠疫苗的发展太快太新,几乎都只在一年内就完成上市,使用期间经验,到现在只有一年。这些新的疫苗已发现有一些的重大副作用,例如最常听到的就是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以及AZ疫苗引起的血栓(虽然发生比例比我们想像中的少)。而mRNA更有低温冷链的运送要求,以维持其稳定性。加上价格昂贵的因素,使得有非常多的地方,无法顺利注射。常听到就是,在很多落后国家因为运送过程的不当,让百万剂疫苗失效而丢弃。最后就是不了了之。

其实过去也常听到学者表示对mRNA疫苗,将来三五年后会不会有不可预知的副作用有隐忧。“自然”学刊认为后起之秀的蛋白质疫苗(以与高端同系列的Novavax 为例),低副作用使更多人有接种的意愿;价格便宜,使更多的国家负担得起;运送方便,不需要零下低温的设备,就可以到达世界上很多落后国家。这些条件,有可能最终使全世界整体疫苗接种率提高、或更普遍化,而使疫情获得解决。

到时候我们才可以说,新冠病毒终于与人类共存(就是专家们说的,人类第五个呼吸道冠状病毒),像以往的流感、B肝、感冒等种种病毒一样。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