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打预防针”:苦日子真要来了
www.wforum.com | 2021-12-08 04:50:08  财商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面对不断增大的下行压力,已经不是新闻,不过在最近,一位中共御用体制内经济学家,已经多次警告,中国经济未来要面临衰退风险,甚至在近日谈到,未来几年,可能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最困难”时期,看起来非常不寻常。另外,债务缠身的中国恒大终于“躺倒”,在上周五公告,可能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在同一天,中共总理李克强也释放出了“适时降准”的信号,结果本周一,中共央行就火速地“全面降准”。

北京“打预防针”:苦日子真要来了

  中共专家警告:中国将进入40年来最困难时期

  香港《信报》报道,12月2日,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的院长李稻葵,在出席第14届金麒麟论坛时表示,中国准备过苦日子了,未来几年,可能会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李稻葵认为,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面临债务、产业链以及低碳化三大衰退风险,而且中国国内的经济也不乐观,内需不足是困扰经济运行的最主要因素。

  所谓债务衰退的风险,就是指各国政府在疫情期间,都大量发债以扩大财政支出。据李稻葵的估计,全球增加的债务水平达到了GDP的18%。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的利率和汇率都会随之上升,这肯定会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冲击,并带来新一轮的债务危机。

  第二个风险是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在疫情爆发后,很多发达国家都意识到,过度依赖中国经济不利于自身的经济安全。所以,产业链存在重新布局,中国的生产能力,会逐步调整到发达国家、或者是其它的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

  第三个风险就是“碳衰退”。由于英国和北欧对气候变化最为关注,而且一直在推动全球的减碳发展,限制传统化石能源的使用,这就必然会推动化石能源的价格上升,对中国这种仍然依赖化石能源的经济体来说,负面冲击是最大的。

  而从中国国内的经济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消费疲弱、内需不足。

  消费疲弱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的上涨没有跟上,影响到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且,大量本来可以消费的人群,主要是指农村的常住人口、或是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这些人群,因为城镇化受阻,导致消费潜力没有发挥出来。而内需不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内需所依赖的领域,比如房地产业正在退出,无法带动装修和家具销售等行业,而新的需求还没有上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27日的财经杂志年会上,李稻葵也曾表示,现在世界经济有一个“黑天鹅”和三个“灰犀牛”,分别是指疫情,以及债务衰退、产业链重组和低碳。

  58岁的李稻葵,哈佛大学博士毕业,曾担任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是中国最受各界推崇的经济学者之一,同时备受中共官方器重。近年来,李稻葵多次获邀在中南海研讨会上,向习近平、李克强等人建言献策。

  从这样一位经济学家的口中,几次讲出中国经济未来要面临的挑战,似乎颇不寻常。

  台湾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分析说,李稻葵的讲话,代表北京有意先给民众“打预防针”,告诉人民“苦日子要来了”。

  三天前,谢金河在Facebook发文说,“过去如果有人说中国经济不好,中共总是归诸恶意攻击,去年玻璃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也曾经说出中国要过苦日子,但是,很快就遭到噤声。”但“这回是由御用经济学家示警,而且是在已经被中央监管的信报刊出。”所以谢金河认为,这是中共官方有意藉体制内经济学家之口,告诉民众“苦日子要来了”,“要勒紧裤带,面对未来割韭菜,要有心理准备。”

  我们看到,这种说法并非言过其实,因为就连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在上周五释放出了“适时降准”的信息。

  恒大即将破产 全面降准迅速落地

  3日,李克强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时提到,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李克强关于“适时降准”的最新表态,被市场视为重大利好。因为回顾历史,李克强表示“降准”之后,只有一次落空,其它历次表态之后都有降准落地。

  另外,分析人士也认为,2022年一季度,四个领域的信贷有望放量,分别是制造业贷款、减碳贷款、基建贷款和按揭贷款,并且预测2022年一季度的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将达到历史峰值。

  结果是不出所料,刚过完一个周末,周一(6日)“全面降准”就靴子落地了。12月6日的下午5时,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决定在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在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央行称,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大约1.2万亿元。

  “全面降准”如此迅速地落地,也凸显了中共稳增长的意图。而且巧合的是,就在李克强提出了“适时降准”的同一天,中国恒大集团也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无法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

  随后,广东省政府立即约谈恒大创办人许家印,并宣布应恒大请求,同意派工作组进驻恒大,“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同时,中共官方也不断地释放出安抚信息。为了化解外界疑虑,所谓的“一行两会”,也就是中共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也罕见地同时发声,不断强调恒大的债务危机是“个案”,不会冲击金融市场和股市。

  新华社也在5日发文,表示“恒大问题风险由不确定变为确定”,并提到之前海航集团也有过先例,当时也是在海航请求下,海南省政府组建了工作组进驻。这意思就是,这一次工作组进驻恒大,也不特殊,市场不要紧张。

  但是无论如何,在苦撑了几个月之后,中国恒大终于还是没撑住,这也让中国房企的债务困局再次面临考验。

  彭博社在5日报道,中国开发商阳光100,已经在一份提交文件中表示,将无法偿还在12月5日到期的优先票据的本金和利息,共计1.9亿美元。这是继恒大之后,曝出的又一个房地产公司债务违约案。

  另外,佳兆业集团的一项债务置换计划,也没能得到足够支持,也让争取更多偿债时间的希望落空。

  中国奥园地产集团也表示,接获债权人通知,相关融资因评级下调被要索偿还。上周五时,这两家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进一步下挫,佳兆业集团跌了将近9%,中国奥园跌了12%。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余震”还将持续,个别房企债务的重组、乃至爆煲仍难以避免。政策救助的首要目标,是要激活房企的融资通道,并逐步恢复房企的造血功能。但是,房地产行业在遭受重创后,其信用修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