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防范中共 日本收紧留学生学习关键技术
www.wforum.com | 2021-10-27 04:45:1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经》获悉,日本将发布新规定,要求各个大学向在日本居住超过6个月的国际留学生教授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技术之前,需申请许可。此举旨在防止关键技术流到外国政府,特别是中共的手中。

防范中共 日本收紧留学生学习关键技术

  图为早稻田大学国际文学馆。

  与公司相比,日本大学目前采取的措施较少,大约40%的大学没有对留学生进行身份检查和实施政府规定的其它要求。

  日本在力求加强其经济安全,因此制定新规则,以防止将关键技术转移到国外,例如转移到中国去。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在寻求修订有关《外汇法》(Foreign Exchange Act)运作的通知,并在2022年前实施。

  按照新规定,针对在日本居住超过6个月的外国学生,大学在向他们教授关键技术时,将必须获得经济产业省的许可。该规则将适用于那些受特定国家影响的学生,例如那些收入中有超过25%的比例来自外国政府资助的学生。

  根据《外汇法》的规定,大学在接受外国学生和研究人员之前必须审查任何与安全相关的问题。值得关注的审查事项,包括他们与参与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组织的联系以及来自外国政府的资金。

  然而,大学的安全审查似乎进展缓慢。根据教育部和经济产业省4月份对320所大学进行的研究,只有62.5%的大学在招生时将预筛选纳入了内部规定。国立大学为97.7%,公立大学为59%,私立大学为47.7%。在所涉及的大学中,39.4%的大学表示,他们警告外国学生不要将可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带回国,私立大学的百分比则为33.3%。

  2017年,在东京一所大学学习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违反了《外汇法》,将军用红外夜视仪经由香港出口到中国。

  人工智能、量子密码学和无人机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都可以用于军事和私人目的。许多从事这些领域工作的日本大学接收中国学生。

  东京大学先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国分俊史(Toshifumi Kokubun)表示,“敏感技术的外流每天都在发生。”

  “澄清将被监管的技术是重要的。”国分教授说。

  美国于2018年颁布了一项法律,限制14个领域的技术出口,包括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

  美国还规定,如果研究人员正在寻求美国政府机构的公共支持,则要求研究人员披露他们是否从外国政府获得任何资助。

  日本计划在2022财年修订关于研究人员披露信息的规则,将要求研究人员在接受外部机构资助时,向其附属的机构(如大学和公司)报告。

  6月2日,日本政府公布了2021年《增长战略实施计划方案》,其核心内容集中在经济安保领域。该方案计划加强对外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审查,将要求接受外资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扩大公开资讯的范围,以确认其是否在进行公正的研究。方案还从安全角度出发,考虑采取措施使专利非公开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