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再议刘学州悲剧,当你被爆棚的正义感充满时请三思
www.wforum.com | 2022-01-26 07:19:11  风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4日凌晨,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在三亚自杀,死前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长文。这个男孩悲惨的命运让人不敢直视,很多人都表示没有勇气看完他给这个世界的告别信。

这封信藏着重要的信息,它是控诉也是报警,山西警方已经表示介入调查;它也告诉我们,导致刘学州自杀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寻亲成功之后,被亲生父母冷漠对待是一方面,而来自网友的残酷语言暴力也加剧了他内心的重负。

刘学州的亲生母亲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他想让我们买房”,成为网暴的导火索。买房是最能刺激中国人的事情之一,刘学州想让父母给一个“住处”的要求,在网友那里成了过分的要求,有人质疑刘学州居心不良,顶点就是他在微博中所说的,甚至有人无端指责他炒作、“经营寻亲人设”骗钱。

还不到16岁的刘学州,正处在自我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他非常在乎外界的看法。网络帮助他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但是最终也毁掉了他。目前来看,导致他自杀的最直接动机,就是向世界证明自己的“清白”。

他发布在微博中的那句“生来即轻,还时亦净”,就表明了这种心迹。1月10日微博中的他,还是一个阳光男孩,“好好的爱一次这个世界”,十天后却选择了轻生。他的选择,绝不仅是他内心的动荡,也和外部声音的扭曲,以及巨大压力有关。



刘学州的不幸之处就在于,以他15岁的年龄,完全不懂网络舆论的可怕。一部分的鼓励给他力量,而更多人的指责又会毁掉他。网络放大了他的“受难感”,也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无法消化乃至最终吞噬他的世界。

刘学州的自杀震撼人心。很多人感同身受,是站在刘学州的立场,而不是站在“世界”的角度。他们要帮刘学州完成复仇。现在,网络舆论又出现了可怕的转折:前几天很多人是攻击刘学州向父母索要房产,现在则是去攻击他的母亲。

这种攻击,还波及到了媒体。发布刘学州母亲采访视频的媒体也遭遇网暴,很多人甚至去攻击采访的记者。他们的理由是,媒体单方面发布刘学州母亲的声音,对刘造成了压力,而忽视了同一家媒体之前也发布了刘学州寻亲的视频,即便是在同一篇报道中,也有来自刘学州的声音。

这正是网络暴力的特点:他们抓住的是片段,放大的是某个细节。

每个参与的人都正义感爆棚,却不会考虑到当事人的任何感受。按照有些网友的立场,如果刘学州的生母现在自杀谢罪,他们也许就满意了,但他们完全忽视刘的生母,现在还有年幼的小孩——他们长大也可能成为刘学州。

最近几年,“网络暴力”越来越成为让人警惕的力量。如果我们仔细观察那些网友的发言,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是“正义的”,仿佛掌握了世界上唯一的真理。但是,这种“正义”又完全是自我的、非理性的,要求他人去兑现的,完全缺乏反省的维度。

以刘学州事件为例,在谴责他的时候,很少有人会设身处地为他着想,向亲生父母要一个住的地方,其实也就是一个他心目中的“家”,这是不是过分,或者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现在也很少有人认为,自己如果处在刘学州生母这样的位置,有一个新的家庭和小孩,又会如何面对找上来的儿子。

“网暴”者表达的,只是自己的正义感。他们追求的是瞬间的、绝对的道德满足。有一部分发泄完就走,也会有人战斗力爆棚,长期跟踪一个话题。在江歌案中,就出现了对立的“两极”,他们团结起来,分工协作,持续地攻击对方,也在很大程度上“绑架”并重新塑造了当事人。

不管是江歌的妈妈还是刘鑫,都已经不再是原来的自己。幸运的是,她们的个人人格都足够强大,和自己身后的群体融为一体。而敏感、脆弱、未成年的刘学州,对网络暴力还完全没有抵抗力,他会认为那些攻击的声音,就是世界对自己的“宣判”。

网络舆论发展到这个局面,无疑让人遗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在网上发言,可以很容易获得表达的快感和道德的优越感,特别是有无数像你一样的人在呼喊、在宣泄时,你的正义感又被大大加持了,那是一个“更强的”自己,是所谓的“团”、“群”、“队”。

这个毫不怀疑自己的“自己”,是完全不用承担责任的虚拟人格。

遗憾的是,这种非理性的力量,如果没有自省,就很难得到约束,除非它在现实世界中僭越了法律的边界。只有很多人都做出自省、改变,网络舆论才能获得改观,而大多数“一起改变”似乎鲜有发生。

如果你有耐心读到这里,而且真心为刘学州感到惋惜,并想做出某种程度的改变的话,有一个原则可以遵循:不要轻易攻击他人的道德,也不要自以为掌握了全部的真相和真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