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澳智库:受新冠疫情影响 中国10年内难超竞争对手
www.wforum.com | 2021-12-07 16:36:1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智库洛伊研究所日前发布2021年“亚洲实力指数”报告。该报告今年对26个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131项指标进行了评估,再次将中国和美国列为亚太地区的“主导力量”。“亚洲实力指数”报告自2018年开始发布,与以往聚焦“中国排名仅次于美国”、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不同,今年西方媒体更关心报告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10年内难以超越竞争对手”的结论。

  2021年“亚洲实力指数”报告认为,自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的实力有所增长,而新冠肺炎疫情削弱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实力。报告称,尽管中国努力转向国内生产和消费,使该国在复原力指标上有所提高,但由于北京进一步实行“孤立主义”,所以其影响力也有所下降。经历了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现在不太可能在十年内在综合实力方面领先其主要竞争对手,这也表明中国似乎不太可能像美国过去那样占据主导的地位。而美国则通过“良好的外交政策”扩大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彭博社称,今年的“实力指数”首次包括了衡量疫苗外交的指标,报告认为捐赠疫苗有助于提高美国的文化影响力,而这也弥补了美国在经济影响力方面的失分。《澳大利亚人报》6日引述该报告研究人员的观点称,“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崛起比许多人想象的要脆弱。”

  洛伊研究所研究主任勒马修表示,“这项指数对美国和中国未来前景的评估在军事、经济和人口方面出现了一些翻转。而这表明,美国将有能力保持与中国同等的竞争力,或美国作为主要超级大国的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得多。”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洛伊研究所本次报告的评价体系表现出一定的混乱,其评价标准很明显受到澳大利亚国内反华政治氛围的影响,并未完全基于事实对中国做出客观的评价。吕祥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内在目标的驱动,不存在与美国争霸的意图,也无所谓会否在十年之内赶上美国。

  上述报告还提及,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如印度等国,从未像现在这样依赖美国。他们这么做是为了维持军事和战略平衡来应对中国的崛起。与此同时,中国试图劝阻东南亚国家加入美国的联盟,并同时提升与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朝鲜的军事交流,在该地区形成一个与中国结盟的核武大国阵容。该地区在安全上不断增大的不确定性,也带来重大的战争风险。

  对此,吕祥认为,中国主观上并不存在与俄巴朝等国营造一个核阵营的意图,这只是澳智库一厢情愿的臆想。事实上,中国在印太地区一直是一个稳定因素,恰恰美国才是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