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普京视频对话2小时 围绕乌克兰局势互提要求
www.wforum.com | 2021-12-08 15:46:0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普京视频对话2小时 围绕乌克兰局势互提要求

  莫斯科时间12月7日18时左右(北京时间7日23时许),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保密视频通讯信道举行了2小时的闭门会谈。就最近局势异常紧张的乌克兰问题,美俄领导人互相阐释了立场以及“红线”。俄方会后表示,双方会谈的气氛是坦率和务实的。

  虽然美俄双方没有如今年6月的瑞士日内瓦峰会一样发布联合声明,但拜登和普京的助手都出面通报了会谈内容。据俄总统国际事务助理尤里•乌沙科夫称,北约东扩等举动威胁俄国家安全,普京要求西方提供北约不再东扩的法律保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则表示,拜登告诉普京,倘若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手,美国将祭出制裁并向北约东翼派兵。

  这已是今年在美方倡议下举行的第二次俄美领导人会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援引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的话称,“这表明美方无论如何都有意与俄罗斯合作,但美国仍不放弃恐吓俄罗斯的企图。”

  美俄就乌克兰问题互亮立场

  沙利文7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美俄领导人会议上,拜登重申了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强调俄罗斯向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境附近调遣军队具有“威胁性”。美国将为乌克兰提供额外的防御装备,并加强东线的北约盟国的实力以应对冲突升级。

  据他介绍,拜登还向普京描述了若俄选择“入侵”乌克兰的后果,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将对俄罗斯施加包括经济手段在内的严厉制裁。德国和俄罗斯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也会成为西方对莫斯科施压的杠杆,“假使普京希望看到天然气经此管道输往欧洲,他可能就不想冒险入侵乌克兰。”沙利文说道。

  俄方则否认了“入侵”乌克兰的计划,乌沙科夫称,普京在与拜登的会谈中直接对后者说,俄罗斯对乌克兰和北约加大军事力量感到不安,普京还提到了北约在黑海国家军事活动密集的问题。克里姆林宫称,目前事态至此的关键原因在于西方忽略了俄罗斯最大的顾虑,俄罗斯把乌克兰加入北约等行为视为不可踩踏的“红线”。

  乌沙科夫表示,普京提出,俄罗斯非常希望获得可靠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以排除北约东扩以及在俄罗斯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的可能性。对此,普京与拜登同意指派各自的官方代表就这些敏感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克里姆林宫官网会后发布的声明还称,俄美总统表示,鉴于两国在维护国际安全和稳定方面有特殊的责任,俄罗斯和美国将继续进行对话和必要的接触。两位总统还回顾了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联盟关系,强调双方都不应忘记当年的牺牲,过去的联盟关系应成为双方在当今建立联系和合作的典范。

  国际社会担忧犹存

  美国和乌克兰国防部近日宣称,有超过9.4万名俄军士兵正集结在俄乌边境附近。乌国防部长奥列克西·列兹尼科夫更是援引相关情报称,俄罗斯可能正计划在明年1月底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且美国官员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大批军队,某种程度上促成了美国政府寻求尽早再次与普京坐在谈判桌前对话。今年4月,俄罗斯也曾被指在俄乌边境加强陆海空力量部署,美俄领导人随后于6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然而,危机没有解除多久,俄乌边境近来再度传出局势紧张的消息。

  《华盛顿邮报》12月3日展示的几张卫星照片显示,大批俄军和武器装备聚集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让人想起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前的军事态势。当时克里米亚靠一场全民公投“脱乌入俄”,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的亲俄势力随即效仿,在遭到乌克兰政府军的抵抗后,顿巴斯暴发了血腥的军事冲突。

  对于当前局势,俄罗斯没有否认向边境派兵,乌沙科夫12月7日宣称,俄罗斯军队不过是在本国境内调动,相比于北约往乌克兰派兵,谁的攻击性更强一目了然。俄方强调,北约在黑海国家开展密集军事活动、乌克兰意志坚定提加紧加入北约、乌克兰通过西方强化武力和军备……这些都让俄罗斯的不安全感剧增。

  尽管众多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大军压境乌克兰,最主要的是为了警示西方和北约,但谁也不敢排除俄军对乌克兰发动突袭的可能性。近年来,普京不断在公开表态中强调,俄罗斯人与乌克兰人同根同源,“历史上一贯拥有共同的祖国。”

  假如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采取冒险行动,西方怎么办?这是拜登本次急于与普京举行视频峰会的主要原因。拜登称,倘若乌克兰军事冲突升级,美国将 “严厉制裁”。按照峰会前几个小时美国媒体传出的“风声”,制裁可能包括切断俄罗斯与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支付系统的联系。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时,美国就曾多次打算采取这一手段制裁俄罗斯,当时的俄罗斯总理梅德维杰夫直指那将形同“宣布开战”。不过,由于彼时一些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相对密切的欧洲国家持保留态度,俄罗斯未遭遇“金融卡脖”。

  白宫高官今年12月7日在美俄领导人峰会前警告称,假使俄罗斯“入侵”,美国将为乌克兰军队提供支持,同时满足欧洲东部要求美国强化驻军军力的要求,但美方排除了在现阶段采取直接军事反击俄罗斯的可能性。这同时意味着,假使普京执意“冒险”,美国军事反击的选项其实有限。

  穆欣观察称,拜登希望普京知难而退,言论充满了“恐吓”。但穆欣表示:“我认为,俄罗斯拥有足够强大的神经,对这种挑战做好了准备,但不对其作出反应。”

(0)
相关新闻
九国与乌签署安全协议 俄要困兽犹斗美国600亿援乌法案通过后,如何影响俄乌战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以色列和乌克兰,正在改写战争历史乌军首次 击落俄罗斯战略轰炸机
乌克兰对俄罗斯8个地区发动无人机攻击乌战:美巨轮送来大批武器塞满库
开战以来规模最大 乌无人机对攻击俄8州大事件:俄罗斯首架远程战略轰炸机被击落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