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中国有多在乎?
www.wforum.com | 2021-12-07 04:50: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拜登政府星期一(2021年12月6日)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以兑现“捍卫人权”的承诺。中国官员们对此做出了相互和前后矛盾的反应,使得北京的处境更加尴尬。

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中国有多在乎?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标志(路透社2021年12月7日)

  白宫发言人萨琪是在中国时间星期一深夜发布这一消息的。在北京的官员们没有立即对这一广受关注的宣布立即作出回应。

  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发出推文说,“政客们呼吁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是为了自身政治利益和故作姿态。事实上,没有人关心这些人来不来。这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不会有任何影响。”

  不过,刘鹏宇的上司们似乎很在乎美国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一早些时候说,美国政客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他还警告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并暗示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对话合作可能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们说,美国作出外交抵制的决定不会对中国主办这次冬季奥运会本身直接造成影响,但会削弱北京当局利用主办奥运会为自己做宣传的效果。

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中国有多在乎?

  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是一段时间来人们预料之中的决定,但是拜登政府此前未作出宣布据信一方面是为了不影响拜登总统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个月的视讯会议,另一方面是需要时间与美国的盟友协调如何应对北京冬奥会。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星期一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敦促拜登总统鼓励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加入我们的外交抵制,要国际奥委会和中共为其无视人权而承担责任。这些奥林匹克赛事是让中共将其包括种族灭绝在内的人权暴行正常化的一个关键机会,而自由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对其说不。”

  在白宫星期一作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宣布之后,美国的盟国们没有立即跟进,但一些盟国预计不久后会做出类似的宣布。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继续对令人担忧的中国违反人权的报道感到深切不安。我们接到了美国作出有关决定的通知。我们会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们讨论这一问题。”

  澳大利亚和日本政府也表示仍然在考虑对北京冬奥会的立场。

  日本首相安田文雄对媒体说,“我们将考虑奥运会的意义、我们的外交关系等因素,并会本着我们最佳国家利益作出自己的决定。”

  新西兰副总理罗伯逊说,新西兰不会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主要原因是对新冠疫情的忧虑,而且在美国作出外交抵制之前已经作出了这项决定。

  欧洲议会今年7月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督促欧盟及各成员国官员不要前往北京冬奥会。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萨尼诺(Stefano Sannino)上星期五说,抵制与否是欧盟成员国各自的决定,不是欧盟的一项共同外交政策。

  因为预计北京冬季奥运会可能会受到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抵制,中国宣称从未向美国政客发出过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邀请,也没有大规模邀请外宾出席的计划。

  为了避免出现更多尴尬难堪的局面,北京预计不会公布邀请名单,除非对方已经接受了邀请。

  迄今为止,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唯一一个接受邀请出席北京冬奥会的主要国家领导人。

  北京冬季奥运会定于在2月4日至20日举行,北京冬季残奥会定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