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突发!中国男排名宿去世,女儿是世界冠军
www.wforum.com | 2023-02-05 22:49:28  搜狐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5日消息,5日,中国排坛传来噩耗!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张常宁、前中国男排队长张晨的父亲、男排名宿张友生不幸病逝,享年66岁。今年春节时,张友生一家人还在一起幸福地吃年饭。

2月5日凌晨,江苏男排前任队长、中国女排教练张晨在朋友圈发布讣告,“父亲张友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5日1时50分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急诊抢救中心逝世,享年66岁。”

张常宁和张晨的父亲张友生于1956年出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晨阳,张友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男排国手,1973年,17岁的张友生因为身材高大被排球教练看中,从篮球改打排球,并且司职主攻位置。

张友生表中国男排参加过世锦赛、亚锦赛和1984年奥运会,曾经以主力主攻手身份代表中国男排出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帮助男排夺得了第8名的历史最佳战绩。

在近10年国手生涯中,张友生与汪嘉伟、周建安、杨立群、胡进等队友一起,为中国男排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

退役之后,张友生曾经担任江苏男排主教练,后因身体原因卸任。

张友生不仅在个人球员及教练生涯中为中国排球作出过卓越贡献,更重要的是为排球界培养出了一对优秀的男女排国手。

儿子张晨3岁多开始,张友生便带着他接触排球这项运动。2005年,20岁的张晨已经成为江苏男排主力,十运会上夺得最佳新人。此后,他逐渐成长为为江苏男排、中国男排双料队长,而父亲张友生作为江苏男排教练,对于儿子起到了耳濡目染的影响。

女儿张常宁比儿子张晨要小上了10岁,张友生也是从小就带着宝宝接触体育,接触排球,让她一点一点爱上排球。

2009年,她从中学生直接入选中国女子沙排队,年仅14岁。张友生认为,以女儿的身高条件和从小开练排球的经历,将来绝对是块好国手材料。

在从沙滩排球转到室内排球,加入江苏女排之后,天赋满满的张成宁一飞冲天,成为江苏女排新生代领军人物之一,在国家队也成为了“朱袁张”之一,帮助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上演大逆转夺冠。

这些年来,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所获得的诸多荣誉中,张常宁都发挥过关键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常宁事业快速上升期,张友生的身体就曾多次出现过状况。

2011年年底,张友生在体检中被查出心脏有问题。张友生的心脏需要接受一种“换瓣手术”,取出两根肋骨,并进行开腔手术,风险很大。最终,因为儿女都有比赛任务,最终是妻子江秋寒独自照顾老公,顺利完成了这次大手术。

张晨曾经歉疚地表示:“那时候联赛刚要开始,我一直都是在打比赛,没有时间回去。当时他身边只有我妈一个人,手术前后,都是我妈妈一个人。说实话,我现在真的很后悔,没有能够陪在爸爸身边。”

在康复后,张友生总是尽量到场,作为观众在赛场边为儿女们加油助威。

2022年7月30日,张常宁和江苏男篮中锋吴冠希在杭州举行大婚,在新婚小夫妻向父母敬茶时,张友生和妻子江秋寒将珍藏多年的女儿胎发交给了女婿,叮嘱他要好好爱护宝宝,吴冠希当即保证会照顾宝宝一生一世。

随后,夫妻二人还向父母献上了亲吻,向二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去年9月19日,张常宁夫妇还为父母庆祝了结婚30周年的纪念日,张友生和江秋寒两口子幸福合照。

今年春节期间,张晨的妻子李扬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张常宁一家人在南京家中欢度春节,张常宁吴冠希夫妇、父母、哥哥嫂子、小侄子一起吃着年饭,一家七口人颜值爆表!

当时,张友生看上去状态还很好,和儿女们一起干杯,抱着大孙子拍全家福,脸上写满了幸福的样子。

没想到,今天这个噩耗却突然传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